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人三项动态 > 铁三人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党琦:IRONMAN非锦赛高温完赛不易 6月再战澳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党琦
  • 手机看新闻

  在2017IRONMAN非洲锦标赛上,中国党琦以总成绩10小时07分58秒获得了年龄组第36名(35-39岁)。作为中国业余铁人领军人物,党琦已经多次在国际大铁的舞台上留下脚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像是去老朋友家串个门儿,他认为Ironman是一种生活态度,就是一群平凡的人用自己的努力给自己的生命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向世界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以下为党琦亲笔的IRONMAN非锦赛历程,感谢党琦为搜狐体育铁友们的分享:

  解锁非洲--运行IRONMAN南非

  4.2比完IRONMAN African Championship South Aftica.全年的第一场比赛总要总结总结,这是我的第16场ironman全程距离的比赛,不像前5、6场那么有激情,更像是去老朋友家串了个门儿。

 

  为什么要去南非比赛?

  1.比了那么多场了,非洲没去,非洲好像也就这么一场全程ironman。喜欢探索、好奇心是决定的关键;

  2.大家忽悠!首先,第三连的当家的中尉、遛猫的在去年的很早就时候就报名了,接着我们群英的清洲也马上报名了,江湖地位甚高的强哥说也报了(后来得知其实他报的最早),后来三晒、自由虫、叶天、老马都报了,有这么些人应该会很好玩儿;

  3.看动物、看动物、看动物!

 

  准备:

  这个比完太早,在北京冬训也实在困难,天冷加雾霾。所以从12.26-2.26两个月回到海南训练,我在海口工作8年,户口也还在海口,在那里有大量的朋友、同事,不会孤单。在中国如果说全年都可以保证没有雾霾的地方也就只有海南了,所以如果建铁三训练基地,这里是首选。这里房价目前还可以,要买就赶紧买。说不定哪天内地练不了了,大家就都去海南生活了,也挺好!除此之外,很多品牌、企业也对我们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健盒子为每们参赛选手提供了专业的运动补剂;+MD还专门为我们做了南非之行的T恤;蓝枪鱼西餐酒吧为我们开了饯行会……! 在此都要表示感谢,感谢你们认同铁人这个项目,关心、支持铁人运动员!

 

  行程:

  北京-香港-约翰内斯堡-伊丽莎白港,要转两次机,飞行加转机28小时左右,有点远。不太抗折腾的朋友选择要慎重。第二段要飞13小时多,我戴着耳机看着电影睡着了,等醒来,坐在我旁边的印度人说我这个电影放了三遍了,我一看表,睡了7个多小时,挺不好意思的,还是接着睡吧!

  赛前:

  出发前就听说南非治安很不好,赛前十几天还报道有国外职业运动员训练时被抢劫,然后好多朋友跟我说去南非一定要小心,但是我不知道具体要咋小心?就决定不单独行动,训练、吃饭、购物,大家都一起。

 

  到了伊港觉得还可以,可能是一下来了太多外国运动员了,个个身体看着都不错,不法分子们照了照镜子后决定给自己放个年假。

 

  我们比赛的前一天是国内柳州ironman70.3的比赛,也是今年国内铁三赛事的第一场,大多数运动员都去了,大家也都很关注。但没想到赛前一个共享单车的事儿夺走了大多数人的眼球,我觉得这事没有好、坏、对、错,只是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就像我今天喝了豆汁儿,有人说“就爱这口儿”,有人说“这是给人吃的吗?”不管什么事,一定是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但如果我没有权力或能力决定它的去留,我就看接受它。

  比赛:

  虽然早上不到4点就要起床,但我还是睡足了8小时,这对于我近6年的比赛生涯已经是常态了。南非的酒店不会像美国、欧洲的酒店那样,因为比赛就把早餐提前到4点开,所以我们的早餐就只能自己准备了提前超市买的咖啡、面包、蜂蜜,我赛前一般也就是这些,再上加上蛋白粉、BCAA。

 

  酒店离赛场近很重要,如果忘了东西还可以回去拿。ironman比赛的当天早上进换项进真的没什么事好干的,就是放好水壶,检查一下车胎,车和换项包都是提前一天放好的。放好东西就等着大家合影,毕竟是中国内地首批来这里比赛的,我们非常荣幸的等到了驱赶运动员离开换项区的裁判来为我们合了影。等大家合完影再往出发区走,我发现所有人基本都站好了,我从两千多人的队尾往前挤,开始还好办,大家都是不太在乎成绩的,又看我戴着AWA的泳帽,所以都让让我。到了后来,越来越不好挤了,谁都不让,周边也全都是AWA运动员,挤了我这一身汗,就当热身了,我也不好意思再往前挤了,也确实挤不动了。我稍微碰一下人家,就像拿枪冲到他家后花园一样,那就是领地,死都要捍卫,换了我也是一样。

