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子跑马拉松突然心跳骤停 经查竟是冠心病患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青年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春天到了,各地马拉松赛又开始了。浙江一名40岁的章某跑马拉松时突然倒地心跳骤停,经医生抢救过来后,发现男子是名冠心病患者。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崔勇、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再敲警钟,跑马拉松一定要量力而行,认真进行体检,清楚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否则不仅不能健身,反而伤了身体甚至丢了性命。

  跑马拉松突然心跳骤停

  经查竟然是冠心病患者

  近日,兰溪马拉松(半马)开赛,40岁的男子章某说,他有10多年的运动史,喜欢跑马拉松好几年,正式参加马拉松有七八次。

  跑了几公里后,章某感觉身体有异样,但还能坚持。没想到大约跑至17公里处,他眼前一黑倒在地上什么也不知道了。据现场抢救人员说,当时他不省人事、心跳骤停,救护人员立即采用心脏按压、除颤后送到当地医院抢救。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应邀到当地医院会诊。经检查发现章某居然是名冠心病人,他的三根主要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病变,其中,前降支基本堵塞,另两支血管发生狭窄,由于当地治疗的设备和技术有限,于是章某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在重症监护室等医务人员努力下,章某最终化险为夷。

  运动性猝死绝大多数

  有隐匿的心血管疾病

  崔勇及屈百鸣介绍,马拉松是田径运动中距离长、消耗大、负担重的一个项目。有的人比赛前后称体重,可能相差五六斤,甚至10斤以上。因此,对人的健康素质要求很高。

  两名专家指出,运动性猝死几乎都是在隐匿的心血管疾病基础上剧烈运动诱发的,隐匿的心血管疾病常见有冠心病、肥厚性心肌病等心肌疾病、瓣膜病、先心病等心脏病,结构性致心律失常性心脏病、血管瘤血管畸形等。

  对年轻运动员来说,主要的病因是肥厚性心肌病(36%)为代表的结构性心肌病,其次是先天性冠脉畸形,特发性左心室肥厚、心肌炎、先天性心律失常等。

  对中老年运动员来说,冠心病是最主要的病因,占所有心跳骤停病例的70%以上。当突然剧烈运动时,人体的儿茶酚胺(一种强心激素)急剧分泌增多,导致心律紊乱、心跳骤停。另一方面,急剧儿茶酚胺增高,会导致血压增高、斑块破裂、血栓形成,急性心肌缺血或血管瘤破裂出血。因此心脏有疾病的人不适合跑马拉松。

  其次,不适合跑马拉松的是近期感冒病人,像病毒性感冒,会诱发心衰和心肌炎。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突然死亡的可能。所以感冒如果长达两周没有好,还伴有咳嗽、胸闷、心慌、憋气,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避免诱发心脏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4/n488327585.shtml report 1179 春天到了,各地马拉松赛又开始了。浙江一名40岁的章某跑马拉松时突然倒地心跳骤停,经医生抢救过来后,发现男子是名冠心病患者。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崔勇、心内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