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盛顿悍将反感绰号,嘲讽米尔萨普是“可伸缩的”

  作者:高欣

  和北美其他的体育联盟一样,NBA充斥着各种绰号,但是,起绰号一定要得当,最起码得是球员自己认可的。进入NBA的第6个赛季,华盛顿巫师的大前锋马基夫·莫里斯已经接到了多个关于自己的绰号,但是,其中的一个叫作“可伸缩的四号位”(Stretch Four)的很不招他待见。于是,他转而将这个绰号“转赠”给了自己的季后赛首轮对手——亚特兰大鹰的保罗·米尔萨普,并且首场就令对手吃了败仗。

  ………………………………

  “我比赛不是那样的。但联盟现在的风格却是那样。我只不过投了几个三分球而已。我只是增添了这方面的技能。我感觉这个绰号听上去挺软蛋的,还可伸缩……什么鬼?”莫里斯在15日的训练后作出了如此评价,“我们给阵容的位置取名时可不用4号位这样的词。我们用大前锋,不是吗?所以凭什么我就该叫见鬼的‘可伸缩的4号位’呢?”

  先把莫里斯的抱怨放一边,我们先来看看他如何来到华盛顿以及来此的原因与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明白为什么他不喜欢这个绰号了。

  NBA联盟有不少的“兄弟连”,莫里斯兄弟是其一。二人同在菲尼克斯太阳效力,2015年夏,他的马库斯·莫里斯被交易至底特律活塞,兄弟俩对太阳管理层的做法非常不满,声称太阳背叛了他们,马基夫·莫里斯更是在非自由身期间公开要求交易自己,结果被联盟罚款1万美元。不过,在2015-2016赛季的交易截止时间前还真被交易的,职业第涯的第2站,华盛顿。

  莫里斯兄弟的共同特点是身体硬梆梆的,像屠夫,能拼能跳能抢,并且都是能投三分球的防守悍将。华盛顿巫师引进马基夫·莫里斯的原因很简单:4号位的巴西老将内内老了。

  这样的引进,在今年的季后赛可谓来得正是时候:首轮将要面对鹰,鹰的球队核心保罗·米尔萨普就一直是令所有对手头痛的4号位大将,而这样的痛,华盛顿体验是最深的:2年前,正是米尔萨普的出色发挥让巫师在季后赛次轮6场而折戟。当时的那支巫师,内线球员内内、克里斯·亨弗里斯、德鲁·古登在移动方面都难以赶上米尔萨普的速度,而且米尔萨普动不动就拉出来中远投,三分球又准,搞得巫师无可奈何。换上速度快的小个子吧,又被米尔萨普硬生生地背打单吃。如今,巫师有了马基夫·莫里斯,这个外表粗壮的家伙攻防两端都能够对抗米尔萨普了。

  在2016-2017赛季的常规赛季最后6场,马基夫·莫里斯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17中10,因此,季后赛他是准备好了:用米尔萨普特有的招数来反制米尔萨普。

  因此,起这个绰号的人想必是要给巫师吃定心丸,让巫师对“马基夫·莫里斯VS保罗·米尔萨普”充满信心。“只要有空当我就去投。如果出现空当那就是我需要去做的。”莫里斯说,“赛季初,我的三分球没有这么好,或者说我投的没这么多。常规赛最后阶段,我得到了更多的空当,所以我会毫不犹豫地出手。”

  首战巫师便以114:107拿下对手,这主要是球队核心约翰·沃尔的功劳,但莫里斯的贡献也不小:19投8中贡献了21分,其中,三分球是6投2中。但这进攻端远远不是全部的马基夫·莫里斯。

  所以说到最后他对这个绰号依然不解恨,突然地来了一句:“把那个什么‘可伸缩的4号位’留给保罗·米尔萨普吧。以后叫我大前锋莫里斯就好了。”

  是的,大前锋,在美国的标准说法是强力前锋,Power Forward,在他的强力防守下作为鹰核心的米尔萨普8投5 ,依靠罚球也才得到19分。赛后他表示,“我们打了是篮球,他们打的是MMA(结合格斗)。”鹰主教练迈克·布登霍泽也对巫师的防守动作有所指责,但他也承认,对方确实打得更有侵略性。但这就是马基夫·莫里斯,攻防两端强硬,而不是“可伸缩的”软体动物。

  记得我当年在休斯敦采访时,布拉德·米勒在职业生涯的暮年加盟火箭,被人们看做是穆大叔的接班人,有记者问他,能不能把他看作是第2个迪肯贝·穆托姆博,老米勒叹了口气,说:“我可不会摇手指。”——很多人不喜欢别人加的标签,莫里斯也一样的——绰号,往往就是标签。

  ………………………………

  作者介绍:高欣

  2008~2013年供职于《篮球报》,期间,常驻休斯敦报道休斯敦火箭,常驻洛杉矶报道洛格矶湖人;2014年3月担任乐视体育高级编辑,期间,赴意大利报道欧洲篮球冠军联赛;随后赴美攻读体育管理学位并担任《星岛日报》洛杉矶版体育记者,报道美国职业体育赛事。2012年出版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中文传记《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转身》。

  他的新作《科比·布莱恩特:见证》于北京时间2017年4月1日——中国的愚人节正式发售。是他继《特雷西·麦克格雷迪Ⅰ》后以《星岛日报》洛杉矶版体育记者的身份在科比·布莱恩特最后两个赛季长驻洛杉矶进行采访,在斯台普斯中心的记者席,亲眼见证了科比最后两个赛季的每个主场比赛以及最终的退役仪式,并以纪实手写成本书。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7/n488920187.shtml report 3394 作者:高欣和北美其他的体育联盟一样,NBA充斥着各种绰号,但是,起绰号一定要得当,最起码得是球员自己认可的。进入NBA的第6个赛季,华盛顿巫师的大前锋马基夫&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