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国足球要想发展需要自己的球迷文化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姬烨 汪涌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姬烨 汪涌

  过去,欧洲足球联赛中一家几代人喜欢同一球队的故事总让我们羡慕。如今,属于中国足球自己的球迷文化也在生根发芽。

  上周末北京中赫国安客场对阵山东鲁能泰山,在吴兴涵为鲁能打入制胜球后,电视转播画面捕捉到现场一位国安小球迷哭泣的镜头。“孩子,别哭,成功的路上不仅有胜利,也有勇气和坚持。”赛后国安球员于大宝在微博上写道,此外他还号召网友帮忙找到该男孩。

  17日,6岁男孩李可最终来到国安俱乐部观看了公开训练课,于大宝则为他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件全队签名的12号球衣。这次,李可笑了。

  两周前,北京国安新赛季第一个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的赛前,工人体育场内有十几位白发苍苍的老球迷与他们喜爱的主队球员合影。工体是年轻人的世界,这些老球迷的现身则体现出一种传承。

  据中国足协统计,2016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上座人数达到2.42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两千人左右。与欧洲五大联赛相比,这一数字仅次于德甲、英超和西甲,超过了意甲和法甲。这说明中超联赛各方面环境改善后,球迷愿意来赛场观看比赛了。

  如果说联赛是一个产品,那么球迷无疑是核心要素,现在的中超不论豪门、新贵还是平民球队都愈发注重培育球迷文化。本赛季伊始,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专门举行“一座城·一支队”发布会、将球队12号球衣将永久献给球迷,重庆力帆则将球员大巴车开到重庆的核心地带让球员多跟球迷进行互动。此外,随着对足球文化的深入理解,各级别足球联赛的赛前海报文化越来越丰富,海报的设计表现和创意构思愈发成熟。

  不久前,巴西队成为除东道主外第一支晋级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自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后,巴西足球一度陷入低谷,但对足球的爱无疑是巴西足球的坚强后盾。

  记者此前采访巴甲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副主席路易斯·罗森伯格时问起“是否担心巴西足球在世界杯1:7惨败德国队之后会一蹶不振”,这位老者一句玩笑话让人印象深刻,“巴西足球不用愁,想要提升水平,只需生孩子即可,生下来自然就会踢了,就会有足球天才产生”。

  的确,对巴西人来说足球是文化、是信仰,更是生活方式。竞技场上一时的输赢不会影响巴西人对足球的热爱,反观没有文化支撑的足球运动则是很短浅的,大都受短期的、功利性的东西所支配。只有当足球文化浸润在人们心里,中国足球才能长期持续发展。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7/n489008570.shtml report 1054 新华社记者姬烨汪涌过去,欧洲足球联赛中一家几代人喜欢同一球队的故事总让我们羡慕。如今,属于中国足球自己的球迷文化也在生根发芽。上周末北京中赫国安客场对阵山东鲁能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