图片说明

转会记忆-皇马购战舰之魂、米兰重组回巅峰!

欧洲足球论坛 阅读(0) 评论()

  2001年是新世纪以来第一个转会大年,顶级球星高频次的更换球队,奠定了今后五年的欧洲足坛的格局。2001年转会的中心在意甲,尤文图斯、AC米兰凭借转会重返巅峰;拉齐奥引进门迭塔失败,豪华战舰轰然倒地,七姊妹中的佛罗伦萨、帕尔马抛售球星,难以维持。

  一、2001年欧洲足坛概况

  赛事方面,全年无大赛,联合会杯沦为鸡肋,全年最重要的赛事当属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两支强队荷兰、捷克无缘正赛。荷兰队的意外失利预示着以1995阿贾克斯欧冠冠军队为班底的这批球员开始淡出历史舞台。贝克汉姆在对阵希腊的比赛中最后时刻打进任意球,帮助球队惊险晋级决赛,完成了自我救赎。德国队1:5惨败英格兰,欧文上演帽子戏法,借此获得欧洲足球先生,颇受争议。老迈的德国战车通过附加赛勉强晋级,被称作史上最弱的一届国家队。

  齐达内加盟皇马,再度刷新转会纪录,成为世界的焦点。内德维德、布冯加盟尤文图斯,皮尔洛、因扎吉转会AC米兰,成为两支球队重新崛起的拐点。

  欧洲赛事方面,拜仁慕尼黑在欧冠决赛击败巴伦西亚,弥补了2年前的遗憾,巴伦西亚连续2年屈居亚军,随后主帅库珀执教国际米兰,贝尼特斯成为新主帅。2001年的国际足坛处于皇马、拜仁争霸时期,辅之以曼联、巴伦西亚、巴塞罗那搅局。意甲虽然顶级强队多,实力相对均衡,没有称霸欧洲的顶级强队,尤文图斯、国际米兰、拉齐奥空有豪华阵容,却取得不了与身价相符的战绩,因此意甲欧洲积分迅速被西甲超越。

  联赛中,德甲方面,拜仁在最后时刻逆转沙尔克04,虽然豪取3连冠,但是阵容老龄化的问题日益突出,出现结构性老化;英超方面,曼联获得3连冠,球队发展陷入瓶颈期,多数主力度过巅峰期;西甲方面,菲戈帮助皇马获得阔别四年之久的联赛冠军;意甲方面,巴蒂帮助罗马队夺冠,此后意甲进入垄断时期,尤文图斯和米兰双雄包揽了所有联赛冠军。

  二、2001年影响深远的足球转会

  1、齐达内:尤文图斯转会至皇家马德里

  齐达内加盟皇马是当年最有影响力的转会,再度刷新转会记录,菲戈与齐达内两位欧洲顶级中场大师效力于同一支球队,皇马在配置上、商业上均取得突破,将巨星政策拓展到新的高度,在不断刷新转会价格的同时,拖垮了一掷千金的拉齐奥和利兹联等球队。从2000年菲戈转会皇马开始,欧洲各联赛趋向于垄断化,顶级球星大体效力于少数几家球会,百花齐放的时代结束了。

  在齐达内加盟的第一个赛季,他在欧冠决赛绝杀对手,获得冠军,物有所值。齐达内离开尤文图斯队是意甲没落的开始,标志着欧洲足球中心从地中海向大西洋转移,意甲不再是顶级球员向往的联赛,意甲从此沦为了球星加工厂,球星成名后无一例外的外流现。

  2、内德维德、布冯、图拉姆加盟尤文图斯

  2001年,尤文图斯队阵容进行大规模调整,出售齐达内与因扎吉后,引进内德维德、布冯、图拉姆,加之前赛季加盟的特雷泽盖。尤文图斯阵容充足,阵容豪华程度不亚于皇马。新赛季,尤文图斯时隔四年重现夺取联赛冠军,内德维德凭借钢铁般的意志成为球队的灵魂,布冯效力至今,打破了意甲各项不失球纪录,成为足球史上的传奇门将。

  帕尔马出售布冯、图拉姆后,并没有改良阵容,球队日益衰落,优秀球员在随后几年中被瓜分,辉煌一去不复返。

  3、AC米兰引进皮尔洛、因扎吉、鲁伊科斯塔

  AC米兰在夏天同样完成了球队重组,最具有影响力的三笔转会当属皮尔洛、因扎吉和鲁伊科斯塔。皮尔洛逐渐成长为世界顶级球星,在安切洛蒂的执教下改踢后腰,成为意大利队的灵魂,皮尔洛是改变足球历史进程的球星,堪称一代大师。因扎吉在欧战赛场进球数与劳尔并驾齐驱,是C罗、梅西之前的欧战射手王,成为米兰的传奇前锋。鲁伊科斯塔是球队崛起的主力,帮助米兰重夺欧冠冠军。

  世纪之交的两年,佛罗伦萨三杰巴蒂、科斯塔、托尔多相继出走,紫百合走向没落。

  4、拉齐奥引进门迭塔

  拉齐奥引进了巴伦西亚的中场核心欧冠最佳球员门迭塔,升级阵容,重振旗鼓,为此出售了两位中场球星内德维德和贝隆。门迭塔加盟拉齐奥是一笔双输的交易,门迭塔始终无法适应意甲赛场,再也找不到昔日神勇的状态,泯灭人间,从顶级球星行列跌落,辗转各队后悄无声息的退役。拉齐奥战绩下滑,不计成本的引援终于引发财政危机,核心球员悉数出售,风光不再,门迭塔是拉齐奥崩盘的导火索。

  5、曼联引进贝隆、范尼斯特鲁伊,转出斯塔姆

  曼联欧冠被皇马淘汰是,球队被华丽的皇马玩弄于鼓掌之间,给予主帅弗格森极大的震动,他试图改良球队,引进技术性球员,风格向欧洲大陆转变。

  贝隆成为曼联转型的标志,但是球风细腻的贝隆难以适应打法粗放的英超,加之阿森纳法国帮磨合成型,曼联丢掉了在英超的统治地位。作为贝隆转会的一部分,球队主力后卫斯塔姆离开,被视为弗格森执教曼联时期做的最差交易之一。拉齐奥双核贝隆、内德维德的转会效果完全不同,改变了意甲和英超的争冠格局。

  同期,荷兰射手范尼斯特鲁伊加盟球队,范尼成长为世界级射手,与亨利在英超一较高下,是曼联2002-03赛季逆转阿森纳的首席功臣。范尼并没有扭转曼联下滑的颓势,获得的荣誉寥寥无几,他的离队反而成为曼联复兴的起点。

  6、兰帕德加盟切尔西

  这件事在当时并无影响力,随着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兰帕德成为蓝军不可或缺的核心,兰帕德的幸运在于他遇见了穆里尼奥。

  7、萨维奥拉加盟巴萨

  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大放异彩的萨维奥拉转会巴萨成为当年的焦点,萨维奥拉的加盟也没有止住巴萨的滑坡,个人发展没有实现预期。

  此外,卡萨诺加盟罗马队,一度成为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希望之星,可惜桀骜不驯的性格抑制了其发展前景,性格决定命运啊。托尔多加盟国际米兰,坎贝尔加盟阿森纳也是比较重要的转会。

sports.sohu.com true 欧洲足球论坛官方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2/n488024718.shtml report 4580 2001年是新世纪以来第一个转会大年,顶级球星高频次的更换球队,奠定了今后五年的欧洲足坛的格局。2001年转会的中心在意甲,尤文图斯、AC米兰凭借转会重返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