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永波黄玉斌等功勋主帅相继离任,为何周继红能独善其身?

赛道体育 阅读(0) 评论()

  

  新任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上任后刮起了换帅风。李永波确认将从羽毛球总教练位置上离任,携手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以及已经退休的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进入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

  二十多年前,李永波等少帅成为一股清流。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现在到了他们卸任的季节。唯一的例外是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她将继续带领“梦之队”向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

  1998年,时年33岁的周继红成为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到这个奥运周期,她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呆了接近20年。这轮换帅风波为什么没有波及周继红呢?

  最根本的因素还是“梦之队”成绩始终挺立潮头。悉尼奥运会是周继红上任后第一次“大考”。年纪轻轻的她并不服众,前三个项目均与金牌无缘,让周继红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熊倪、伏明霞等老将拯救了中国跳水队,也为周继红赢得了喘息之机。

  悉尼奥运会,“梦之队”最终获得5金,成绩并不差。但在周继红的任期内,这却是最差成绩单了。之后四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最少也能摘得6金。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梦之队都是只差一金就实现了包揽8金的梦想。

  中国举重队和中国体操队也都是辉煌之师,但成绩远不如乒乓球队、跳水队稳定。尤其是最近两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在中国代表团中都是贡献金牌最多的队伍。傲视群雄的成绩是周继红留任最有说服力的武器。

  另外,在队伍的管理方面,中国跳水队也逐渐成为了楷模。连续两个奥运周期,中国跳水队几乎零负面新闻。首先,跳水这个项目的特点决定了几乎不可能出现兴奋剂丑闻。其次,周继红在管理上汲取了之前的经验和教训,刚柔并济,再也没有出现过当年田亮被开除国家队的丑闻。

  在于芬实名举报的“奖金门”中,体育总局证明了周继红的清白。这个事件之后,周继红变得更加开放,缓和了与媒体的关系,为自己的形象加分不少。而中国羽毛球队接连出现队伍青黄不接,队内管理混乱等问题。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周继红始终是一个行政干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总教练。中国跳水队的特色就是多年来一直没有总教练,实行领队负责的队委会制。周继红会对业务进行指导,但更多的权利下放给分管教练。

  作为游泳中心副主任兼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是这支队伍绝对意义上的“掌门人”。但总教练一直空缺,让她可以避免像李永波一样行政职责、业务职责一肩挑,成为众矢之的。

  当然,周继红在跳水这个领域的权威性让她无可指摘。她是退役奥运冠军转型成为管理者,懂业务,有资历。在跳水这个领域,奥运冠军退役之后转型成为教练员的凤毛麟角。这导致的结果就是跳水教练员威望不够。即便跳水队公开竞聘总教练一职,也没有几个人有资历竞聘,与周继红更是无法相提并论。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周继红看起来锋芒毕露,但与李永波四处树敌不同,周继红在跳水圈内真正的敌人并不多,只有于芬这个边缘人算是她的敌人。平时,周继红比较注意平衡各省市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她在跳水圈的威信。

  在这股“换帅”浪潮中,受波及比较深的队伍要么是里约奥运会成绩差强人意,要么是队伍负面新闻缠身。中国跳水队和乒乓球队成绩出众,形象正面,这两支队伍的领头人并未受到太多影响。何况,体育总局还要考虑继任者的问题,一旦周继红离任,谁来接替她也是难题?退一万步讲,即便中国跳水队需要竞聘产生一个总教练,也并不会影响到周继红行政干部的地位。

  中国跳水队独创的队委会制度,虽然属于特殊时期的产物,但从长远来看,却体现了周继红聪明的一面。

sports.sohu.com true 赛道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3/n488304663.shtml report 2197 新任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上任后刮起了换帅风。李永波确认将从羽毛球总教练位置上离任,携手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以及已经退休的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进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