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扒一扒收购AC米兰的李勇鸿和幕后大Boss

来源:体育大生意
  • 手机看新闻
 

  4月13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主题是“怀念”与“憧憬”。怀念红黑的老贝岁月,31年29冠,培养出好几代米兰球迷,从80年代末到现在,AC米兰球迷(包括沉睡中的)数量是中国国内最多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位不会讲英语的中国商人李勇鸿,突然成为AC米兰的“新老板”,让不少中国球迷、媒体欢呼雀跃,好比不到一年前浙江长兴小城(中欧体育注册地)还在欢呼,“AC米兰是长兴的了”。

  然而,李勇鸿到底是谁?这是中国球迷和关心这桩跨国收购的人们共同的问题。

  一波三折几近谈崩,史上最“肥皂剧”的足球俱乐部收购案

  此次AC米兰俱乐部的收购案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15年6月,就传出泰国商人Mr. Bee将斥资5亿欧元购入米兰48%股份的消息,半年之后,交易流产。直到2016年4月14日,来自意大利《足球市场》的消息,贝卢斯科尼正在同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进行谈判,一家不知名的中国企业有意收购米兰俱乐部100%的股份,评估价在6.5亿-7亿欧之间。

 


   有消息称,有意收购“红黑军团”的中国商人是李姓或何姓商人,李姓商人以互联网起家,何姓商人则从空调产业起家,两人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均排名前10。媒体由此推测,分别是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及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但随后意大利媒体《共和报》曝出消息,称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和恒大集团领衔的中国财团已与AC米兰所有者贝卢斯科尼达成基本共识,双方即将正式宣布协议的达成。但是恒大方面立即否认了这种说法。百度方面当时根本未予理会。

  2016年7月19日,体育大生意独家获悉,百度并非米兰真命天子,真正与AC米兰签下排他性谈判协定的是来自潮汕的资本集团,而且AC米兰不再只出售80%股份,而是100%出手,潮汕资本的报价为5亿欧元!

  随后,这个神秘的中方资本的真正身份终于浮出水面,那就是以李勇鸿为代表的中欧体育。

  从浙江省工商局查询相关信息,能得到数十条结果:中欧未来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中欧米兰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中欧体育资产管理长兴有限公司(已注销)、中欧体育投资长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欧米兰体育投资长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罗森内里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相关公司,共有7家。

 


  2016年5月24日注册的“中欧体育资产管理长兴有限公司”,已于7月29日注销;2016年5月26日,又成立“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6月7日,“中欧体育投资长兴合伙企业”成立,企业法人是“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其他股东有晋格投资、仁泰投资。9月18日,“中欧米兰体育投资长兴合伙企业”成立,陈华山是自然人;1天之后,“中欧未来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和“中欧米兰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均是陈华山。

  这么多中欧体育,真是让人一头雾水。

  按照意大利媒体报道,2016年5月,李勇鸿为收购AC米兰专门成立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其后又成立罗森内里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作为收购实施主体。2016年12月,意大利安莎社曾披露中欧体育的财团成员: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华融国际、中国兴业银行、广州银行和浙商银行、黄石众邦体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至少有3家投资者管理着1万亿欧元级别的资产!但只是传闻,未经证实。

  2016年8月,中欧体育与AC米兰的母公司菲宁维斯特达成协议,以7.4亿欧元收购AC米兰俱乐部99.93%股权。此后,中欧体育于2016年9月和2017年1月,先后两次向菲宁维斯特支付了总计2亿欧元的定金。其中,第一笔1亿欧元正常支付,但是第二笔却因为国内金融管控加强而不得不向后推迟,超过了约定时间,交易一度接近流产。幸好,贝卢斯科尼家族是实在不想玩了,不想再错过肯出这么高价的买家。

  随着国家政策对海外体育投资的金融政策收紧,李勇鸿不得不调整收购方案,在海外寻求资本运作。2016年12月,李勇鸿在卢森堡成立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卢森堡),后者成为AC米兰新的收购主体。2017年3月25日,中欧体育发表声明称,已与菲宁维斯特达成协议,双方将在4月14日前完成股权交割。

  直到北京时间4月13日,中国财团收购AC米兰俱乐部终于落下帷幕!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卢森堡公司与意大利费宁韦斯特公司在意大利米兰签署股权交割协议,宣布罗森内里公司正式完成了对AC米兰足球俱乐部99.93%股权的收购。

  据悉,李勇鸿此次在海外筹措的资金一部分来自于美国私募股权基金Elliott。该公司律师团表示,Elliott将为中欧体育提供1.8亿欧元来完成这项收购,同时提供7300万欧元帮助俱乐部应对短期内的支付需求,此外还将额外对AC米兰投资5000万欧元。从美国埃利奥特风投基金借来的3.03亿欧元,年利息9.8%,18个月内需要一次性偿还。这是真正的高利贷!

