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孙兴慜成亚洲骄傲,亚洲足球旅欧十大巨星还有哪些

  昨天热刺在主场以4比0的比分战胜了伯恩茅斯,韩国球员孙兴慜本场比赛打进1球,这让他本赛季的进球数达到了19粒,追平了一项尘封30年的纪录。 1985-86赛季,韩国球员车范根在勒沃库森单赛季打进了19粒进球,孙兴慜成为成为第二位可以做到这一点的韩国旅欧球员。孙兴慜近4场比赛制造6球,状态十分火热。

  毫无疑问,孙兴慜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亚洲球员在欧洲成就最高的球员之一,不过回顾群星璀璨的亚洲足球历史,我们发现还有很多伟大的球星也同样曾经名震一时。从亚洲球员旅欧的历史中挑选10名最好的球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下面我们来详细数一下除了孙兴慜,另外曾经在欧洲足坛留下辉煌印记的十位亚洲球员。由于名额所限,所以06年才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球员不列入这个名单。

  10.孙继海(中国)

  早在1998年9月,孙继海就首次奔赴英伦,加盟水晶宫队。2002年2月26日,他以2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曼彻斯特城队,创亚洲球员转会纪录。在接下来6个半赛季的曼城生涯,他在英超联赛中出场130场,并随队征战欧洲赛场。由于他的姓氏“孙”对应英文单词“sun”,其译为“太阳”,他也因此被曼城球迷亲切称之为“中国太阳”。

  2002年3月3日,孙继海替补登场,开启了自己的曼城之旅。27天后,在对诺丁汉森林的比赛中,他第一次代表曼城首发。2002年8月17日,曼城回归英超后的首场比赛,孙继海首发,这是他的第一场英超,比赛中孙继海有一次长途奔袭射门中柱。同年10月26日,曼城客场挑战伯明翰,孙继海头球冲顶,打入了自己在英超的第一个进球。2003年8月14日,曼城征战欧洲赛场的一场大胜中,孙继海替补出场,射入球队的第三球,这是他个人欧洲赛的“处子球”。

  2008年5月22日晚,香港南华邀请队在主场3-1战胜曼城,孙继海本场比赛首发并打满全场,他戴上队长袖标,首次成为曼城队长,这也是他代表曼城的最后一场比赛。虽然杨晨、李铁、范志毅、郑智、孙祥、蒿俊闵、董方卓等人都曾经在欧洲有过不错表现,但是真正有资格排进这个榜单的恐怕只有孙继海了。

  2015年10月23日,曾在英超曼城队效力过的中国球员孙继海,正式入选了英格兰足球名人堂,在入选仪式上,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并为孙继海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孙继海是首位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的中国球员。

  9.沙茨基赫(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名将,出生于1978年8月30日,在1999年加盟乌克兰基辅迪那摩,当时是舍甫琴科的替补。作为舍甫琴科的接班人被基辅迪纳摩招致帐下的沙茨基赫面对一项艰巨的任务--重振乌克兰霸主的锋线。几个赛季过去了,乌兹别克斯坦前锋几乎让大家忘记了舍甫琴科,2次乌克兰超级联赛最佳射手和91粒联赛进球让人们记住了沙茨基赫这个名字。现在,只有雷布罗夫的名字还在沙茨基赫的前面,因为他保持着超级联赛进球记录 。

  2000-2001赛季突然发威,在25场超联赛中打进20球,成为乌克兰超级联赛中的最佳球员。当年就同乌克兰基辅迪那摩参加了冠军联赛,最终进入决赛阶段,与埃因霍温、曼联和安德莱赫特分在一组,在对埃因霍温时打进一球,但基辅迪那摩未能进入16强。2001-200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出场5次打进两球,但基辅迪那摩也未能进入16强。

  2002-2003赛季全面爆发,在决赛阶段与尤文图斯、纽卡斯尔、费耶诺德分在一个小组后,个人独进三球,但球队却以小组第三的身份去补赛联盟杯。06-07赛季的情况与上赛季类似,基辅迪那摩打进决赛阶段但未进16强,但与勒沃库森、皇马和罗马分在一组的基辅迪那摩成绩不错,6战3胜1平2负,而沙斯基赫也在对罗马的比赛中打进一球。

