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光猪圈完成3500万元A轮融资 布局10分钟健身圈

来源:体育大生意
  • 手机看新闻
 


  本文作者: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4月20日,体育大生意获悉,国内智能互联便利健身平台——光猪圈健身完成3500万元A轮融资,由1898创投、凯信资本领投,同人博达、火橙创业加速器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光猪圈的智能化研发与新店拓展,加速全国布局构建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

  200新店加盟+100老店改造,光猪圈打造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

  光猪圈健身的天使轮投资方包括洪泰基金和冠军VC,而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也是光猪圈健身的联合创始人之一。2016年8月,光猪圈健身完成12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探路者和同基金和中企会投资基金。

  光猪圈创始人王锋曾担任青鸟体育董事长,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先后从事过装修、广告营销等工作,2013年将健身品牌青鸟瑜伽和青鸟健身组建成立青鸟体育公司,进入健身行业。

  ▼光猪圈采取直营与加盟结合的形式扩张

 

  正是看到了传统健身俱乐部组织架构复杂、人员多、效率低导致管理成本过高等行业痛点,王锋在2015年底成立光猪圈健身,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光猪圈健身就提出打造健身行业的“7-Eleven”,主打400-800平米智能化健身房。

  目前,光猪圈已在全国落地近百家智能健身房。在拓展新店的同时,光猪圈还推进老旧健身房改造计划,让处在亏损状态的健身房进行转型升级。今年光猪圈发布的“200家新店加盟计划”、“100家老店改造计划”,希望通过“新建+老改”的方式,加速全国智能健身房布局,致力于打造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光猪圈计划以3个星期将一家传统健身房改造为智能化健身房的速度,用最低的成本与最快的速度提升老健身房的运营效率,解决盈利难题。

  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王表示,下一步光猪圈将加速拓店步伐,计划在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重点城市新增40家直营店,并将通过免费配备智能健身器械等措施提供更加优厚的加盟扶持政策,全力支持有实力的城市合伙人快速拓展当地市场。目前光猪圈模式下包含了小型店、中型店、大型店,在一二三线城市均有布局,且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效果。

  小而美or大而全,健身房向两极化发展

  近两年,互联网健身成为行业关注和投资热点,健身O2O到ClassPass模式再到24小时智能健身,关于互联网健身路径和模式的探索仍在继续。

  2016年,健身行业的关注焦点重新回到线下,24小时智能健身房模式成为互联网健身新的趋势,光猪圈健身、乐刻健身、超级猩猩等一批“小而美”模式的健身房开始流行起来,2016年12月,乐刻宣布获得1亿元B轮融资,并提出未来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出5000+智能健身房,今年2月,超级猩猩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同时宣布2017年将全国新增24家健身店,此番光猪圈健身又获得3500万A轮融资,进一步证明智能健身房模式受到资本市场认可。

  ▼2017健身行业走向何方?

 

  相比传统健身场馆动辄一两千平米的面积,这些场馆控制在300-800平米左右,他们通过缩小健身房面积降低租金成本提升坪效;采用智能化软硬件体系,配以标准化的运营、培训等服务体系以节省人力成本,提升运营效率;采取按月甚至按次付费制,降低健身房进入门槛。小而美、智能化、24小时、快捷方便和共享经济成为这类健身房的标签。

  与此同时,威尔士、一兆韦德等传统大型高端健身会所依然存在市场价值,3月份贵人鸟刚宣布以27亿元收购威尔士。威尔士健身董事长王文伟曾公开表示90%的互联网健身都会倒闭,“因为健身还是简单,3公里内方便,如果没有人、全部互联网,没有服务怎么做的好?只有点位选好,店的环境搞好,设计好、才能体验的好。”

  大型高端健身会所和便利的社区化智能健身房,健身行业呈现出两极化发展趋势。

  对此,凯兴资本合伙人潘石坚此前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认为小型社区化健身俱乐部和大型高端健身中心都有很大的发展机遇。“大家去小型健身房,图一个方便,毕竟在选择健身时,距离也就是时间成本是很重要的因素。大型健身中心的优势在于专业,这种动辄几千平米的高档健身会所无论是服务质量,健身环境还是配套设施都会更好,依然会受到有丰富健身经历人士欢迎。”他说。

  “反倒是介于这两端之间的一些健身俱乐部处境会相对尴尬,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商业地产,大型购物中心和小的路边便利店都活的不错,反倒是综合性的百货商店日子不好过了。”潘石坚认为,健身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认为,健身行业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爆发机会。其中重要的因素是政府层面对于全民健身的大力倡导。“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这是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总思路。

  光猪圈健身3.0 八大健身房“黑科技”实现轻量化管理

  光猪圈健身的大步发展,核心还是依靠智能化建设展开。前不久,光猪圈健身发布智能健身生态3.0系统:超高速人脸识别门禁、全国首创魔镜智能体测体态分析仪、新一代智能VIP会员手环、全新智能有氧训练设备、全新真正智能力量器械、超高稳定性无线智能锁控、无线智能水控阀和智能健身衣等8大智能科技。全新迭代的智能系统刷在吸引用户眼球、提升健身体验的同时,进一步通过加强终端控制会员等手段,巩固了光猪圈的轻量化管理模式。

  据统计,在光猪圈健身25-40岁的青壮年会员占比达64.5%,王锋表示,健身房是这些社会中坚人群最主要的健身途径,光猪圈健身的模式为帮助更多的人走进健身房获取健身服务提供便利。

  ▼智能化是光猪圈健身线下场馆的一大特点

 

  线上获客、流程自助、数据实时交互……基于互联网智能化的光猪圈健身模式,取得了很好的运营成效。据光猪圈给出的数据,经过光猪模式智能化改造的传统健身俱乐部,可将原有健身房员工数量普遍缩减3/4,单日客流量却增加4倍。据光猪圈内部运营数据统计,相比传统健身俱乐部会员的流失,光猪圈的会籍卡复购率达到50%,私教复购率达44%,具有很高的用户粘性。

  “纵观国内健身市场,2017年健身行业的智能化趋势愈加明显。光猪圈要立足国内健身市场,用行业前沿的科技与运营管理理念,打造健身行业的标杆模式,为行业提供连续性的解决方案。”王锋表示。

  在光猪圈健身智能生态3.0中,带屏智能设备的交互界面优化,并且加入了更加丰富的互动内容。更新的智能手环、智能体测仪、智能健身衣等装备将采集更加丰富、精准的用户数据,配合APP、SAAS系统的迭代,光猪圈正在构建更加完善线上线下互联闭环。

  ▼光猪圈还在线下举办特色跑步赛事

 

  今年,光猪圈健身也正式拉开了光猪跑全国系列站的帷幕,强势打造自己的活动IP,在刚刚结束的武汉站中,近千人创意裸妆上阵狂欢。

  王锋表示,光猪圈今年的目标营收是1亿元,计划将在2018年完成构建以SAAS管理系统为核心,包含智能健身房、智能硬件、内容生产分发、社群、健身教育等板块的智能健身生态圈,并将大量吸纳健身、科技、互联网、运营等领域的人才,迎接爆发式增长。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1/n489821841.shtml report 4973 本文作者:陈曾义体育大生意记者4月20日,体育大生意获悉,国内智能互联便利健身平台——光猪圈健身完成3500万元A轮融资,由1898创投、凯信资本领投,同人博达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