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羽第1教头交恶李永波远走,到处为中国“养狼”

雷蒙侃体育 阅读(0) 评论()

  李永波确认不再担任乒羽中心卸任羽毛球队总教练一职,一个时代终结的同时,谁能成为他的接班人是媒体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在众多的候选人当中,李矛无疑是与中国羽毛球发生话题最多的人。每当有传言“李永波下课”时,就会有人提及李矛。作为曾经中国队的男单主教练,带出过董炯、孙俊这样优秀的男单选手,却因为和李永波的矛盾而离开。在韩国和马来西亚国家队都有过执教经历的李矛,分别带出了李炫一和李宗伟这样世界一流的男单选手,特别是李宗伟,他本人也一直感谢李矛曾经对自己的指导。

  如今的李矛虽已年近6旬,却漂泊半生;一心报国,却有家难回……国羽教练组昔日的骄傲,李永波曾经的战友。自1998年离开中国队,李矛与国羽“暗战”近20年,岁月的磨砺在他脸上留下沧桑的痕迹,但永远不变的是,他那与执教能力一样高的心气。

  李矛曾是中国羽毛球男单一流的选手,退役后出任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董炯、孙俊、陈刚等四大金刚,也就是羽毛球男单崛起那一代选手,都是在李矛执教时冒尖的。

  1993年底,中国羽毛球界大换血,李永波、李矛、李玲蔚、田秉毅等少壮派入主中国羽毛球队,李永波时任国家队副总教练,李矛是男单主教练。当时的国羽与现在一样,正处于青黄不接之际,从广岛亚运会的7没通牌到1995年的苏迪曼杯冠军。李永波和李矛为国羽的复兴付出了大量心血。夺冠时刻,当时的副总教练李永波和单打组教练李矛相拥而泣。那个时侯,二李组合是朋友,是战友,而且还是牌友。

  可这之后,可以共患难不能同享乐的俗套故事开始上演。1998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羽毛球队参赛队员的奖金较长时间未拿到手,部分教练员和队员开始怀疑队中存在经济问题,再加上教练和队员对李永波在工作中的作风不满,以及怀疑队里存在经济问题。

  包括李玲蔚、李矛在内的多名教练和近20名队员联名上书。经过近一年的调查,李永波度过“弹劾”危机,留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就此成为执掌国羽24年的大佬,李矛只能远走他乡。

  离开国羽后,李矛先后执教了韩国队、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涵盖亚洲所有强队。并培养出李炫一,孙升模,全在娟,李宗伟这样的世界一流高手。李铉一那几年一直是中国男单的最主要对手,朴成焕更有“林丹克星”之名。

  而在李矛这位高人的指点,大马第一男单李宗伟也从一名一流选手逐渐向顶尖高手靠拢,成为与陶菲克、林丹一样羽毛球超级人物,也是国羽最为头疼的对手,虽然已经年近35岁,但李宗伟的排名仍然高居世界第一。

  06年的世锦赛,李宗伟和鲍春来交手,引发了李矛和李永波积蓄已久的矛盾。李永波表示,李宗伟总在比赛中乱喊影响裁判,他虽然是天赋极佳的选手,但“好的没学会,毛病学了不少”,暗指李矛。

  之后回到韩国羽球队的李矛,又在2008年韩国羽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决胜局的比赛,和林丹发生了冲突。一次争议判罚,林丹和主裁判理论,但韩国队教练李矛突然站起来,向前走了两步,非常激动地大声喊叫。林丹可能受到对方言语刺激,将球拍扔过去,球拍没有砸到李矛。中国男队主教练钟波过去查看事情究竟,被李矛推开。此后双方被主裁判、裁判长等人拉开,事件持续约两三分钟。

  不过这些年,虽然两次执教韩国队,但是李矛一直拒绝学韩语,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重新为祖国效力,这个梦想也曾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接近现实,可惜最终未能达成。

  2012年轮到奥运会前夕,李矛因家庭原因辞去了2010年再度接手的印尼国家队单打教练。之后闲赋在家数月的李矛于2013年与好友汪松华在马来西亚创立“川崎国际羽毛球俱乐部”,旨在促进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为专业羽毛球运动员提供一流的教练教学,俱乐部培养出了越南名将阮天明等好手。

  李矛可谓是国际羽坛一位神奇教练,走到哪红到哪,虽不止一次向媒体表达想回国执教的愿望,但却报国无门。他也清楚的知道,李永波在位一日,他永无回归之日。如今李永波卸任,很多人再次想起了李矛。不过最大的阻碍是,58年出生的李矛已经年近6旬,违背了国羽主张“年轻化”的政策;其次常年远离国羽的经历,也让他不具备出任总教头的球员、群众等基础,领导层和国羽现在教练员队员的接受程度,倒成为了他的一个桎梏。

  而且李矛虽然一直抱有能够回到中国、回到国家队执教的愿望,只不过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愿望也越来越淡,后来便在深圳专心经营自己的国际羽毛球俱乐部。不过此次竞聘既然面对所有人,李矛也不是没有希望回归。

sports.sohu.com true 雷蒙侃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4/n488441495.shtml report 3438 李永波确认不再担任乒羽中心卸任羽毛球队总教练一职,一个时代终结的同时,谁能成为他的接班人是媒体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众多的候选人当中,李矛无疑是与中国羽毛球发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