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5轮 > 重庆力帆VS恒丰智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宫磊:重庆队要有火辣血性 已准备好复出当主帅

来源:南都体育
  • 手机看新闻

  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在上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宫磊出任俱乐部总经理。这已经是宫指导三年来在第三支中超球队担任高管的角色。作为目前中国足坛最名副其实的“斜杠人才”,宫磊先后担任过的或者正在担任的主要岗位有主教练、领队、副总裁、解说嘉宾、亚足联讲师……他甚至会同时扮演几个角色,并总能产生神奇的效应。当天发布会后,南都记者专访了宫磊,请宫指导谈了谈最新的工作岗位和重庆足球的未来规划。

  1

  状态

  身兼多职游刃有余

  宫磊未来将负责重庆当代力帆一线队、梯队、引援等竞技方面的管理。

  当被问到是否有继续当主教练的可能时,宫磊说:“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一旦时机成熟,便敢于承担。”

  俱乐部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赠送给宫磊的是一件33号球衣,宫指导笑称寓意“主场拿3分,客场拿3分”,他给出两个当晚重庆当代力帆与贵州恒丰智诚比赛的预测比分———“1比0或者2比1”,结果正是2比1!不久之前,宫指导就准确预言中国男足有可能以1比0击败韩国。

  作为目前中国足坛最全能的人才,宫磊先后担任过的或者正在担任的主要岗位有主教练、领队、副总裁、解说嘉宾、亚足联讲师……他甚至会同时扮演几个角色,并总能产生神奇的效应。这诸多与足球有关的岗位当中,解说可能是宫指导最重要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就有重庆媒体关心:“还会继续听到您解说吗?”

  宫指导很艺术地回答:“我在足球业务方面的积累,离不开每个赛季观看、解说以及从业务角度解读高水平比赛。大家都知道2013年我第一次执教贵州人和,便能够击败广州恒大抢下足协杯和超级杯,这和长期解说建立对中超的了解是分不开的。解说对我个人和俱乐部来说都是提高,这样的机会我还会珍惜,但目前首先自然是要把更多精力放在俱乐部方面,进入新角色。”

  当晚,观看完“西南德比”,宫磊就乘机离开重庆;第二天,他又出现在央视。这样如空中飞人般奔波,算得上对足球的痴爱。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宫指导三年来在第三支中超球队担任高管的角色,从不担心下岗上岗,既能请他救火也能规划,确有过人的管理和处世情商。

  兼顾两份工,甚至更多,在宫磊非常年轻的时候就很熟悉了。当年辗转去到塔希提A S皮莱队踢球,他拿的便是半职业合同,另一份职业是皮莱市政厅提供的、工作职位是俱乐部的梯队教练。这段经历最重要的还是让他掌握了英语和法语,外语技能成为他日后发展的绝对优势之一。

  2

  任务

  给特鲁西埃提意见和要求

  当代集团入主重庆力帆后,今年的几个大动作引起“哇”声一片。先是前阿森纳队长托尼·亚当斯到来,联赛首轮当天宣布特鲁西埃加盟,再到如今的宫磊,几乎每次总要引起外界揣摩韩国主教练张外龙帅位。不过目前来说几大名角分工明确,亚当斯赴董事长蒋立章控股的西甲球队格拉纳达接替阿尔卡拉兹担任救火教练;特鲁西埃负责为青训做总设计师,而宫磊的职责是“协同一线队和青训,使特鲁西埃的规划能够落地执行”,张外龙执教的成绩还不错。

  特鲁西埃和宫磊这对“特宫(工)组合”,在2002年就差点联手,当时中国足协准备聘请特鲁西埃作为国足主帅,而刚开始在央视解说被球迷熟悉的宫磊,因为精通法语和自己的足球履历,基本被内定为这位法国主教练的翻译。但因为特鲁西埃没有来华,他们的组合迟到了15年。

  15年后终于联手,宫磊不再是一个传递主教练话语的辅助角色。“白巫师”的浪漫主义和急性子,让他在深圳和杭州屡遭挫折,而宫磊如今称得上最熟悉中国足球脉络的从业者之一。2013年,法国总统奥朗德来华访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晚宴,宫磊作为体育界的唯一代表出席了晚宴。

  宫磊在重庆未来新角色的一部分,便是协调并避免特鲁西埃信马由缰地脱离中国国情去规划青训,他可以直接用法语和特鲁西埃交流,免去了非专业人士翻译传达过程中产生的误解或耽搁。

  “我很支持他,但他以往的经历说明,他的思维观念必须有一定的改变。作为朋友,我还会建议他在工作方式上进行一些改变,更适合和中方工作人员交流。”宫磊说,“接下来我不光要给他提类似这种意见,还要提要求。”

  这在他过往的执教经历和观察当中,都深有体会,能够相互理解文化思维差异的沟通,才能促使进步。

  “比如中超目前大量大牌外援到来,直观的益处是比赛观赏性提高,但过多依赖外援也会造成本土球员的逆反心理,甚至外援会看不起中方球员,就像以前阿内尔卡在训练中会对中国队友说‘你不要碰我’。”宫磊说,“(语言交流能力)非常重要,我发现很多,有些球员曾经到巴西或英国培训过,他们学到能直接跟外援交流的语言,这比经过翻译的要准确。对足球的理解不能直译。我也建议中国足协对领队、外事部门这些岗位能有一个语言培训,如果球员去参加完培训课程,将对中国足球对外的交流起到更好作用。”

  “那应该请你当讲师啊。”

  “我可不行。这必须实话实说。”

  3

  期许

  重庆嘛,必须要火辣血性

  “俱乐部目前从框架到人员,很多都是空白,需要逐步开始。”宫磊透露,目前重庆力帆的青训需要从很薄弱的基础起步。这其中也有外部因素,中超豪门新贵的巨额投入,不仅包括在一线队积累国脚,在梯队建设上挖角的事情也不少。目前西部只有两支中超球队,人才流失问题很严重。重庆力帆上赛季阵容平均年龄为中超各队最老,今年倒数第二,在U 23政策出台后,这方面的工作显得更为紧迫。

  “也急不得。”宫磊说,“比如现在已经有U 23政策,我们希望接下来能够以年为单位,慢慢让俱乐部青训球员增加比赛时间,比如球员A 2017年场均出场1分钟,2018年提高到10分钟,2019年30分钟。如此循序渐进。”

  宫磊强调,球队必须要找到自己的地域特色,“举个例子,上周末的广州德比,富力踢的风格就让人看到老广东的味道,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虽然恒大实力很强,但他们的比赛风格并没有以前广东足球的影子。我希望未来重庆力帆应该重拾那种火辣有血性的足球风格,也会更注重培养这方面的球员。”

  “我是看容志行踢球长大的,是我的父母带我去工体看容志行、迟尚斌他们踢球,才走上足球之路。”宫磊说,“对于球迷来说,一场比赛踢赢了,记住比分,这不是津津乐道。能够不管输赢,过后记住一名球员,记住他在场上某一个动作。这才是足球文化。”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黄嘉鑫

sports.sohu.com true 南都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7/n488879316.shtml report 2858 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在上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宫磊出任俱乐部总经理。这已经是宫指导三年来在第三支中超球队担任高管的角色。作为目前中国足坛最名副其实的“斜杠人才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