  8.马达维基亚(伊朗)

  梅赫迪·马达维基亚1998年开始在德甲效力,12个赛季里共效力过波鸿,汉堡和法兰克福三支球队。2002-2003赛季,马达维基亚荣膺德甲助攻王,成为第一个获得此荣誉的亚洲球员。退役前效力于伊朗的佩鲁济队。

  少年成名的马达维基亚风光无限,除了出色的脚法和技术征服了很多球迷外,其俊朗、粗犷的外表也在国内和德甲赛场赢得了无数女球迷的喜爱。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也被人称为"亚洲的贝克汉姆。"马达维基亚曾是2002/03赛季最引人注目的德甲亚洲球员,在该赛季26场比赛中,他的14次精确传球帮助队友打破对手大门,他自己荣膺联赛的助攻王。这也是亚洲球员第一次在德甲联赛中获此殊荣。值得称道的是,这名中场悍将一个赛季居然没有领到一张红黄牌。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马达维基亚是个令人爱恨交加的人物。在1997年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时,中国队首战就在金州遭遇伊朗队,中国队开场后不久就两球领先,当大家都以为取胜成定局的时候,当时年纪尚小的马达维基亚利用一次惊天远射敲开了区楚良的大门,掀起了伊朗队反扑的号角,最终伊朗队以4-2逆转,中国球迷欲哭无泪……

  尽管如此,在随后的法国世界杯上,马达维基亚的出色表现又让我们对其心生敬意。当时的解说员这样评述到:昨天我们为他给我们造成的创痛感到悲愤,今天我们应该为他的精彩表现感到骄傲,因为世界杯的赛场上,他代表了亚洲。

  7.中村俊辅(日本)

  02-05赛季效力意甲雷吉纳,05-09年效力苏超凯尔特人,09年转会至西甲西班牙人。02年意外落选日本队参加韩日世界杯大名单,世界杯之后他加盟了意甲雷吉纳队,在这支意甲弱旅效力了三个赛季,作为一名中场球员他在单赛季曾打进7球,帮助雷吉纳队连续三年保级成功。

  05年中村俊辅转会至苏超凯尔特人队,在这里他效力四个赛季共为凯尔特人打进了超过30粒进球,在欧冠赛场他精准的直接任意球曾两次攻破过曼联队的大门。中村俊辅帮助凯尔特人夺得苏超联赛三连冠,并且当选苏格兰足球先生,创造了亚洲球员的又一个纪录。球场上中村俊辅最擅长的位置是前腰,不过在苏超凯尔特人时他经常出现在中前卫和左前卫的位置上。

  中村视野宽广球感出众,不但能通过妙传为队友制造得分机会还能利用任意球直接攻城拔寨,凯尔特人队的队友们形容中村的左脚技术时曾说:中村可以用左脚打开一个易拉罐。中村俊辅特点鲜明,劣势也很明显。仅仅68公斤的体重让他在对抗中非常吃亏,身体条件方面的弱点也曾让他饱受质疑和批评。

  6.冈崎慎司(日本)

  2013-2014赛季转会加盟德甲美因茨,同时他也是日本国家队的成员。冈崎慎司跑动十分积极,冲击力十足,是日本国家队的最强进攻利器。2013-2014赛季在美因茨打了15球,位列德甲第七,运动战进球(15球)和纽伦堡的德尔米奇(Josip Drmic)以及门兴的拉斐尔(Raffael)并列德甲第三,仅次于多特蒙德的莱万多夫斯基(16球)和拜仁的曼祖基奇(18球)。

  莱斯特城成为励志童话,队内很多球员都被顶礼膜拜,其中也包括冈崎慎司。2015年6月,冈崎慎司离开德甲的美因茨转会英超莱斯特城,签约四年。原本大家都认为冈崎慎司无非是从一支德甲保级队来到一支英超保级队,但他却神话般的跟随球队拿到了英超冠军,而且这名日本国脚并不是打酱油,他在夺冠赛季作为常规主力上阵,并为莱斯特城贡献了5粒进球。

