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创客谈:城市传奇CEO周一帆谈业余篮球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在当今风起云涌的体育产业浪潮中,在政策利好的感召与带动下民间力量与社会资本纷纷涉足体育产业,诸多民间赛事发展的如火如荼。在这其中民间篮球赛事城市传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春秋迭易,城市传奇如今已发展十年,拥有6147支球队覆盖16个省,22个城市超过11万人参赛,无数拥有“篮球梦"的少年在这个舞台上书写着自己的青春“传奇”。职业球员出身的创始人周一帆虽早已离开职业赛场,但在篮球创业之路上执着前行,践行着自己对篮球的最初的热爱与誓言。近日,城市传奇创始人周一帆做客搜狐与我们一同分享了城市传奇的发展现状以及自己的创业故事。

  创Sports创客谈是搜狐体育打造的优秀体育创业者访谈类节目,访谈内容围绕创业故事,体育产业前沿动态等多方面展开。从体育创业故事入手对当下体育产业环境进行多方面解析。

 

  搜狐体育:周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从2008年创立城市传奇到现在已经有十年的时间,城市传奇从最初只有4支球队发展到现有近万支球队,您能简单的和我们介绍下城市传奇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吗?

  周一帆:经过这10年的发展城市传奇从北京的一个城市,四个球队,十二场比赛成长到今天已经扩张到十六个省,二十二个城市,十一万人直接参与,现在一共有6147支球队的体量。

  搜狐体育: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重要节点和事件对城市传奇起到了重要的转折作用。2012年微战APP的上市就是城市传奇非常大的转折点之一,2012年O2O式的约战软件并不常见,当时是怎样想到要推出这样一款APP呢?

  周一帆:约战这个理念不是我们发明的,早在1999年就已经有人做了这样的事情,但因为当时时间点不合适,移动端发展也处于起步阶段,所以错过了那波体育的浪潮。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好,在2012年我们重新开始做这样的事情。对于篮球约战来说,它是既低频,又低客单价的,所以当时我们想O2O约战APP是帮助赛事做的更好的互联网工具,帮助我们把边界与临界点突破。

  搜狐体育: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现在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互联网+“类型APP,约战、约场馆软件很常见。相较于功能类似的APP,微战APP有着怎样的不同?它的优势和特点又是什么呢?

 


  周一帆:其实还是如我刚才说的,我们不是一家纯互联网公司,城市传奇自我定位为体育赛事公司。所有做互联网,做线上产品都是为了帮助赛事做的更完美、更极致。微战APP的定位和目的就是做赛事服务。

  搜狐体育:4月10号城市传奇正式宣布入股天津荣程钢铁篮球俱乐部,这对中国业余篮球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项合作吗?

  周一帆:这项合作早在春节之前就已经决定了,基于这样的时间点发布因为CBA总决赛刚刚结束,第二是因为新任篮协主席上任后会有一些改革的措施。我们想响应改革的号召,打响市场的第一枪。所以在4月10日正式宣布入股天津荣程钢铁篮球俱乐部,成为他们深度的合作伙伴。

  搜狐体育:城市传奇入股CBA职业球队打通了业余联赛与职业球员的通道,未来是否会输送城市传奇冠军联赛的优秀球员通往职业赛场?

 


  周一帆:城市传奇入股CBA职业俱乐部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打造自己的KOL,中国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在篮协注册的一共是400多人,离完全的市场化还比较遥远。但反观美国篮球市场,有着完善的梯队。我们需要把民间优秀的业余球员输送到职业球队,打造真正的意见领袖。这是我们最根本的目的。

  搜狐体育:城市传奇争霸赛是城市传奇最核心的IP,服务和产品都是围绕赛事产生的,随着体育产业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自主赛事产生,但像城市传奇争霸赛发展10年时间却很少。城市传奇争霸赛怎样的发展思路让其生机勃勃的发展至今?

  周一帆:城市传奇争霸赛之所以可以发展至的原因我认为首先是做赛事的目的,我本人原来是运动员,运动员经历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做一件事如果认可了这个方向就要执着的把这件做好。同时创业十年以来最大的感悟是,生意和事业一定不一样。生意在乎金钱,而事业是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做出的产品等让用户使用,让社会感到幸福。

  搜狐体育:城市传奇是做赛事起家,通过这些年经验的积累请给我们简单讲讲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如何才能做好一项篮球赛事?

