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科怀-伦纳德vs扬尼斯-阿德托昆博,谁更优秀?

亚军篮界 阅读(0) 评论()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除非他们本身的成色有问题。虽然每记进球都由皮球划过篮网的瞬间组成,但投篮和投篮之间还是有着天壤之别。本-华莱士的强行后仰跳投与雷-阿伦带着律动的空位跳投,就算是都进了也无法相提并论。不管是多么细微的区别,那些以数据分析见长的球队管理者们都要把他们一一分门别类,深挖细造,再也不是“只看数据统计就行了”的年代了。而不管这种数据多难挖掘,这些伏案工作的数据传奇们还是一步一步打造出了这个由大量数据堆砌而成的当代NBA体系,单凭看看比赛,已经远远不够了。

  有趣的是,这已经不再是个“要么如何,要么如何”的二选一问题了。这一趋势已经无法逆转。当然平时看球时可不要这么较真啊(开玩笑,不过当我们深入探讨篮球问题的时候还请查明其中细微的区别)。

  James Holas:

  斯蒂芬-库里或许还是那个了不起的MVP。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也将控球后卫的数据产出推到了极致。卡尔-安东尼-唐斯和乔尔-恩比德这样技巧全面的7尺长人令所有人欣喜不已,NBA的大个子们似乎已经完成了全面的进化。

  但让我们再看看当前这群呈爆炸性增长的MVP级别的球员吧(同时也让我们再回顾一下历史,从拉里-伯德到乔丹,从皮蓬到科比,甚至包括安德烈-伊格达拉和科怀-伦纳德这样因为防守而得到总决赛MVP的选手),很显然,如果你想在NBA笑到最后,“侧翼球员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篮球场上虽是五人并肩作战,不过将身高,运动能力,得分技巧,防守,篮板,战术配合集于一身,带给球队至关重要作用的,也就是侧翼球员了。目前,当教练们说起技术全面的侧翼球员时,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吉米-巴特勒,保罗-乔治,科怀-伦纳德和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都是每支球队梦寐以求的人选。

  伦纳德从一个拥有一双长臂的糙汉成长为了一名MVP级别的选手,而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则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希腊小伙成长为了联盟中最令人叫绝的球员。对马刺和雄鹿而言,他们全能的侧翼球员已经开始带领球队披荆斩棘了。他们二人都是毋庸置疑的强者,不过考虑到年龄(扬尼斯年轻三岁),身高(扬尼斯6尺11寸,伦纳德6尺7寸)以及更强的护筐意识和组织能力,我为什么不能认为扬尼斯是更好的建队基石呢?

  Jesse Blanchard:

  首先,为了更明确这次讨论的目的,让我们先把讨论的范围限定在未来3-4个赛季。许多争论都会因为阿德托昆博更年轻而出现一边倒的情况(毕竟年轻三岁),因此这样一来讨论也不会产生任何新的结果。因此当我在推特上发起这个讨论的时候,我将时间限定在了未来3-4年内,以避免天马行空的想象。

  球星作为球队的基石其实存在两种基本的形态,一直以来这都是我的一个认知标准。一种类型的球员完全可以通过出众的个人能力带领球队前进,而另外一种球员则通过稳定的发挥作为球队的基础,同时激发其他队友打出更好的表现。本赛季我在灰熊队和鹈鹕队身上都看到了这两种球员的身影,灰熊队伤病满营,不过他们却能围绕马克-加索尔打得风生水起,而同样面临受伤病困扰的鹈鹕队则只能将他们的胜利寄托在才华横溢的安东尼-戴维斯身上了。联盟中可能只有2-3名球员能在这两种模式间自由切换。

  此刻让我们再来看看伦纳德和阿德托昆博,他们虽然分属两种不同的类型,但也都在对方的领域内干得不错。

  当我们把伦纳德和保罗-乔治纳入这个话题的时候,可能有人认为伦纳德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他身边有蒂姆-邓肯,托尼-帕克还有马努-吉诺比利。好吧,但邓肯已经退役了,帕克和吉诺比利也都风光不再,可马刺还是那么犀利,这又该怎么解释呢?

  James Holas:

  好吧,说的没错,虽然我没觉得他们已经从传奇史诗的神坛上跌落了下来,但他们仍然是联盟中少有的精英不是吗?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打得更加地如鱼得水了,而且帕蒂-米尔斯也早在去年奥运会的时候就露出了他的獠牙;另外,再加上新加盟的德维恩-戴德蒙以及得到了更多表现机会的乔纳森-西蒙斯,如此一来,你会发现马刺的高歌猛进更多是在于银黑军团的“整体性”而不仅仅是神奇的科怀-伦纳德。

  这才是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马刺队实在是太棒了。过去五年里,马刺早就为“邓肯退役后的日子”做好了准备。我做了一些简单的计算,过去五年里,邓肯作壁上观时马刺的战绩是37胜17负,而过去的三年里,这个数字是25胜10负...而且我也十分肯定在这些比赛中,帕克和/或吉诺比利大多也都没有上场。