  冈崎慎司是第二位夺得英超冠军的日本球员,第一位是香川真司。香川真司曾在2012-13赛季和曼联捧起过英超冠军。不过在去年夏天斯利马尼和穆萨加盟球队后,冈崎慎司在莱斯特城的位置并不稳固,他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出场了17次,打进两球,此外他还在4次欧冠小组赛出场中打进1球。

  5.奥寺康彦(日本)

  奥寺康彦77-80年效力于德甲科隆,80-81赛季效力于德甲柏林赫塔,81-86赛季效力于德甲云达不莱梅。70、80年代日本杰出的旅欧球员,是第一位在欧洲效力的日本球员,当时日本还未进入职业足球阶段。

  1977年10月22日,奥寺康彦出现在德甲赛场上,他代表科隆队迎战杜伊斯堡队,这是亚洲选手首次亮相德甲赛场,在该赛季奥寺出场20次进4球。1977-1978赛季科隆也获得了联赛冠军。1978-1979赛季奥寺康彦代表科隆踢了欧洲冠军杯,这是首名亮相欧冠的亚洲球员,在1979年4月11日,科隆在半决赛中和诺丁汉森林打成3比3平,奥寺康彦远射攻入本场第六个进球。奥寺康彦成为了第一个夺得欧洲五大联赛冠军、第一个在欧冠亮相、第一个在欧冠进球的亚洲球员。这一切在35年后的今天看起来依然是那么出色。

  81年夏天在科隆失去主力位置的奥寺康彦转会加盟了云达不莱梅队,他在不莱梅效力五个赛季,三次获得德甲联赛亚军。客观地说,论在国内成就他比不上射手王釜本邦茂,论国际成就,中田英寿帮助罗马获得意大利联赛冠军,但毫无疑问,奥寺保持了几个了不起的亚洲第一。

  4.中田英寿(日本)

  98-00赛季效力于意甲佩鲁贾,00-01赛季效力罗马,01-04赛季效力帕尔马,04年效力博洛尼亚,04-05赛季效力佛罗伦萨,05-06赛季效力英超博尔。98年世界杯21岁的中田英寿就已经成为了日本国家队的核心,染着一头黄发的中田在日本队的比赛中显得格外抢眼。

  世界杯之后中田加盟意甲佩鲁贾队,第一个赛季他就在各项赛事中打进了13个进球,在佩鲁贾踢了两个赛季之后他转会加盟罗马队,尽管在罗马队期间他主要是作为托蒂的替补,但两个赛季下来也为罗马队在联赛中出场超过30次,00至01赛季中田在罗马客场与尤文图斯的比赛中曾经立下大功,他的一传一射帮助罗马客场逆转击败尤文图斯,锁定当赛季意甲联赛冠军。

  后来,中田从罗马转会帕尔马,1850万英镑的转会费创造了亚洲球员之最。此外,中田06年世界杯之后退役,但退役后的他在足球和时尚界的影响力丝毫没有下降,依然作为足球偶像存在。

  3.香川真司(日本)

  2010年夏天,当21岁的日本球员香川真司以35万欧元的身价从大阪樱花转会到多特蒙德时,不到半年香川真司被德甲联赛官网评选为“半程最佳球员”。 10-12年效力于德甲多特蒙德,12年转会至英超曼联。香川真司是当下日本足球的代名词,他曾经连续拿到德甲冠军和英超冠军,作为目前身价最高的亚洲球员,他绝对是“现象”级别的。虽然在多特蒙德和曼联,他的表现有所差别,但他的能力毋庸置疑。

  加盟多特半个赛季,香川真司就征服了德甲。作为前腰的香川真司代表多特蒙德出场26次攻入12球,是球队以10分的优势获得半程冠军的重要功臣。香川真司成为继中村俊辅在凯尔特人拿到苏超MVP后,第二位当选欧洲主流联赛最佳球员的日本人。