  从2016年8月签定协议开始,经历了两三次推迟,光定金也交了三次。前AC米兰主帅卡佩罗在交易成功后疑惑,“我并不十分看好,因为我看他们的收购就那么费劲……”在意大利,不少球迷和媒体都是这种态度。这期间有中国外汇管制的问题,对人民币离岸的管控加强,导致国内不少最初准备参与这个项目的投资主体后撤。但李勇鸿确实是资本运作的高手,最后“中欧体育”的壳子不要了,在卢森堡注册了“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第二笔定金以及最后的款项,都是通过卢森堡这家公司转入菲宁韦斯特集团账户的。

  而最初的抵押资质也闹出过浙商银行的虚假抵押风波等等,但李勇鸿最出色的,几经周折成功圈钱。更关键的是,李勇鸿团队看准了贝卢斯科尼不得不卖,看准了老贝已经到了“卖掉之后不管洪水滔天”的地步,所以即使AC米兰的一些持股小股东都要求贝卢斯科尼不要卖给这些中国人,因为有损俱乐部形象,老贝最终还是选择“割爱”。

  李勇鸿是谁?幕后老板又是谁?

 “神秘”,是李勇鸿团队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意大利最专业的财经媒体《阳光24小时》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真正还原出李勇鸿的真正全貌,还派了记者去中欧体育注册地区探访,除了看到门牌和名字,其他什么都没有。最后只是带着猜测的语气描述着,“中欧体育背后的李勇鸿,应该是在深圳拥有一些企业,比如建筑、包装、磷酸盐化工企业等等,财富身价大约5.05亿欧元。”

  中国媒体方面,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李勇鸿出生于1969年,祖籍广东茂名,1994年移居中国香港,曾涉非法集资案被化州市人民法院立案调查。2012年,因为违规买卖上市公司多伦股份(已更名*ST匹凸)股票且未上报股票出售信息,李勇鸿受到上证所的公开谴责,并被证监会处以60万元的罚款。因“无法与李勇鸿取得联系”,上证所只能以公告形式向公司送达有关纪律处分的意向书。

  而根据《证券时报》2013年的报道,李勇鸿还涉嫌在资本市场玩“双重身份”。据悉,李勇鸿或与大河之洲集团的李秉峰存在关系。两人均是广东茂名人,均在1969年出生。在一家“李秉峰”任职董事长的房地产公司,记者并未查询到“李秉峰”的存在,倒是一位名为李勇鸿的人曾担任重要职务,因此两人疑为同一人。

 

 


  中欧体育曾在其官方微博上承诺,与米兰俱乐部股权交割完成后将公布投资者名单。然而正式签约已经过去了一天,目前中欧体育方面拒绝了国内多家媒体的采访要求,罗森内里在中国内地、香港及卢森堡公司的电话也均无人接听……

  对于开篇的问题,并没有一个准确答案。

  不过,一位交易早期的知情人向体育大生意透露,中欧体育的李勇鸿只是前台代言人,本次收购的发端幕后是一群以林小庆为首的潮汕商人,林小庆为广州富睿实业的老板,实际控制了包括珠海中富、匹凸匹等众多主板上市公司壳资源,是资本运作的老手。珠海中富业绩不佳,正待重组。本次复杂的资本构成背后,有着一定的投机因素,AC米兰是欧洲足坛的顶级稀缺资源,先拿下之后再找合适的接盘者,待价而沽。

  但是这艘意大利战舰却并不一定会像收购方想象的那样容易操控。特别是在国内加强外汇管控之后,是否还会有合适的人来接手?一旦俱乐部运营上出现问题,恐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而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欧体育将力促AC米兰俱乐部在中国落地,譬如与中国城市合办全日制足球学校,类似拜仁此前与深圳的合作。据称,目前正在与北京市进行沟通。

