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无锡惨败堪比莫斯科之役 李晓霞难复出只能自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4月16日,2017年亚锦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最大的意外就是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连赢丁宁、朱雨玲、陈梦三人,获得女单冠军。这次国乒女队惨败,其影响力不亚于2010年莫斯科惨案。女单颁奖仪式上,日本国旗飘扬在五星红旗之上的一幕,已经被国乒教练拍下来,说要挂在封闭集训训练馆里,像当年施之皓刺激刘诗雯、丁宁那样刺激现在的主力。2010年下半年,国乒女队是靠着重新启用李晓霞走出低谷的,而这次国乒缺乏李晓霞式的球员可用,李晓霞短期内也很难复出。国乒女队要想迅速从亚锦赛丢冠的阴影中走出,只有挖掘内部潜力,迅速培养出拿得出手的新人。

  女队形势比2010严峻

  去年8月完成里约奥运会任务时,李晓霞在自己第一波退役告别宣言里这样写道:“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如果队伍还继续需要我,在我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人也支持的情况下,我还会义不容辞的回到这个光荣的组织里。”这次亚锦赛结束后,不少球迷想起了李晓霞当时的这句话,并期待李晓霞能复出拯救女乒。

  首先我们来看看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之后,中国女乒是啥情形。当时丁宁、刘诗雯受到重打击,需要时间调整、疗伤。当时国乒女队处于张怡宁退役后的一姐真空期,但除了丁宁、刘诗雯,那时队里还有郭焱、李晓霞、郭跃三位世界冠军。郭焱是2006年女乒世界杯冠军,尽管距离担当领军人物角色还有一定差距,但27岁的她在队里能很好地起到传帮带的大姐的作用。郭跃那几年状态有所下滑,已经不再是2007年萨格勒布时期的郭跃了,但22岁的李晓霞则值得期待。李晓霞在落选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后,在当年9月的吉隆坡女乒世界杯上就拿到了单打世界冠军。

  而现在中国女队的形势,可以说比2010年的时候更严峻。现在国乒受到日本女乒的强烈冲击,外在的压力这次更大。丁宁虽然是新科大满贯,但这次亚锦赛率先输给了平野美宇,这是在张怡宁时代、李晓霞时代,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在刘诗雯之外,现在国乒没有当年的郭焱那样既有单打世界冠军头衔又能扮演老大姐作用的人。朱雨玲、陈梦也迄今还没有拿到单打世界冠军,这也是她们在对阵平野美宇的时候,显得底气不足心理压力过大的一大重要因素。

  晓霞复出?短期内较难

  关于李晓霞复出的呼声,现在在球迷中间比较盛,但短期内看李晓霞是比较难回归国家队的。更有激进的声音呼吁邓亚萍回到国家队执教女乒,这个可能性现在看来更小。国乒教练组刚刚完成竞聘,新教练组考察期是两年,总教练刘国梁也已经为这次亚锦赛定了性,这个比赛就是今年世乒赛的热身赛,暂时输了一些球,并非就是到了世界末日。

  国乒女队现在遇到一些困难,这是正常的。孔令辉已经在女队执教超过10年时间,他以前也是非常优秀的大满贯球员,近10年也积累了很丰富的执教女队的经验,而且他对女队的情况很熟悉。女队教练组还有李隼、陈彬、肖战三位大满贯教练,这个阵容又不是吃素的,不能因为日本队年轻队员偶尔一次表现出色,就全盘否定我们的实力和基础。

  国乒将立即投入到备战世乒赛的封闭集训中,不论教练阵容还是主力球员的阵容,都不可能有太大变化,毕竟大战在即新的挑战已经迫在眉睫。6月世乒赛结束后,立即就是今年的全运会任务,国乒即使需要李晓霞复出,可能也要到年底的冬训。而且现在国际乒联的各种新规则下,老将的生存空间更小,李晓霞即使回归,是否能达到球迷们期待的那样也很难预料。国乒女队要想更好地摆脱目前的困境,需要尽快挖掘、培养出自己的新一代女乒主力才行。(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7/n488889395.shtml report 1500 北京时间4月16日,2017年亚锦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最大的意外就是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连赢丁宁、朱雨玲、陈梦三人,获得女单冠军。这次国乒女队惨败,其影响力不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