  2012年5月5日,多特蒙德的日本球星香川真司正式宣布,香川真司将在夏天离开德甲冠军多特蒙德,下赛季香川真司将披上英超曼联的球衣。 香川真司在多特蒙德效力两年,作为前腰共出场69次、攻入28球,还送出15次助攻,是球队蝉联德甲冠军并在2011~2012赛季捧起双冠王的重要功臣。

  香川真司1700万镑加盟曼联,签署一份为期5年周薪为6万镑的合同。2012/13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2轮,8月25日,曼联主场3比2取胜富勒姆,香川真司为曼联打入处子球。2012/13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28轮一场焦点战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展开争夺,曼联主场4比0大胜诺维奇,香川真司成为英超首位上演帽子戏法的亚洲球员。

  2. 朴智星(韩国)

  在结束了在埃因霍温的欧洲首秀后,朴智星加盟了曼联,他成为了唯一一个赢得欧洲冠军联赛的东亚球星。在他的金牌橱柜里还包括 4 个英超奖牌,两个荷甲冠军,一个国际足联世俱杯冠军,还有其他来自英国、荷兰和日本的各种奖杯。在顶级比赛为俱乐部和国家长时间的发挥这么好,这是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

  因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出色表现,帮助韩国队杀入世界杯4强,对葡萄牙队时更射入致胜一球,后随恩师希丁克来到荷兰埃因霍温,凭借不惜体力的跑动逐渐担任队中主力右前卫,当时被公认为亚洲第一球星。2005年4月14日点球大战击败里昂随埃因霍温杀入欧洲冠军联赛4强。2005年夏季以400万磅正式转会加盟英超曼彻斯特联队,成为曼联历史上第一位韩国球员。2013-2014赛季荷甲联赛结束后,这位韩国历史上最有成就的球员因长年膝伤困扰决定退役,结束了辉煌的职业生涯。

  朴智星在2005年夏季转会英超曼联,并在冠军联赛曼联队迎战匈牙利德布勒森的比赛中首次亮相。他的首个进球是在联赛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伯明翰的比赛上,他的首粒英超进球则是在05/06赛季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取得的。08/09赛季他为曼联在英超出场25次,其中在5月份的欧冠决赛对巴萨一战,他成为亚洲历史上第一位在这项赛事决赛首发的球星,虽然1-3落败,但仍足以令他得到“亚洲足坛唯一世界级巨星”的称号。

  10/11赛季,朴智星随曼联获得了英超联赛冠军,并再一次踏上了欧冠决赛的舞台。他首发出场,但曼联依旧0:2不敌巴萨。朴智星共为曼联出场205次,打进27球,跟随曼联夺得了4个英超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2个社区盾冠军,1个欧冠冠军和1个世俱杯冠军。

  1.车范根(韩国)

  车范根曾是韩国有名的足球锋线选手,被欧洲媒体喻为亚洲最佳输出球员之一,被认为是世界最佳足球球员之一,被国际足球史料与数据协会评选为20世纪亚洲最佳球员。他在85-86赛季是德甲的最有价值球员,直到1999年为止他都是德甲外国球员入球纪录保持者。

  弗格森称他 " 不可阻挡 "。马特乌斯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攻击手之一,克林斯曼认为自己比不上他。这些赞誉大都来自网络和卫星之前的年代,如果他出生在二十年后,车范根真的会是一个超级明星。车范根算是韩国的传奇人物,他于 1978 年转会德国,在 10 年的德甲联赛中,他打进了近 100 个进球。"Cha Boom"(炸弹车)帮助法兰克福和勒沃库森获得了欧洲联盟杯,获得这个奖杯的难度在当时堪比欧冠本身。车范根一个真正的世界级的天才。

  车范根在27岁时前往德国发展,当时德甲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联赛。他在1978年12月加入了达姆施塔特,不过他在那里只待了不到一年就转到当时的德甲巨人法兰克福。车范根很快在新俱乐部立足,他帮助球队赢得79-80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在那个赛季过后,他成为德甲薪水第三高的球员,不过在1981年对勒沃库森的一场比赛中,他的膝盖严重受伤,几乎毁了他的足球生涯。