  联盟中的球队可以分为两类,其他29支球队和马刺队;他们几乎在每一个方面都特立独行的。所以当伦纳德成为MVP的候选者同时也是联盟中最全面的球员之一的时候,我们真的不能再装作在一个没有受到波波影响的篮球乌托邦里了。

  接下来让我们再看看雄鹿队的故事。当克里斯-米德尔顿在去年夏天因伤赛季报销的时候,恐怕只有最乐观的雄鹿球迷会才相信他们还有机会染指季后赛。而如今呢,尽管球队吞下了马修-戴拉维多瓦(哇嗷,他们真的给了我900万一年!)略显奢侈的合同,但扬尼斯和他的小伙伴贾巴里-帕克还是扛着球队朝着这个目标大踏步的迈进。

  所以,我将会用可能是最妥当的方式来陈述:科怀不是一名“体系球员”,但他正在从一个在过去二十年里不断磨合至臻完善的体系中受益。而对于雄鹿队,扬尼斯本身就是体系。阿德托昆博将会成为密尔沃基的蒂姆-邓肯。而他才22岁!

  Jesse Blanchard:

  当科怀-伦纳德来到圣安东尼奥的时候,马刺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球队文化。至于体系嘛?由于球队的阵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围绕着伦纳德重新打造了球队的套路。所以他并不是将要成为马刺队的蒂姆-邓肯,他已经是了。

  这两名球员都拥有精英级别的身体天赋,字母哥稍占优势。但是伦纳德最大的优点是在庞杂的赛场信息面前找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一点很“邓肯”,并常常帮助他和马刺队在身体素质更优的对手面前占得上风。

  马刺队在经历了艰难的赛季开局后,伦纳德似乎逐渐明白了该如何填补马刺队本赛季在防守端的空缺。一些人指出,由帕克、保罗-加索尔和大卫-李组成的轮换阵容在防守端存在一定的不足。但是,马刺队还是打出了联盟顶尖的防守效率值(每百回合对手的得分)。托尼-帕克,保罗-加索尔也都在拉玛库斯-阿尔德里奇周围打出了精英级别的防守数据。虽然字母哥的防守潜力深不见底,但伦纳德却已经是全联盟最好的防守球员了。他现在的位置就是扬尼斯未来努力的方向。

  当邓肯处在巅峰状态时马刺队就像是一台精密运转的机器。大部分原因在于邓肯全面的才华已经为球队创建了一个基本框架,而其他球员只需要在这些空档处各显神通即可。伦纳德目前已经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实力,因此不管他身边都有谁,科怀都在马刺队担当起了邓肯原先的角色。他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适应性强——这与全能性略有不同。

  James Holas:

  并不是冒犯你关于“不管他身边都有谁”的假设,但当科怀不在场时,马刺队的防守要比他在场时的好上差不多10分,这数据确实离谱得令人害怕。我提这个并不是要质疑他的真实贡献——他是我见过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防守者之一——但这恰恰再次说明了马刺队的体系到底有多牛逼,不管科怀在不在,马刺的防守都很强。

  而你说字母哥可能某天有幸成为科怀这样出色的防守者,我们都知道,扬尼斯更高,而科怀却再也没法长高4英寸了;另外,伦纳德八成也没法成为像扬尼斯那样通过运球来帮助队友创造进攻机会(科怀赛季最高的助攻数是7个,有9场比赛的助攻数过5;而扬尼斯已经有24场比赛的助攻数超过了5个,同时他还领衔了球队助攻榜)或者成为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篮筐守护者。

  这样的指标我们说一天也说不完,但扬尼斯身边没有丹尼-格林,背后没有德维恩-戴德蒙,也没有帕蒂-米尔斯或者马努-吉诺比利帮他拉开空间;然而,自12月1日以来,雄鹿队的进攻效率在联盟中排名第6,防守效率排第7。我们还可以看到扬尼斯在场均得分、篮板、助攻和盖帽上的数据都更高,同时(如果你想再加上一些你喜欢的进阶数据的话)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胜利替代贡献值(VORP)、防守在场正负值(DBPM)、以及胜利贡献值(WS)也都更好(尽管雄鹿队的胜场比马刺队少12场);而且,他还比伦纳德年轻3岁!所以管他是未来三年还是十年,我都越来越清楚,最后我会选择谁。科怀是一名精英球员;而扬尼斯正在成为一名划时代球员。

  Jesse Blanchard:

  12月,伦纳德的个人防守效率值上升到了102.1分。作为对比,亚特兰大老鹰队的防守效率值为102.1分,排名全联盟第5。随着赛季的推进,这种将伦纳德描述为防守毒瘤的数据噪音也将逐渐弥散,更多的数据将更准确的体现出他在场上的作用。当然这一进步也展现了伦纳德和马刺队的适应力。

  你提到了12月以来雄鹿队的进攻、防守效率值,人们也惊叹于字母哥所释放出的能量,但目前为止,本赛季马刺队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1,进攻效率排名第4。自12月以来,在这个得分暴涨的联盟里,他们是唯一一支将对手得分限制在每100回合低于100分的球队。

