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体坛被授予军衔的运动员,林丹在列,军衔的历史很丰富

  军衔一直无比神圣的标志,对人们来说拥有它也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体坛同样如此,尽管很多军人运动员不扛枪上阵,但赛场就如同战场,他们同样付出了努力赢得了尊重和认可。下面就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各项目中身着军装的体育明星。

  

  1955年出生的陈招娣是老女排出色的二传手,当年她的左臂曾经严重受伤,吊着一只手坚持上场,令对手瞠目结舌,因此也获得了“独臂将军”的绰号。是中国女排夺得1981年世界杯和1982年世锦赛冠军的主力队员。退役后陈招娣做过教练、领队,从八一体工队调到总政治部任职,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勤奋,业绩突出,如今出任总政宣传部副部长一职,少将军衔,昔日的“独臂将军”现实中成为了让人尊敬的女少将。

  

  生活中,陈招娣是个开明的母亲,也是一个尊重丈夫的好妻子。她的女儿自幼酷爱排球,后来从室内排球改练沙滩排球,但是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尽管一直分管文艺工作,但是这位老女排的悍将从未放弃对于排球的执着,一直关注着中国女排的发展。

  

  齐晖是中国游泳的一名代表性人物,2001年4月在杭州创造了女子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之后,她在国内和大奖赛以及世界杯的比赛中一直比较出色,在2000年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都获得了女子200米蛙泳的第四名。在罗雪娟退役之后齐晖已经成为了中国游泳女队的领军人物。

  1985年出生的齐晖今年只有22岁,由于成绩出色,小小年纪就已经拥有了海军上尉军衔。当年她与罗雪娟是中国游泳队蛙泳项目上的两朵金花,但是如今罗罗已经退役,齐晖近年来的成绩尽管与颠峰时期有差距,但是作为中国游泳队的一姐,齐晖在坚守自己奥运梦想的同时还要起到老大姐的作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对于齐晖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她希望能在这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年30岁的王治郅是中国篮球界的一个传奇人物,2001年3月,他与NBA达拉斯小牛队签约,成为NBA亚洲第一人。在第一次离开八一队的时候他的军衔就已经是副团级了。

  

  王治郅1991年进入八一青年男子队,随后在1933年进入八一男篮,1995年正式进入国家队。2006年王治郅经过了一段波折之后回归CBA,并入选国家队,此后帮助八一男篮夺回了失去已久的CBA联赛冠军。

  王治郅现在享受的是副团级的待遇,虽然此前因为种种问题与中国篮协和八一体工大队产生了分歧,但是在李富盛的支持下,王治郅的军籍得以保留,副团级的待遇也得以保留。

  

  刘玉栋,被授予大校军衔。2次亚运会冠军、3次亚锦赛冠军、2次奥运会主力队员,八一男篮连续6夺联赛冠军成员。被誉为战神的刘玉栋在CBA曾经是神一样的存在。精准的中投、强悍的球风是他的特点,而超强的敬业精神也感动了不少球迷。刘玉栋是CBA10年最佳球员,CBA历史上惟一单赛季独揽“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三大奖项的球员。

  

  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大满贯”得主,多次获得单打冠军并和孔令辉一起获得双打冠军。至今刘国梁一直在担任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并率领国乒长盛不衰,目前刘国梁级别为大校,真是国之栋梁啊!

  

  作为北京、伦敦奥运会双冠军,羽坛运动历史上第一位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全英赛冠军以及多座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冠军于一身的全满贯球员,中国羽球一哥,世界羽毛球界四大天王之一的林丹在早年前已经被授予中校的军衔。

  

  不过,去年的“出轨事件”让他的人气跌落低谷,加上身上的多处纹身和为日本某运动品牌代言更是被推到舆论顶峰。但他为国家获得的荣誉也是不可磨灭的。

  

  郑海霞,大校。现任八一女篮领队。郑海霞的运动生涯足够辉煌,她曾是世界上女篮最优秀的中锋,是亚洲第一位加盟WCBA的选手,她曾经四次参加奥运会,并随中国女篮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摘得了铜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她曾引领了女篮的一个时代,演绎了一段长达20年的传奇。

  

  2004年在接受采访时她曾这样解读自己的军衔,“从管理行当来讲,我现在是两杠四星,应该是大校,从真正享受的待遇和级别来讲的话,我应该是体育运动级,也就是副军的待遇吧。”

  虽说是军人,但像刘国梁这样的大校军衔,只是专业技术大校,大多时候代表的是荣誉。实则没有指挥权等,领花也是不一样的。

  

  设立军衔级别也是继承了早期的传统,战争年代文工团、体工队兢兢业业为战士表演节目、做好后勤等,为他们冲锋陷阵增加了信心,所以说要铭记这样一个军人团体。

sports.sohu.com true 大圣侃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0/n489697050.shtml report 3605 军衔一直无比神圣的标志,对人们来说拥有它也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体坛同样如此,尽管很多军人运动员不扛枪上阵,但赛场就如同战场,他们同样付出了努力赢得了尊重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