  周一帆:第一要明确目的,如果是真正为了创造一项赛事,做一个IP,要从不同的层级考虑和思索,首先要做好用户体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赛事之中。中国体育产业可以分为观赏和参与两种类型,观赏类型是指像NBA、CBA、中超等这样的头部赛事,而参与型赛事是我们一直想做的。参与型赛事重要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移动端把边界扩大,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去报名打球、去到线下场馆体验,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搜狐体育:虽然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但无论互联网如何快速发展也不能改变体育的本质就是线下的参与性,城市传奇是非常注重下线的赛事和服务的,在线下方面除了赛事咱们还提供怎样的服务呢?

  周一帆:现在根据整个产业的布局,我们围绕赛事、服务、产品三个链条不断布局组建。城市传奇在每个城市都有自营的体育馆。通过我们的分析发现,篮球创业和足球创业不同,足球创业需要先做基础设施,因为现在中国足球场地不到7万个,建立一个足球场地的费用是15-30万。而中国的篮球场地共有596400万块,所以篮球创业一定需要先做内容。再通过内容返回到到线下物理网点,去增加坪效。这是我们一直做的逻辑。城市传奇在每个城市建立一个体育馆是基于二八法则。

  第二个维度是运动装备方面,中国体育产业中有76%-79%是装备变现,而国外大概是433的比重,未来由于马太效应影响越来越重,体育装备领域增长会变得非常缓慢。城市传奇做自己的衍生产品,包括自建的工厂。不做OEM不做ODM,直接做装备。这些装备我们也没有搭建营销体系,都是基于场景去销售。举个例子,就像迪士尼基于动画场景卖白雪公主的裙子一样,我们一年有几万场比赛,通过这些赛事让用户不断产生复购的频次。

  搜狐体育:篮球可以与很多领域相结合的衍生出篮球电影、篮球游戏等等,您的目标是把城市传奇打造成一个泛娱乐化的公司,您能简单的描述下“泛娱乐”化的城市传奇是怎样的呢?

  周一帆:泛娱乐化是我们未来的愿景,要基于漫长的打基础的过程,NBA也是有了几十年的发展基础后才往泛娱乐化的路径延伸。

  现在对于城市传奇我觉得重要的还是把基础打好,包括分公司的打造、团队的打造、产品的打磨、场馆的建立,基于这些才能分发到整个泛娱乐的场景。泛娱乐方向发展最重要的是基于城市传奇的内容,只有基于优质的内容才能聚合用户实现分发。

 


  搜狐体育:体育已经成为了人们社交必不可少的方式,现在有许多体育创业公司致力于把体育与社交相结合,在运动与社交方面,城市传奇在未来有没有一些发展的计划呢?

  周一帆;在我看来,体育赛事就等于社交。体育就是通过赛事场景来聚合用户,无论是现在很火的运动社交型APP还是其他互联网产品都需要通过赛事来实现用户的聚合。所以我一直有这样的观点,体育赛事就等于社交。

  不断的举办赛事和活动,就是一种最好的实现用户聚合和社交的方式。这中间需要场景,是离不开线下体验的,所有的运动的参与都会在物理网点里进行,物理网点可能是场馆的业态,也可能是未来游乐园、篮球小镇的业态,但这一切都是基于内容的。有了内容和流量才能去做这些事情,比如社交,交友,运动等等。

  搜狐体育:除了成人市场外,城市传奇也正式进军了高校领域。当时是怎样的原因让您想到要进军高校领域呢?

  周一帆:城市传奇通过用户画像分析发现,30-39岁的用户占到了46.33%,20-29岁的用户占到了33.08%。这样的用户年龄分布与我创业的初衷有关,城市传奇是给年龄大于22岁的成年人准备的赛事。但是用户群体随着年龄增长会不断流失,所以我们建立了高校群体。高校群体指的是年龄在18-22岁之间的用户群。城市传奇进军高校市场第一是为了传递城市传奇的品牌,第二,我也希望城市传奇可以在他们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后带来帮助。

  搜狐体育:2017年城市传奇高校联赛已经拉开大幕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下今年赛事的体系吗?

  周一帆:今年的赛事我们分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城市传奇全国高校联盟,去年有100多所学校,今年已经扩张到500多所学校了。在我们联盟中申请服务的已经有200多所学校。在全国10个省市开展,为真正最爱打篮球的孩子打造展示自我的舞台。我们的赛事区别于CUBA等专业的针对体育特长生的联赛,我们的初衷是真正服务于爱打篮球的普通孩子。

 


  搜狐体育:推动一项运动更好的发展,参与人群的基数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搭建赛事平台外,城市传奇在未来是否会进军篮球培训市场?

