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穆帅的套路又成了?曼联失意天才表态:教练,我想跟你一起干!

  

  之前一周,穆里尼奥对卢克·肖的公开批评,质疑他的责任心、专注度和雄心壮志,惹来英格兰足坛解说嘉宾们的炮轰。

  菲尔·内维尔说这是弗爵不会做的事情;杰米·雷德克纳普则讥讽穆帅断定肖对埃弗顿的发挥是用主帅的脑子踢球是他听到过的“最不尊重人”说法;菲尔·汤普森则说狂人的话可能导致失去更衣室的支持;马丁·基翁称曼联主帅需要向肖道歉。

  穆帅则用行动表明:我是魔力鸟,你们懂个鸟!

  就在他批评肖最猛的一周内,英格兰左后卫得到两场上阵机会,一次替补、一次首发,都直接参与了制造入球,博取一个点球、贡献一次助攻。

  鸟叔则转而在公开场合开始盛赞肖:“他的态度在进步,训练在进步,机会就会到来,这只是一个教育的过程。”

  令人不得不怀疑,穆帅是不是在“套路”球评家们,故意在即将重用卢克·肖的时候放出批评言论,一边作为锤炼他的最后考验,一边诱惑传媒制造离队传闻,然后再好好使用他,打脸记者。

  本赛季,在马塔、姆希塔良、罗霍们身上,这样的剧情已经不止一次上演。在卢克·肖的身上,狂人依稀又看到了他想要的另一个结果。

  “非常稳定的表现。”3-0击败桑德兰后,穆帅这么赞美卢克·肖,似乎忘了一周前才说过这位弟子上场后的每一脚都需要主帅指示。

  “下半场他都是听着我在场边的喊声做动作的,”穆帅当时说,“如果他在球场另一侧,肯定就不能这么做。是我在替他思考,指导他的表现。如果他在另一侧就不同了,在这个水平的比赛不可能这样,他必须提高,而我们必须帮助他。”

  而在光明球场的61分钟首发时间内,卢克·肖成功做到了摆脱“照主帅的话踢球”。他最大的变化,在于他的坚决。他完成4次关键传球,包括传给姆希塔良打入曼联第二粒入球,这项数据是全场最高;此外,他在左路4次传中,同样是全队最高,其中上半场巧妙转身过掉比利·琼斯,正是卢克·肖最巅峰时最大威胁之所在——带球直线向前的冲击力。

  

  前45分钟,曼联的进攻38%发自卢克·肖主打的左路,足以体现肖在对抗桑德兰右路二人组琼斯和恩东占据优势。这才是三年前从南安普顿加盟曼联那位全球最贵U20球员应有的风采。

  最大的变化在于打法。卢克·肖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做出36次高速冲刺,包括伊布进球时左路直线前插吸引后卫。这一数据,比他在3月上一次英超首发对伯恩茅斯时增加了不少,即使那一场他出场70分钟,时间更久。

  赛后,穆帅解释说,换下肖的原因不是表现,而是担心他背负一张黄牌,怕主裁找平衡将他罚下。“他没有失误,拿球有信心,精神集中,所以我很容易可以告诉他:‘这场表现出色,稳定。’”

  在卢克·肖的曼联队友中,只有以跑著称的姆希塔良和林加德冲刺次数比他更多。这种表现,天赋+勤奋的组合,就是穆帅想要的标准。

  肖的这场比赛能够有较好发挥,与这场比赛的特殊背景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个赛季,中后段,穆帅的曼联战术安排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左右边后卫只能有一名主打进攻。绝大多数时间,主攻的是安东尼奥·瓦伦西亚,而作客桑德兰的比赛,瓦伦因伤休战。于是,左路的卢克·肖成了主要进攻点,右后卫达米安主防。

