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丁宁朱雨玲输球女线暴危机 东京奥运谁能堪重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4月15日,亚锦赛女单赛场再传冷门,继昨天丁宁爆冷被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淘汰后,今天另一位国乒重点培养对象朱雨玲也0-3输给平野美宇。东京奥运周期中日女乒的第一次大规模正面PK,国乒就连折两员大将,这给国乒敲响了警钟。中国女队相对男线来说,本来就薄弱一些,目前摆在国乒教练组面前的最棘手问题是,将来能确定哪三名主力来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国乒女线现人员危机

  3月初国乒在深圳的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男线打得热火朝天,不仅樊振东有很出色的表现,黑马林高远也从直通赛中抢到了世乒赛门票,而别的年轻球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而反观女队的直通,第一阶段刘诗雯以全胜战绩出线,丁宁也在随后的二、三阶段的直通赛中以比较明显的优势胜出。在丁宁、刘诗雯之外,国乒女线目前没有出现在综合能力上,能与这两名国乒的里约奥运会主力抗衡的新秀。

  北京奥运会后,王楠、张怡宁相继退役,国乒一度打算用丁宁、刘诗雯这对年轻的90后打主力。但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惨败,让国乒不得不调整战略部署,李晓霞重新被定为女队核心。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的三人是李晓霞、丁宁以及郭跃。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比,国乒女线三名主力调整了两个人,在付出莫斯科惨败的代价的前提下,延续了奥运继续包揽的奇迹。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们上的三个人是李晓霞、丁宁以及刘诗雯。

  由于用丁宁以及刘诗雯(伦敦奥运P卡选手)打了两个奥运周期,目前国乒女队主力层遇到了极限瓶颈——如果丁宁以及刘诗雯不能坚持到2020年,则国乒将被迫用仅有的不到三年半的时间,锻炼一支全新的奥运三人主力阵容。而几年前国乒就开始重点培养的朱雨玲,近期表现出比较低迷的状态,她如果短期内走不出这种低迷,国乒女线的人员危机将显得更严峻。

  女线应加大新人培养力度

  国乒由于长期人才济济,考核主力层的重要指标都是按照大赛的表现来做衡量的。但目前国乒女队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急需尽快完成一定程度的新老交替,至少在目前的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四大主力之外,需要培养2-3名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来作为主力层的备选。

  这次亚锦赛获得混双冠军的陈幸同,就是未来可能会成长起来的一位天赋不错的新人。陈幸同到今年5月27日才年满20岁,她现在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就是金牌教练李隼。18岁小将王曼昱也是目前比较不错的年轻球员,对这样的球员国乒应该给她们更多的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不要怕她们输球,而是放手给她们到国际赛场上去锻炼的机会。现在不放这些20岁左右的国乒好苗子出去锻炼,再过一两年,可能培养这些球员的时机就将错过。

  目前国乒女队有金牌教练李隼、陈彬,还有刚从男队调过去的张继科以前的主管教练肖战,国乒女队需要尽快利用好这些教练资源,把握住现在这个时机,在东京奥运周期刚开始不久,就制定出有前瞻性地人员培养方案,这样才有望好好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场大仗。(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5/n488602214.shtml report 1289 北京时间4月15日,亚锦赛女单赛场再传冷门,继昨天丁宁爆冷被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淘汰后,今天另一位国乒重点培养对象朱雨玲也0-3输给平野美宇。东京奥运周期中日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