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与宿茂臻一同试训曼联 却造化弄人22岁选择退役

  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掀起留洋狂潮,先后有十余名的中国球员前赴后继的登陆欧洲联赛。其中李铁、孙继海、邵佳一等人均在各自的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中国球员留洋被豪门看上的第一个球员,或许就是宿茂臻了,如果不是宿茂臻在曼联试训时期的受伤,他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最伟大的一个前锋。

  宿茂臻曾经在1989年10月,17岁的宿茂臻获得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机会,他被博比查尔顿看中召入了曼联的预备队试训,曼联对宿茂臻很满意,但是距离签约还有两周时,宿茂臻右腿腓骨和脚腂骨折,从而失去了加盟曼联的机会。 1991年,宿茂臻再次接到去曼联俱乐部试训的邀请,但最终没有签约。

  关于宿茂臻试训曼联,中国球迷基本都能耳熟能详,但是对于与他一起参加曼联试训的另外一名球员,可谓是知之甚少了。1988年初,中国少年足球队受邀前往英国访问比赛。博比?查尔对这支中国少年足球队青睐有加,尤其是对前锋宿茂臻和佩戴队长袖标的吴崇文更为欣赏。六个月后,17岁的宿茂臻与吴崇文受博比?查尔顿的邀请奔赴曼联进行试训。

  在英国期间,宿茂臻与吴崇文得到了俱乐部的充分肯定,在一大批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在曼联试训球员的成绩单中,吴崇文排名第2,宿茂臻排名第15 。当年,吴崇文和宿茂臻成为了中国足球崛起的希望。但是命运在关键时刻却无情地捉弄了这两位中国少年,两人最终都与曼联失之交臂,未能成为中国足球的“留洋第一人”。

  他们回国之后,吴崇文回到了当时十分强大的广东队踢球,很快就入选了徐根宝那一届国奥队。职业联赛开始之时,在广东队还能发现他的深渊,但是他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少,直到吴崇文在22岁之时选择了退役。对于自己在曼联的同窗好友吴崇文的退役,宿茂臻娓娓道来。

  宿茂臻说:是他在广东队打左边卫,但是状态又不及欧阳耀星,只能打替补,而当时的教练是陈熙荣,也没把他当主力,实际,因为吴崇文当时身高1.75m,不可能再当中卫培养了,应作主力后腰培养,他的长处就在于控带球能力和大局观。后来又受伤,又不是主力,91年进广东一队,93年全运会后,就被调整了,很可惜。

  虽然在1993年,司职中后卫的吴崇文代表广东队夺得全运会冠军,达到足球生涯的顶峰。然而,天意弄人,他因伤在22岁时便选择退出足坛,犹如彗星般在夜空中划出一道艳丽的轨迹后就陨落得无影无踪。退役后的吴崇文在顺德海关工作,并彻底地脱离了职业足球圈,也淡出很多球迷的视线。

sports.sohu.com true 这球事儿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3/n488212457.shtml report 2184 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掀起留洋狂潮,先后有十余名的中国球员前赴后继的登陆欧洲联赛。其中李铁、孙继海、邵佳一等人均在各自的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中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