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花滑名将浅田真央退役:花滑人生没有遗憾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可佳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花滑女王”浅田真央12日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亲自向媒体宣布退役消息。10日,浅田真央已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退役声明。她表示,“自己的花滑人生没有后悔”,希望未来能够寻找到“新的梦想和目标”。

  声明一出,日本各界立即传来一片惋惜之声。不仅多家报纸连日整版刊登消息,连社交网络也被“浅田真央退役”的话题“刷屏”。

  电视台更是紧急制作并播出专题节目,回顾浅田真央的精彩运动人生。记者们走上街头随机采访路人,不少民众流露出惋惜之情,甚至有人还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看着浅田选手挑战‘三周半跳’的样子是件幸福的事,”日本花滑名将、索契冬奥会男单冠军羽生结弦说,“她永远是我的偶像。”

  “她是努力型的天才。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总是在默默地练习,刻苦的样子令人感到鼓舞,”曾获温哥华冬奥会铜牌的日本花滑名将高桥大辅说。

  浅田真央生于日本名古屋市,她是冬奥会亚军和世锦赛三冠王,被誉为日本花滑界的“天才少女”,凭借靓丽的外表和高超的“三周半跳”技巧征服了世界各国的粉丝。浅田5岁开始练习花样滑冰,12岁因高难度动作“三周半跳”崭露头角。15岁时,浅田真央获得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却因为年龄限制而遗憾未能出战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2010年,19岁的浅田真央在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表现亮眼,却惜败给韩国名将金妍儿,收获一枚银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浅田真央在短节目中频频失误,排名第16位,当时已无缘奖牌。然而在后续的自由滑项目中,她再次挑战高难度的“三周半跳”,将完美的表演展现给世人,赢得了满场的掌声和喝彩,最终把排名追到第6。

  2014年5月,浅田真央宣布休养一年。2015年5月重新回到冰上舞台之后,她由于伤病困扰状态一直不佳。在2016年12月的日本锦标赛上,浅田真央表演招牌动作“三周半跳”时出现失误,最终排名仅为第12位。

  12日,浅田真央以白西装加白衬衫的清爽搭配出席新闻发布会。她说,来之前曾烦恼到底选择黑色还是白色,最终觉得白色更能够体现自己轻松和积极的心态。在谈到花样滑冰对自己的意义时,浅田表示,花滑就是自己的人生,并再次重申自己没有任何后悔。

  26岁,在这个尚充满希望的年纪,浅田真央已经完成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阶段,迎来了新的开始。当年的“花滑女王”曾在日本乃至亚洲掀起了一阵狂热的旋风。而她的离开,也标志着那个花样滑冰运动的“浅田”时代已经终结。

  “我想找到新的梦想,笑着迎接未来,”一直笑着面对记者的浅田真央这时哽咽了。她转过身去擦了擦眼泪,又重新以最美好的笑容向人们道别。(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2/n488031658.shtml report 1187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花滑女王”浅田真央12日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亲自向媒体宣布退役消息。10日,浅田真央已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退役声明。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