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女排研发排球机器人 为奥运搞出“黑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自从走进了东京奥运周期,日本各级国家队的训练花样就没有停过,擅长研发“黑科技”的他们想尽了各种招数。

  近日,几个机器人与日本女排在一起训练的画面在网上疯传,它们伸着高高的双臂、迅速移动,能够做出难以预料的防守。

  据了解,这是为提高日本国家排球队的技术能力,日本科研人员专门运用了高科技训练机器人进行拦网训练,来加强队员们的进攻实力。

  作为科技大国,日本并不是第一次将机器人运用到运动项目中。去年,日本欧姆龙公司就宣布,该公司开发出了能持续与人类进行乒乓球对打的机器人。

日本女排的三头六臂防守机器人。

  日本女排的三头六臂防守机器人。

  中国女排:没啥好担心的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女排在近期的训练中运用机器人来做拦网练习,这些预先编程的训练机器人比人类运动员动作更快。

  目前,日本女排在几次训练中已经运用到了这一“黑科技”,主要训练扣杀技术。从训练视频中可以看出,这些职业队员只要高高跳起扣球时,机器人就会用双臂准确进行拦截。

  这款设备名为Block Machine,由与球网平行的轨道和三位防守的机器人组成。它的移动速度达到超越人类的3.7米/秒,可以通过模仿对方的防守对日本女排队员进行针对性训练。

  这台机器人还会根据预设的不同防守阵形,当球员扣球时自动上升到对应的高度。在未来,研发者还可能在其中加入运动传感器,以便让机器人做出让对方难以预料的防守。

  采用智能机器人当陪练在一定程度能够提高运动员的脚下移动能力和预判反应速度,不过在中国女排队员袁心玥看来,这并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毕竟是人设定好的,缺乏临场应变能力,再说她们球员拦网时的移动速度也达不到机器人水平,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袁心玥在采访时说道。
日本最新研制的乒乓机器人。

  日本最新研制的乒乓机器人。

  “黑科技”助日奥运夺金?

  除了排球以外,另一项深受日本人喜爱的运动就是乒乓球,尤其是在平野美宇亚锦赛夺冠后,日本国民无论对于乒乓球的喜爱或是学习都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热度。

  其实,日本早已将科技的触角延伸到了乒乓球运动中。去年,日本欧姆龙公司(Omron)宣布自己开发出了能持续与人类进行乒乓球对打的机器人“Forpheus”。

  Forpheus能够通过人类对手的击球速度和轨迹,来判断对方是职业选手还是初学者,并提供入门者到高阶选手多种陪练模式。
这台机器人可通过球台上的传感器,以80次/秒的速度测算出对手的位置、球的旋转和速度,然后判断球的落点,并将球回击,回球误差为±5cm。

  这台机器人可通过球台上的传感器,以80次/秒的速度测算出对手的位置、球的旋转和速度,然后判断球的落点,并将球回击,回球误差为±5cm。

  目前,这台机器人已经被吉尼斯官方认定为世界上首台乒乓球教练机器人。不过,从它的反应速度和回球速度来看,也只能满足于初学者和业余爱好者的要求。

  在看过Forpheus和研究者对打的视频后,有网友说这样的球速甚至还敌不过国乒总教练那台“多角度变速人肉发球机”,后者训练张继科接发球的视频曾火遍网络。
刘国梁训练张继科。

  刘国梁训练张继科。

  不过,Forpheus只是一台初级阶段的计算机,与阿尔法狗一样,它最可怕的地方在于“自我学习”,这也是研究人员目前面临着最难的部分。

  据了解,这台机器人在跟人类对打时能够对采集到的数据建立自己的算法,之后只需改进速度传感器就能与更专业的选手对练了。

  目前,Forpheus还没有收集到国乒队员们的数据。不过,随着与对手交手的次数增多,这台机器就会像阿尔法狗那样超越人类能力,成为日本乒乓恐怖的训练机器。

sport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64666 report 2524 自从走进了东京奥运周期,日本各级国家队的训练花样就没有停过,擅长研发“黑科技”的他们想尽了各种招数。近日,几个机器人与日本女排在一起训练的画面在网上疯传,它们伸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