  1983年车范根转投勒沃库森;他在这取得很高的成就。他成为85-86赛季德甲的最有价值球员,并在1988年帮助球队拿下欧洲联盟杯,也是他个人第二个欧洲联盟杯。在决赛对西班牙人的比赛中,他扮演追平比分的关键角色,而球会才在点球大战上胜出。

  1989年退役,他在308场的德甲比赛中进了98球,一度是德甲外国球员的入球纪录。

  0.阿尔坎塔拉(菲律宾)

  阿尔坎塔拉因为其进球数和经历而被视为巴萨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他是巴塞罗那历史上进球第二多的球员(2014年被梅西超越),在357场比赛里进了356球。除了进球纪录以外,他还赢得了5次西班牙杯,10次加泰罗尼亚地区冠军。为西班牙国家队效力5场进2球,为菲律宾国家队效力场次和进球数不详。作为出生在菲律宾的史前大神,他算是亚洲球员,但似乎更应该算成是西班牙球员,所以这里作为特别人物出现,不纳入排名。

  他出生在菲律宾,还在读书时就已经在同学组成的名叫"Galeno"的俱乐部里踢球了。当时很多大的俱乐部都有预备队和青年队,以便为第一队输送人员。预备队和青年队的比赛是分开独立的。球员们首先在青年队踢球,等他们长大一些以后再升入预备队,最后再进入一队。从高中生和大学生中选拔球员的观念在足球领域并不盛行,培养球员的责任在于俱乐部而不是学校。这种观念和做法一直沿用至今,但阿尔坎塔拉却是个异数。 对于阿尔坎塔拉来说,他的心一直属于巴萨。于是他加入了巴萨青年队,在那儿他的天才给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缺乏那种典型前锋所必备的强壮体魄,但是他具有作为一个杀手的本能,这架进球机器知道球在那儿并总能将它送进球网。

  1912年9月14日,15岁的阿尔坎塔拉第一次出现在巴萨主力阵容中,在那场8:2的胜仗中他进了三个球。 1916-1918年间,阿尔坎塔拉回到了出生地菲律宾。在那一段时间里他在马尼拉一个名叫Bohemians的队里踢球。

  1918年当他重新回到巴萨以后,英国教练Jack Greenwell让他司职防守。这个位置对于他而言有点不寻常,因为他更习惯于带球向前冲而不是大脚解围,教练对他的使用违反了他的特点。没多久,巴萨上层决定让阿尔坎塔拉重新回到他熟悉的位置上去。决策者得到了回报,阿尔坎塔拉从此进球一发不可收拾。

  1920年,西班牙队招他进国家队以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他拒绝了,因为他要完成自己的医学学业。学业对于他而言是首选。他只为西班牙国家队出场了5次。在对比利时的比赛中他包揽了2个进球,这也是他第一场国际性比赛,当时他25岁。阿尔坎塔拉是巴塞罗那历史上第一个为西班牙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外籍球员。他代表西班牙出战,还代表过菲律宾;不仅在加泰罗尼亚取得了成功,还征服了他的出生地菲律宾的怡朗;他不仅仅是西班牙足球史上值得尊敬的传奇,还是整个足球史上的传奇。

  1927年7月5日,当他31岁的时候,他认为是时候结束他奉献了一生的足球生涯了。在那一天西班牙国家队和巴塞罗那都为他举行了告别赛。不过他并没有完全向足球告别。50年代他出任了西班牙国家队的教练,在对瑞士、比利时和瑞典的三场比赛中,他赢了一场输了两场。

  1964年2月13日他在巴塞罗那逝世。

sports.sohu.com true 世界杯之路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6/n488778944.shtml report 9814 昨天热刺在主场以4比0的比分战胜了伯恩茅斯,韩国球员孙兴慜本场比赛打进1球,这让他本赛季的进球数达到了19粒,追平了一项尘封30年的纪录。1985-86赛季,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