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冬泳情怀】长潭击水

快乐游泳mp 健身 阅读(0) 评论()

  

  2005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李学渊先生和他的几个朋友驾着摩托车来到白濑乡的长潭尾。望着这个犹如一面巨大的无尘明镜的天然浴池,他们心中荡起了涟漪:要是在这里建立一个游泳基地,定是一个消暑、健身的好地方!

  

  是啊!他们这几个中年人,从小在溪边长大,人人都是游泳健儿,可是,他们已经20多年没有游泳了,练就多年的水上功夫几乎遗忘了。他们十分怀念自己的童年时光,那时候西溪的下游还不受污染,溪水就像天空一样蓝。每到夏天,他们就瞒着父母,偷偷跑到小溪里游泳。——虽然大人们怕出事,都禁止自己的小孩跑去游泳,但在溪边长大的孩子,无论男女,个个都是水鸭子。尽管每年暑假都会有一两个小孩子溺亡,但老天爷也没有办法禁止他们游泳,因为西溪对孩子们太有吸引力了!

  

  那时候,我也是这群孩子中的一个。我们光着屁股,跑到岸边,“扑通扑通”地往水里跳。我们的水性都很好,可以一鼓作气往上游游好几百米也不停歇,也可以潜入水底很长时间才慢慢地从水面探出头来。我们在水中玩出各种花样,做着种种游戏。玩的时间长了,便觉得冷,有人甚至嘴唇发紫,于是我们就一个接一个地从水中爬上来,赤条条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一趟就是一大片,像等待晾干的大鱼。让太阳烤了一会儿,不觉得冷了,我们便又挨个儿站起来,然后挨个儿“扑通扑通”地跳进水里。

  

  有些家长跑到溪边找自己的孩子,找到以后抓回家吊着打。我们几个没被家长发现的,也提高了警惕,觉得在家门口游泳不安全,就相约来带离家远一点的长潭尾游泳,这里河面宽广,潭水清澈见底,更能施展我们的绝技,也不用担心被家长发现。

  

  后来,我们慢慢地长大,读了初中,读了高中,我们要做很多功课,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玩了,游泳的次数渐渐地减少了。再后来,有采砂船在小溪的下游日夜不停地采砂,挖石头,水拦不住了,溪底变浅了,又有工厂的污水排入溪中,溪水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再也不能游泳了。而我们这些泳者,为了生活,忙忙碌碌,也早已忘记了游泳的乐趣。

  

  直到中年以后,许多人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毛病,才猛然醒悟:对我们来说,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正好也在这个时候,冬泳的种种好处渐渐被世人所发现,全世界兴起了冬泳的热潮。李学渊他们几个人开始冬泳,接着便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为了自己方便,也为他人提供方便,从2006年开始,他们自筹资金建冬泳基地。2007年4月,他们向县民政局申请,成立安溪县湖头镇冬泳协会。至今,已经投入资金几十万元,建设了办公室、停车场、更衣室、厕所、跳水台等设施。协会有自己的会徽和会歌,定期举行升旗仪式,还经常组织会员到外县、外省参与社会各类赛事。协会也举办了共8届的游泳比赛和联谊活动。每次比赛,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协会的的代表队参加。更重要的是,协会的发展为全民健身运动推波助澜,如今,协会会员已达200多人,遍及湖头、白濑、剑斗、金谷、湖上等乡镇。坚持冬泳的,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10几岁的少年。 而到了夏天,来基地游泳的,每天达上千人次。人们在这里畅游消暑,尽情享受“天然泳池”的清爽与快意。

  

  我是从2010年开始参加冬泳的,至今已经游过了7个寒冬。能够在这么寒冷的冬天下河游泳,这是我以前所不敢想象的。以前我身体十分虚弱,一年四季都容易患感冒,而且不容易好,经常要打针、吃药,甚至输液。参加冬泳以后,就很少感冒。即使感冒了,用开水冲一包三九感冒灵颗粒喝下,病马上就好了。冬天里再也不穿羊毛衣了,穿得像年轻人一样单薄却不觉得冷。我以前晚上经常失眠,现在往床上一躺很快就进入梦乡。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过:“如果一个人能够坚持十年冬泳活动,他将是意志坚强人行列的排头兵,在他所从事的任何工作中,将不会有困难二字。”我把冬泳当作一种修行,在运动过程中心无杂念,吐却胸中浊气吸纳天地正气,让溪水涤荡自己受世俗污染的心灵,也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人,要身心健康,才能活得轻松自在。

  

  听说,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居于下游的湖头冬泳基地不但不会受到损坏,相反,水域会更加宽广,水质还会更好,我们冬泳人倍感欣慰。

  作者李志超,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冬泳协会会员,安溪县湖上中学语文教师。)

  户外游泳安全指南

  游泳安全知识大全!

  夏季游泳防溺水知识及自救方法

  成年人学游泳,为时并不晚!

  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学会游泳?

  这么多年游泳,你对水了解多少!

  心肺复苏技术及实用电话簿!(请收藏,请转发)

  游泳时在水中遇到意外怎么办

  意外发生后急救方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冬泳告知

  冬泳有二十大好处

  有关冬泳的十四个疑问,冬泳人一定要知道!

  冬泳运动与人体健康(深度好文!)

  再说冬泳人的精神

  那年冬天,也曾大江学击水

  冬泳界最可爱的人!!!

  【冬泳情怀】独享保障湖

  倡导文明游泳,从我做起!!!(请转发)

  网络流传已久的冬泳六大感受,太给力了!

  健康无价——我潮我拽,谁与争锋!

  毛主席冬泳邕江的故事(附有珍贵图片)

  看了才知道,这个小女孩比世界泳将还厉害!

  【视频】八十二岁老太南极冰水游泳

  中国最帅老大爷的独白,五十岁开始游泳健身!

  50岁大妈连续游泳健身20年,如今仍似20岁少女

  刘晓庆61岁泳装照霸气十足,绝对让你惊呆!

  怎样祛除湿气?常游泳的人一定要知道!

  冬泳后的湿气怎么办?——冬泳最常见的困惑问题

  用正确的方式练习自由泳

  自由泳常见的错误动作及改进方法!

  游泳的十大好处

  游泳的五个科学依据

  游泳的十六个禁忌

  游泳助“性”

  游泳赞——"千万别游泳"

sports.sohu.com true 快乐游泳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5/n488543409.shtml report 13042 2005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李学渊先生和他的几个朋友驾着摩托车来到白濑乡的长潭尾。望着这个犹如一面巨大的无尘明镜的天然浴池,他们心中荡起了涟漪:要是在这里建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