  对于李勇鸿团队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还贷,从对冲基金借到大约3亿欧元,18个月后偿还,需要支付利息大约5500万欧元。在4月13日交割之前,他是用自己在中国的房产、股份等资产作为担保,据意大利财经媒体《阳光24小时》查证,他的资产涉及包装、房地产等行业,包括他人代持的部分。

  AC米兰交割完成后,李勇鸿在中国提供的资产担保会解除,转而变成AC米兰的股份作为担保。此前有传言说埃利奥特基金会派人进入AC米兰董事会作为财务监管,但又有说法是不进入董事会、直接进入卢森堡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总之,一旦李勇鸿无法偿还贷款或者AC米兰出现巨大身价贬值,埃利奥特基金都可能立即接管俱乐部。

  那么,李勇鸿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才能偿还这些钱?一共超过3.5亿欧元。一种说法是他有望在中国再找到一些投资者,届时再设法通过各种渠道把资金转出中国。另一种说法则是李勇鸿等人已经在研究神速上市的可能性。

  目前要想在香港上市,如果不走创业板路线,至少需要3年财报盈利。这对于AC米兰完全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李勇鸿需要还钱的时间是18个月,而不是3年。因此,前国际米兰总经理、AC米兰未来的CEO法索内等人已经在研究去其他地方上市的方案。

 

  曼联上市被看作一个成功案例——但AC米兰和曼联有一个本质不同:曼联上市之前是盈利的,AC米兰则连年巨亏……因此,AC米兰被中国接手之后前景并不明朗。

  另外以李勇鸿目前的操作模式,还叫中资么?是不是应该叫卢森堡资呢?这又有多少中国元素在其中?可以说AC米兰的这次中资收购和苏宁集团收购国际米兰完全是两个概念,反而与苏宁之前的印尼老板托希尔收购有几分类似。

  2013年,莫拉蒂将国际米兰60%多的股份卖给印尼商人托希尔。但国际米兰并没有贴上“印尼”标签,因为资金是资本市场上圈来的,包括向托希尔自己在美国参与的一些基金公司借的,也就是说,托希尔让国际米兰向自己借钱(年利率8%),最后再将国际米兰抛售给苏宁。因此纵观国际足坛,AC米兰的命运与这些年被外资土豪收购的豪门:切尔西、曼城、大巴黎之类,区别还是不小的。

  从体育竞技角度来看,米兰的未来有些迷茫。目前李勇鸿团队的另一大难题就是稳定军心,在米兰德比开赛前两天完成转让,对不少球员来说并不是好事。虽然主帅蒙特拉竭力让大家将注意力放在球场上,但球员们、队医们、甚至仓库管理员们恐怕都要掂量掂量自己的未来。如果真的未来一片光明、大有可为,为什么马尔蒂尼拒绝回归、尤其是死对头加利亚尼已经离开的情况,为什么德希利奥还要尽快转会,为什么年轻门神唐纳鲁马坚持不续约?

   至于德乌洛费乌、帕萨利奇等本身就是租借的球员或许不受影响,因为他们的未来根本就不在米兰。反而是对那些本来想铁心留在米兰发展的球员更加会心里打鼓,自己是否还是球队计划中的一员?自己应该留下还是离开?尤其包括博纳文图拉等大腿级球员的经纪人与被放弃的加利亚尼都关系密切,不确定性有太多太多。

  李勇鸿从上任之初就采取了“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策略,早早将法索内和米拉贝利两位国际米兰人确定为未来AC米兰的管理者,这没错,但托希尔那边的先例也摆在那里,博林布鲁克这个讲着英语的CEO给国际米兰带来的只是混乱,毕竟不熟悉情况。而法索内和米拉贝利两位代言人的能力到底如何,目前不好说。在AC米兰的最近几年,贝卢斯科尼已经离球队越来越远,加利亚尼则是越来越近,这样一个绝对核心一下子离开米兰内洛,人心惶惶,还会分散大家的注意力。

  因此,对李勇鸿团队来说最应该做的,并非上来就买多少大牌球星,而是和主帅蒙特拉做好沟通工作,AC米兰本赛季的青春风暴已经足够出色,只要在一些关键位置上进行改善,缓步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搞上去。当然,对于这样资本大亨来说,时间或许更是重要的,但现在的足球世界真不是暴发户上来砸钱买几个球星就能解决问题的了。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6/n488742825.shtml report 7487  4月13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主题是“怀念”与“憧憬”。怀念红黑的老贝岁月,31年29冠,培养出好几代米兰球迷,从80年代末到现在,AC米兰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