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点球难踢门将依靠大数据 主罚球员多因渴望荣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本轮中超点球命中率五成;两年欧冠罚失37粒……

  谈起点球,球迷们或许最先想到的是孙世林给帕托的那个“世林赞”,那便是在巴西人点球不中后,孙世林做出的举动。要知道在如今的足坛,点球真是愈发难罚,本轮中超点球命中率刚好50%,近两个赛季的欧冠共罚丢37个点球。足球发展到今天,为什么最容易得分的点球反倒踢不进了?

  ■新快报记者 高京

  亚洲、欧洲点球都不进

  本轮中超联赛,主裁共判罚6粒点球,但只有伊哈洛、高拉特和扎哈维将点球罚入,胡尔克、佩莱和多奇卡尔全部栽倒在了12码面前,这样命中率刚刚50%的数据,在以往的联赛单轮中并不多见。

  我们不妨把时间往前推,上轮亚冠联赛上港客场挑战浦和,队内巨星奥斯卡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连续罚丢两次点球,让人看得目瞪口呆。此后的比赛巴西人心态完全失衡,多次与对方在中场斗气,致使上港在客场失利。

  而在欧洲赛场,同样出现了类似的“点球魔咒”,从本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以来,主裁判共吹罚了13粒点球,但有7粒被罚丢,淘汰赛阶段,想必主罚点球的选手也真是压力巨大。

  但如果算上小组赛,本赛季欧冠各队已经罚丢了20个点球。再算上上赛季,两年中欧冠赛场共判罚94个点球,但只罚进了57个,命中率仅为61%。这样的数据,是不是让你有点想不到?

  门将越高压力越大?

  正规比赛中球门宽为7.32米,高为2.44米。罚点球时,罚球者有左、中、右三个方向可以选择,射出的皮球也分高球、半高球和低球三种。如今除了左右横梁和立柱连接处斜下方两个理论上的死角外,其余位置均有可能被守门员扑出。

  为什么这么说?举一组数据来看,本赛季中超16支球队首发门将的平均身高为1.868米,其中颜骏凌、李帅、张鹭的身高均超过1.90米,再加上苏宁替补门将顾超(身高1.94米)。随伊朗队征战12强赛,并保持6场比赛不失球的贝兰万德,身高也达到了1.92米。门将身材愈发高大,正是现代足球发展的一大潮流。

  或许我们谈几个历史上知名门将,就能看出身高的差异性,意大利前国门佩鲁济刚过1.80米、西班牙前国门卡西利亚斯身高1.82米、法国光头门神巴特兹只有1.81米、“狂人”伊基塔1.76米,“花蝴蝶”坎波斯只有1.68米,虽然后两者看起来不太靠谱,但前几位都是为国出战并立下赫赫战功的功勋门将。只是在身高上,他们并不占什么优势。

  在国内,当年欧洲球探看到1.98米的江津,惊呼“中国居然有身高接近2米,并且还能做出如此灵活动作的门将。”但江津这样的身高在当时世界足坛都是少数。广东足球名宿区楚良身高只有1.80米,他此前也是国足门前的守护神。现如今像区指导这样的身高的门将,着实不多见了。

  如今,高大的门将站在那里,再加上超长的臂展,当他们横身扑救后,完全展开的身体基本可以覆盖左、中、右这三个区域中的两个,如果被守门员判断对了方向,那么点球罚入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这也从侧面致使罚点球的选手追求更为刁钻的角度,从而增加了罚丢点球的概率。

  从小纸条到大数据

  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与阿根廷的淘汰赛是以点球分出胜负的,德国队守门员教练科普克在点球大战前给了球队门将莱曼一张小纸条,正是这张来自格鲁内瓦尔德皇宫酒店的便筏,帮助德国队战胜了阿根廷人。

  熟悉这段历史的球迷都知道,科普克将对方踢点球的人、踢前准备和点球方向依次写在了上面:克鲁斯,原地不动,球门右下;阿亚拉,低平球,左下角;马克西,右侧死角;坎比亚索,等待,原地不动,左下角。结果显示,科普克的预测全部正确,这张纸条也被拍出了100万欧元的天价。

  现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关于此类主罚点球者大数据的探讨早已进入了新的阶段。本赛季颜骏凌在亚冠中扑出对方德扬的点球,便是依靠强大的数据,那场比赛后一张《首尔FC点球手罚球习惯》的截图被队友蔡慧康放到网上,里面有首尔FC过去两年所有主罚点球的数据,对于罚球者,想必对方早就研究透了。

  无独有偶,同样是颜骏凌,上赛季上港主场迎战恒大时,他也是扑出了高拉特的点球,“针对高拉特的点球,我有针对性的训练,门将教练还有助理教练和我分析了怎么去判断他的这种点球。点球罚出来之前,我心里还是有点底的。因为这是他新主罚点球的方式,可能还没练得特别好。”

  除了大数据之外,有业内人士还提出了一种说法,那就是如今无论在欧洲还是亚洲,点球更多的都是由对于数据统计更为渴望的球员去主罚,也就是那些追逐“最佳射手”、“金球奖”的那类球员,他们从助跑到射门,都被对手成千上万次地琢磨。而在数年前,点球往往由队内抗压能力更强,最为沉稳的球员去主罚,这也是最近点球命中率不高的最主要原因。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8/n489094741.shtml report 2123 本轮中超点球命中率五成;两年欧冠罚失37粒……谈起点球,球迷们或许最先想到的是孙世林给帕托的那个“世林赞”,那便是在巴西人点球不中后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