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风雨二十载!从小弟到传奇,约翰-特里的蓝色人生

懂个球 阅读(0) 评论()

  1

  切尔西更衣室的通道中,结束训练的佐拉正换着球鞋,他对自己任意球10中8的命中率并不满意,准备进行加练。

  一个穿着拖鞋,怀里抱满队友脏衣服的年轻人向他走来,等待收走这位大佬褪下的球衣和鞋子。

  作为学徒,当年的约翰·特里除了随队训练,他的工作就是为大牌球星们收拾脏衣服、打扫更衣室和浴室,尽管他是球队重点培养的希望之星。

  “我们队里有个年轻人很有前途,特里是个杰出的后卫,你知道的,我们意大利人一般很少会称赞其他国家的后卫,但是这个小伙子以后肯定会成为俱乐部的传奇。”前切尔西球星、主帅维亚利说。

  “为什么?你见过几个年轻人第一次从青年队到一线队训练就敢指着德塞利骂?我们这些老队员当然希望年轻人对我们尊重,听我们的建议,但首先,你要无所畏惧,足球就是足球,事实上德塞利也和我有过交流,我们一致认为这个小伙子棒极了。”

  都说特里是天生的领袖,也许原因就是如此吧。

  20岁那年,特里被租借到诺丁汉森林锻炼,克里斯蒂安-爱德华兹回忆道:“当时诺丁汉下雪了,大家都全副武装出现在训练场上,但约翰却穿着短裤训练,甚至在雪地上翻滚。大家都在怀疑这家伙究竟在做什么。但他的确是天生的领袖,他非常外向,是个地道的大嗓门。”

  拉涅利上任后,特里很快切尔西坐稳首发;穆里尼奥挂帅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队长袖标戴在特里的手臂上。

  “他非常强大,不仅在身体上,而且在精神上。他是一名非常非常重要的球员。我曾经周游世界,我从未见过他这样的一名队长。他对球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在我看来,一名队长不仅在于说,而在于做一个榜样。”前切尔西主帅格兰特说。

  2

  “约翰,醒醒!约翰,快回答我!”

  约翰-特里仰面倒地,一动不动,在队友和医护人员的呼唤声中毫无反应。

  几秒钟前,他在一次角球进攻中飞身跃起冲顶,与此同时,迪亚比抡尽全力的右脚飞速来到他的面前。

  一瞬间,整个世界安静了。

  护颈、氧气罩、担架、救护车,特里被送到了医院。队友呆呆地站在那里,一脸茫然,“肇事者”迪亚比掩面哭泣。

  救护车上,陪伴特里的工作人员比尔·布鲁德也哭了,两个月前,切赫的头部刚刚被撞出一个凹陷,他没想到悲剧竟这么快又再一次重演。

  突然,特里坐了起来。“看当时比尔的表情,他一定以为我死了。”特里回忆说,“我根本不记得发生过什么。最后的记忆是球向我飞来,我想这下该进了,然后一切都不知道了。”

  这次意外给切尔西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他们逆转阿森纳捧起2007年联赛杯冠军奖杯。进行检查后,特里甚至还参加了赛后的庆祝仪式。

  医生后来透露,特里倒地的一瞬间,他已经吞下了自己的舌头,他连早餐吃了什么都已忘记。至于他为什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恢复过来,医院也无法给出解释。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医学奇迹”吧。

  美国橄榄球界有这样一句戏谑之言——足球是女孩的运动。但如果你看过特里踢球,你就会明白,美国人的自大是多么可笑。

  当年拉涅利曾评价特里,“即使拖着断腿也会完成比赛”,他回忆在一次预备队比赛中,特里鞋被踩掉,但情急之下竟敢光着脚去和别人对脚……

  3

  莫斯科的雨夜,蓝色是忧郁的。

  特里拿着皮球,慢慢放在点球点,助跑,起脚。莫斯科的雨不解风情,卢日尼基球场的草皮偏偏跟他作对。他滑倒了,皮球正中球门立柱……

  “特里是个男子汉中的男子汉。他是切尔西先生,没有多少中后卫敢像他那样在欧冠决赛站出来罚点球。没有人责备特里射失,我们俱乐部没有人会这么做,这是肯定的。”赛后,兰帕德抱着特里的头,告诉他,我们可以从头再来。

  但是多年过去,特里仍无法释怀,垂死病中惊坐起,卢日尼基入梦来,“我永远无法忘怀。直到如今,我仍然会在夜半惊醒,那一幕就像噩梦缠绕着我,挥之不去。”

  不可否认,特里并不完美。场下的他争议不断,甚至是丑闻缠身。父亲贩毒、母亲盗窃;自己醉酒嘲笑911事件、收受巨款带外人参观训练营、种族歧视、甚至还上了自己队友的未婚妻……

  “友妻门”之后,特里被剥夺了英格兰国家队队长袖标。然而在2010年世界杯英格兰出局后,人们才意识到,特里的领袖气质对这支球队是多么重要。

  与斯洛文尼亚的出线关键战,特里在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干脆将自己像沙包一样扔了出去,后脑完全亮在对手的劲射之下。和不要命的特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在皮球行进路线上的格伦·约翰逊正捂着自己的裤裆。

  “我们都知道特里场下是什么样的人,但在场上,他的确是一位领袖。”前利物浦射手贝拉米为死对头送上这样的评价。

  几个月之后,卡佩罗恢复了特里的队长职务,因为没有人能够取代他的位置。“对特里来说,战死在球场上会是件光荣的事情。他想要告诉其他人,他是一名真正的队长。”斯科拉里评价说。

  种族歧视事件后,特里退出了国家队,而年纪越来越大的他却始终保持着很高的水准。但在英格兰已经找不到特里的接班人,直到去年的欧洲杯,还有球迷和专家呼吁让特里重新出山。

  你可以因为他的过错而惩罚他,但你就是停止不了对他的想念。

  4

  岁月催人老,该来的你阻止不了。

  尽管很多球迷都已经做好了这一天到来的准备,但当切尔西官方正式宣布特里离开的消息时,谁又能忍住眼泪?

  22年,713场比赛,66个进球。1个欧冠冠军、1个欧联杯冠军、4个英超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5个足总杯冠军……

  德罗巴当年离开蓝桥时,在更衣室留下一句:“一日为蓝,终生为蓝。”而对特里来说,4个字足矣:一世为蓝。

  “文字已经无法描述我有多爱我的切尔西和我们这些不可思议的球迷,由衷感谢你们这些年来对我那么不可思议的支持,你们就是我的整个世界,每个冠军我们都是一起赢得的,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难以置信的旅程,感谢你们。”

  走了,都走了。穆里尼奥、德罗巴、兰帕德、切赫、埃辛、马克莱莱、卡瓦略、古德约翰森、达夫……特里的离开意味着穆一期的切尔西正式成为历史。

  那支打破曼联和阿森纳垄断、创造英格兰顶级联赛最高得分纪录、全季只失15球的铁血蓝军不复存在。

  风雨二十载,特里从一个给大佬收拾脏衣服的小弟,成为无可争议的球队传奇;切尔西也从那个中上游的球队,变为欧洲顶级豪门。

  如果说没有特里就没有切尔西的今天,可能有些有夸张,但绝不过分。

sports.sohu.com true 懂个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8/n489227029.shtml report 4913 1切尔西更衣室的通道中,结束训练的佐拉正换着球鞋,他对自己任意球10中8的命中率并不满意,准备进行加练。一个穿着拖鞋,怀里抱满队友脏衣服的年轻人向他走来,等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