  至于你说的创造进攻机会,这也跟球员的打球风格以及球队对不同球员的战术安排有关。个人的助攻数据在评估这方面能力时往往会被高估。举个例子,德克-诺维茨基从未送出过足以媲美控球后卫的助攻数据,但是利用他在得分方面的巨大威胁,德克却是一个绝妙的进攻中枢,整支球队都围绕着他打。

  就助攻数而言,马刺队和雄鹿队其实旗鼓相当,雄鹿队在场均助攻数上稍微占优(24.6次对24.2次),马刺队则在每百回合助攻数上稍稍领先(25.3次对25.1次)。同时,伦纳德的使用率比字母哥的稍高;不过得益于马刺队超强的进攻效率,伦纳德较高的使用率也为马刺队带来了更多的收获。

  由于伦纳德的打法非常务实,他的数据总是时不时的被冷落。但事实却是这样:他在各个位置的投篮水平都是精英级别的,马刺队则利用了他的牵制力为没有自主进攻能力的球员们创造突破和传球的线路。字母哥更多是直接参与进攻。因为他的投篮能力有限,这也削弱了他在无球时的威力。因此你在阿德托昆博周围的球员安排的球员类型就远没有伦纳德那么丰富。

  这种在基本层面上的延续性能帮助队友们变得更好吗?没错,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单纯讲进攻,假如把诺维茨基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拉进来做做类似的比较。是不是跟科怀和扬尼斯的对比很类似。

  James Holas:

  我喜欢你拿德克-威少作为对比的例子,我也明白你的意思;但如果威少再高上7英寸,而德克再矮5英寸,那么德克变成了小迈克-邓利维,而威少则变成了超级狂怒版的勒布朗,你这就是在证明我的观点啊!

  当然了,每次助攻都不一样,助攻也确实有可能被高估...但是不是每支球队都是马刺,也不是每一支球队都拥有一名球员能吸引防守并将球送到处在最佳得分位置的球员手中。(当然,如果不是我喜爱的超级球星擅长此事,或许我也会说这种创造进攻机会的方式也被高估了...哈!)

  我们可以这么你来我往的聊上一整天,但底线是——我们还是不能跳起来说老迈的帕克和神准的米尔斯在波波维奇麾下就比马修-真不敢相信他们给了我900万-戴拉维多瓦和(出人意料优秀的)菜鸟马尔科姆-布罗格登好多了。也不是说“长得贼高,然后杵在那里”的“老不死”加索尔和阿尔德里奇就一定比在禁区内随意溜达的迈尔斯-普拉姆利和约翰-亨森强。

  最后一点:因为马刺队的缘故,可能我们永远也看不到科怀单场砍下24+9+6+2+2的场景,或者说...我们也许永远看不到这个场景不仅是他没必要这么做,而是因为他不能。我们不能怪他没有7尺的身高,但是我们也没法怪那些7尺长人做不到科怀所能做到的事情。或许看到扬尼斯这样负重前行,真的会改变一些人的想法。我完全明白科怀的防守和高效的得分能力对马刺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也看到扬尼斯在击垮公牛队的比赛中砍下35+9+7(7个可怖的盖帽!)也看到扬尼斯开足马力硬怼詹姆斯拿下34+12+5(5个残暴的抢断!)。相信我,这只是他狂风骤雨的前夜。相信吗?好戏还在后头。

  他们都拥有7尺3寸的臂展。伦纳德从没有经历过大伤或者在身体对抗上存在明显的不足。因此当我们在坦然讨论阿德托昆博似乎永无止境的上限时,好像就已经搞明白了伦纳德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样似的。直到现在伦纳德每年都还在进步,从每一个我们都没能发现的角度给自己增加新的技能包。

  本赛季,他开始大量的作为持球者打挡拆。在面对凶狠的防守者时,他也能更多的走上罚球线来提高自己的进攻效率。与此同时,他也为队友们创造了更容易的得分机会。虽然他不总是直接收割助攻,但你却不能把他称作是差劲的传球手。

  不管怎样,我打算把这个讨论加入到上赛季伦纳德vs保罗-乔治的争论中。不管选哪一个,你都没错。最起码,在最后,希望我们的读者都能感谢伦纳德成为了这样一种球星,让我们用另一个角度来审视球队老大所应起到的作用。

  James Holas:

  哇嗷。本赛季伦纳德确实实现了飞跃,保罗-乔治也没有被那些破事儿扰乱自己,这让“科怀-PG”的类型向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我已经很好地总结了为啥我会将科怀看作是和扬尼斯不同类型的球员:”沉默“。伦纳德的比赛风格总是轻描淡写经济适用,扬尼斯呢,他的欧洲步+惊掉人下巴的打法却足够抓人眼球。

  勒布朗-詹姆斯的惊人才能可以填补骑士队的各项短板,这样一来骑士的其他功能型球员就可以各司其职了。这么多年来也就出现了这么一个“国王”,如此看来圣安东尼奥的沉默刺客和密尔沃基的全能天才都将在接下来的数年里将逐渐接管这个联盟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0/n489606002.shtml report 6448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除非他们本身的成色有问题。虽然每记进球都由皮球划过篮网的瞬间组成,但投篮和投篮之间还是有着天壤之别。本-华莱士的强行后仰跳投与雷-阿伦带着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