  就这样,我第一次在很靠后的位置出发开始了今天比赛的第一赛段-游泳。伊港的海水非常清,也没异味,游起来非常舒服,就是浪有点大,因为我没在第一批下水,要不断的超人,所以要自己抬头看方向,这跟我平时的ironman比赛跟游的方式不一样,要浪费不少体力。好在比赛是游一大圈,不需要第二圈再不断的超人。赛后看游泳分段成绩56分多,在年龄组才排第15,我之前除了kona,最差的一次排名是第4,好在这个消息是赛后才知道。

  换项跑的比较远,路面全是碎石,非常扎脚,因为骑行鞋锁在车上,这要是在国内办比赛一定会铺上地毯,可这边办了那么多年了也没铺过,说明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了,来比赛不就是来找不一样的感受的吗?金牌AWA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车就与PRO们放在平行的位置,推上车马上就到上车线了。

 

  自行车赛道爬升不多,才一千多。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颠,下坡时颠的内脏都不太舒服,也就相当于中国乡道的水平,要是路,还是中国最好。

  第二是风景无敌,基本上是沿着海岸线骑行,中间还路过马场,一共骑两个往返。

  第三是补给站相隔太远,我一壶水每次都喝不到下一个补给站,起码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口渴的状态下骑的,而且不是每个补给站都是胶和棒,我一般的比赛都是选择吃补给站的,自己身上就带了3个胶。骑行阶段后半程两次体能断档,对我骑车及至跑步的影响都非常大,到了最后一个补给站有胶的,我干脆进去连吃了三个胶才又上车接着骑。以后大家来这比赛多按个水壶架,自己多备点吃点。 铁三服相对选择好一点的,多抹防磨油和防晒霜。

 

  换到跑步是12点多,正赶上烈日当头,感觉费了好大劲才到了第一个补给站,赶紧往身上猛浇水啊。跑步是四个折返,第个折返有两个坡,不算很简单的赛道。这种折返的赛道我不是很喜欢,过于重复,跑第一圈时还好没什么人,等到第三圈时赛道上的人就太多了,如果两个折返的可能会好一些。

 

  热!整个过程就想着怎么降温?我的策略是一个补给站喝可乐、下一个吃电解质丸、下一个喝可乐、下一个吃胶,在10、30公里处各一份BCAA。这个补给肯定没问题,关键是赛会不提供冰块,水又不太凉,浇在身上也没什么特别爽的感觉。正发愁呢,发现可乐喝完后杯里有点碎冰,这下好了,我每到补给站把可乐喝完,把碎冰倒进铁三服,用手把冰从胸前擀到大腿周边,虽然冰不多,但还是能解决很大的问题的,没有这个办法,我后来也难坚持得住。

 

  10:07完赛,比我预计的慢了40分钟左右,不过也没关系,中国军团9个人全部安全完赛,顺利回国,这比什么都重要。这次虽然成绩不太好,但感觉身体活动开了,特别想加一场6.11的澳大利亚凯恩斯ironman,这场去年比过,路熟,要想拿好成绩应该去一个比过的比赛。

 

  其实随着ironman引进中国,越来越多的国人对这个项目有了了解,甚至参与其中,不得不说这对国人和这个项目都有好的影响。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参与的所有的运动包括比赛都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更好,但如果运动成了我们的负担甚至给我们造成伤害,那就是得不偿失的了。所以我们还是要提倡科学训练,对多数人来说运动寿命比运动成绩来的重要。

  对于很多这项目的老鸟而言,都知道想要完成一个ironman的比完并没有那么难,当你完成报名的那一刻,其实最难的部分已经渡过了。

  我们总说ironman是一种生活态度,玩儿的年头越长越有一些感受,大家更多的喜欢谈论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可在我看来,那些早上4点起床训练,6点回来给孩子做早餐、叫孩子起床,送上学然后自己上班,中午午休再练一下,晚上下班接孩子放学,陪着学古筝、学钢琴、练跳绳,做晚饭、洗碗、打扫卫生,陪孩子写作业、签字,伺候洗漱、讲故事、睡觉,这时晚上9点多,自己再学习一下。这样还能完成ironman的人还真不少,我身边就有许多这样朋友,他们的成绩可能没有我快,但他们的努力和优秀,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还有像大连的裴叔,20多年前患上了“运动神经源疾病”,俗称“渐冻症”,这是一个没任何药物可医的绝症。顽强的裴叔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开始运动,1996年开始参加铁人三项,他的行动让医生汗颜,给我们激励。就在刚刚结束的柳州ironman70.3的比赛中,他以5:33:46完赛,获得70—74组冠军,同时还获得进军KONA世锦赛的资格,这也是他20几年来的梦想。

  Ironman就是一群平凡的人用自己的努力给自己的生命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向世界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党琦

  2017、4、12

  以上为党琦亲笔的IRONMAN非锦赛历程,感谢党琦为搜狐体育铁友们的分享。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3/n488127539.shtml report 8449 在2017IRONMAN非洲锦标赛上,中国党琦以总成绩10小时07分58秒获得了年龄组第36名(35-39岁)。作为中国业余铁人领军人物,党琦已经多次在国际大铁
(责任编辑:张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