  卢克·肖前方的是姆希塔良,也有利于他的发挥,因为米奇经常移入中路,将左边线旁的区域留给肖。假如换成马夏尔或者拉什福德,始终抱在边路,则将堵塞左后卫的行进线路。

  当然,卢克·肖本人改变了比赛中处理球的坚决度,才是他重新看到曙光的关键。

  但是,等到瓦伦西亚回到首发阵容,肖能否继续有机会在左路充分发挥他的助攻能力特点,还是未知之数。

  这需要他解决两个问题:第一,防守纪律性和稳定度,这正是穆帅在1-3沃特福德比赛中质疑卢克·肖,并导致他失宠的原因;第二,与穆帅的关系问题,能否得到主帅的信任,这取决于肖的状态和心态。

  

  至少在口头上,卢克·肖并没有离队打算:“我不打算放弃,我爱这家俱乐部,我将竭尽全力争取留在这里。”

  要求自己的球员展现决心的穆帅,肯定会继续给卢克·肖机会,现在就要看他能否把握好。内维尔认为:“我觉得这是他成为真正曼联球员的最新机会。”

  但日期已经来到4月,距离赛季结束、转会窗重开的时间没剩余太多,卢克·肖的时间有限。

  卢克·肖的优势在于前插的速度、自信和进攻,铲球果断,防守机敏,属于现代型边后卫,或者是现代化的阿什利·科尔。但他的弱点是缺少防守智慧,那是后卫最重要的因素。

  不过,在曼联左后卫中,罗霍目前踢中卫更好,打边后卫他过于鲁莽;布林德阅读比赛出色,但速度(包括处理球速度)太慢。至于卢克·肖,曼联著名边卫加里·内维尔的评价是:“极好的天才,前途远大。”

  

  而卢克·肖本人,也对获得穆帅的信任很有自信:“我感觉真不错,感觉状态很好,现在开始,从这里开始,我只想在训练中努力工作,不断打比赛。我感觉真好,我感觉真有自信。我接受主帅所说的,我会努力干到最后。我希望留在这地方,希望我可以继续为俱乐部贡献好的表现,直到赛季结束。”

  如果一切顺利,曼联的赛季可能在5月24日瑞典的斯德哥尔摩结束,那是欧联杯决赛场地。

  卢克·肖说:“现在每场比赛都重要,但我认为周四特别关键。我们现在必须把那项赛事的每一场比赛都视为决赛,我们希望夺冠。剩下的一切我们都要去争取,必须有那种精神,每场比赛都是杯赛决赛,不管是什么比赛。”

  “现在欧联杯是重要的事情,那是一个冠军,也能让我们进入欧冠。我们必须优先考虑它,必须为之而战。安德莱赫特会很难应付,比赛到了这个阶段,每一支留下的球队都有实力。我们这周需要关注他们的优势和弱点,但最重要的是专注于自己,我们怎么做、怎么踢。以我们队里的球员,我们可以势不可挡。这是我们进入决赛的大好机会,我希望参加接下来的比赛,特别是欧联杯,帮助球队进决赛。”

  “每个人都在为争取球队的一个位置而战斗,每个人都努力训练,我也在努力打动主帅,因为最后的比赛是重大的比赛。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这些正是你想参加的比赛。”

  但可以肯定的是,传说中把卢克·肖送到热刺,让丹尼·罗斯转会曼城的传闻100%站不住脚。帮助同城死敌得到一名强力边卫,然后再把自己的天才球员送给失去大将的另一竞争对手,这条交易链对本队无任何好处,曼联不是慈善组织。

  云集全国各路精英团队!提供全球各大足球赛事分析!汇集足球情报大数据预测统计。为球迷打造专业、稳定、有料的交流空间。更多最新赛事资讯分析内幕消息请来一起聊聊!复制【 manlian8088 】打开微信右上角+添加吧。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3/n488125582.shtml report 3787 之前一周,穆里尼奥对卢克·肖的公开批评,质疑他的责任心、专注度和雄心壮志,惹来英格兰足坛解说嘉宾们的炮轰。菲尔·内维尔说这是弗爵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