  周一帆:体育市场其实有很多品类,每个品类路径可能不一样但是到最后大家的商业模式都是一致的,我把篮球创业比喻成汽车后服务市场,组件有很多,比如培训,服务,赛事,装备等等。但做到最后就是比谁的切入的壁垒高。培训这一块我们一定会去参与,只不过会有一个战略加战术的打法。

  搜狐体育:在前不久城市传奇拿到了一笔近亿元的融资,这笔融资今后会主要用于哪些方面呢?

  周一帆:拿到这笔融资后城市传奇依然是要稳扎稳打,第一夯实城市传奇每一个分公司的地面部队,即使是在互联网时代体育终究要回归到线下,没有一款互联网产品可以改变体育的本质。第二是在社交场景方面,像场馆合作、建造等方面在未来都会发力。这是两个最主要的方面。

 


  搜狐体育:中国的业余篮球市场非常大,远未触及天花板的高度。相较于美国等发展较为成熟的业余篮球市场,您觉得中国的业余篮球市场与国外有怎样的差距?您能预测下在未来中国业余篮球市场将达到怎样的规模呢?

  周一帆:美国业余篮球市场的业态可以说和中国完全不一样。以其他行业为例,例如美团、等都借鉴了一些国外良好的商业模式,再经过微创新后让自己的产品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其实篮球产业也是这样,在美国打球可能不需要场馆的费用,但中国不是,这种现象就涉及到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就是培养C端用户付费的能力。现在的篮球产业或者体育产业很像十年前的而中国电影行业,如何去培养和改变用户的生活方式以及消费习惯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

  搜狐体育:相比起我国的娱乐产业,体育产业和娱乐产业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在。现在可“体育+娱乐”这种跨界的合作已经非常普遍了,您觉得城市传奇或者说体育产业有哪些是可以借鉴娱乐产业的呢?

  周一帆:我认为体育最需要借鉴娱乐产业的就是怎样去造星,打造KOL和娱乐是脱离不开的。NBA、CBA也是如此,球场上都是基于球星个人的IP,是一个造星的过程。这一块和娱乐行业、大文化行业是相同的。

  搜狐体育:提到NBA球星,城市传奇曾邀请火箭的当家球星哈登来到赛场,今年还会请来哪位NBA球星呢?

  周一帆:先留给大家一个秘密,我们一定会有一些动作。同时城市传奇一直和美国有合作的渠道,我想留个悬念并且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城市传奇争霸赛。

 


  搜狐体育:刚才和周总简单的聊了聊城市传奇的发展情况,现在我们在来谈一谈您的创业经历。您创业的时候年纪非常小只有19岁,创业的时候体育产业也不像现在是很清晰的概念,当时是怎样想到要创建这样一个赛事和品牌呢?

  周一帆:其实当初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从小我喜欢打篮球,先去了北京队打篮球,后来又去美国打篮球,最后因为伤病没能再坚持下去。离开篮球场感觉自己很迷茫,想做一些事情又不知道做什么。后来发现自己最擅长最热爱的始终是篮球。机缘巧合,和朋友搞了这项赛事,走上了创业之路并一直坚持了十年。

  搜狐体育:在创业的过程中您遇到了许多困难也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比如说您曾为了公司的运营变卖玉佩进行周转,在创业的过程中,都有怎样难忘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呢?

  周一帆:这样的故事很多,刚创业的时候很困难,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事情。当时我记得两个人兜里就五块钱,也不敢回家,买了一斤的面条,吃了一周。也有出去谈赞助被人骗、被人戏耍的经历等等。这些创业中的经历与点滴我都把它们看成成长中非常宝贵的经历。

  搜狐体育:随着体育产业的飞速发展,现在有很多的创业者加入到体育创业当中,你作为一名资深的创业者和管理者,有没有一些建议给这些要进行体育创业的创业者呢?

  周一帆:有两点建议:第一点是要认准用户真正的需求再去打磨自己的产品,传递自己的品牌;第二,不管别人是否认为体育行业是泡沫,我觉得只要认准这个行业和方向就要一路坚持下去。这也是我本人一致坚持的理念。不管体育行业是否到了风口的周期,我们都需要坚持把它做好。

  搜狐体育:非常感谢周总做客搜狐,祝愿城市传奇可以在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

  周一帆:非常感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7/n488772800.shtml report 11448 在当今风起云涌的体育产业浪潮中,在政策利好的感召与带动下民间力量与社会资本纷纷涉足体育产业,诸多民间赛事发展的如火如荼。在这其中民间篮球赛事城市传奇就是其中的佼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