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西总结竞技体育2016-2017年度冬训成效 各项运动向全运会发起冲刺

4月21日下午,自治区体育局召开2016-2017年度冬训总结大会,向广西各运动发展中心教练员、运动员通报此次年度冬训工作的相关情况。从会上获悉,截至4月20日,广西已有168名运动员参加69个项目的天津全运会预赛,出线85人项,2016-2017年广西冬训可谓成效显著。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谢强在会上介绍,2016-2017年冬训,自治区体育局狠抓目标传导,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天津全运会目标任务,立足自身特点,针对薄弱环节、对手特点,恶补短板、夯实基础,向改革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整个冬训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广西体育局2016-2017年冬训总结大会。金翔义 摄

  

广西体育局2016-2017年冬训总结大会现场。金翔义 摄

  按照局党组的部署,今年的冬训立足于早、立足于严、立足于实,狠抓目标传导,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天津全运会目标任务,立足自身特点,针对薄弱环节、对手特点,恶补短板、夯实基础,向改革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整个冬训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我手上有一组数据,截至到今天,广西已有168名运动员参加69个项目的天津全运会预赛,出线85人项。

  各运动中心情况

田径中心

  与去年同期相比,48名运动员中,个人最佳成绩提升的有31人,提升率65%。今年室内赛7人次获得9个名次,去年是2人次获得4个名次。按照比赛规程 ,韦永丽1人在女子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3个项目上已出线。其中,按照天津全运会4人以下项目跨省组队新政策,作为国家队主力,韦永丽由国家队统一组队参赛。在4月份举行的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之“2017年中国接力公开赛”·广州站比赛中,韦永丽与国家队队友以领先第二名2秒的优势获得女子4x100米接力冠军。

水上中心

  已有游泳、女子水球、男子水球共44人出线,已完成出线任务68%。

体武中心

  体操男子团体重点队员中,8人有7人发展了新的难度动作。7名女子体操运动员,1名发展了新的难度动作,4名提高了难度系数。13名蹦床运动员,1名发展了新的难度动作,11名提高了难度系数。19名艺术体操队员动作的难度系数全部都有提高。

重竞技中心

  已有8人出线,已完成出线任务80%。其中,男子摔跤运动员4人,女子摔跤运动员2人,女子柔道运动员2人,钟雪纯获得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资格赛暨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53公斤级金牌,林祖沈获得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资格赛暨全国锦标赛86公斤级铜牌。

球类中心

  羽毛球成绩取得新的突破。羽毛球男子运动员鲁恺与国家队队友连续夺得2017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印度公开赛、全英公开赛、新加坡公开赛混双冠军,德国公开赛、马来西亚公开赛混双亚军。其中,全英公开赛、马来西亚公开赛是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的顶级赛事。羽毛球女子运动员陈晓欣获得瑞士公开赛女单冠军。

举重中心

  经过冬训前后的测试对比,12名重点运动员中,提高专项成绩的有8人,占75%,其他4人恢复自己最好成绩的95%。举重项目的全运会预赛已全部结束,共出线21人,超过出线任务人数11人,超额完成率110%,创造了总出线人数、男子举重出线人数、男子举重出线率、女子举重出线人数、女子举重出线率五项历届之最。在2017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资格赛中,11名参赛运动员有9名出线,出线率82%;获得3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其中,李荣艳囊括75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梁小梅获得该级别总成绩银牌,抓举、挺举铜牌,黄月珍获得48公斤级抓举铜牌。在2017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资格赛中,12名参赛运动员全部出线,出线率100%;获得3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其中,李兵获得94公斤级总成绩、挺举2枚金牌,吴长升获得105公斤级挺举金牌、总成绩、抓举2枚银牌,乔宁波获得69公斤级总成绩银牌、抓举、挺举2枚铜牌,罗玉全获得62公斤级挺举铜牌。

射击射箭中心

  已有5名射击项目运动员出线,已完成出线任务率31%。

  这是截止到目前的一些数据。当前,天津全运会各项目的预赛暨年度锦标赛正在陆续开赛。总体看,今年的冬训有以下几个特点。

  2016-2017年冬训的特点

  (一)突出了局党组对冬训备战工作的统一领导。

  局党组对今年的冬训备战工作从一开始就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加强了指导和督促。局党组会议听取备战工作汇报、研究讨论解决冬训备战工作问题19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同志每周2次以上听取分管局领导以及业务部门冬训备战工作汇报;每月2次以上到训练现场走访运动员、教练员,观看公开课和测验,了解实时备战情况,现场解决后勤服务保障问题;在今年的1月17日,带领重点运动员、教练员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并现场主持召开备战工作专题会,听取重点运动员、教练员汇报训练情况、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困难问题等,现场研究解决。局党组其他领导也都对冬训备战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大力的支持。局党组的高度团结统一领导,是今年冬训备战取得新成绩的根本前提和最强有力的保障。

  (二)突出了冬训备战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计划性。

  制定印发了《自治区体育局备战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2016-2017年度冬训实施方案》。实行重点运动员备战情况定期汇报、夺牌任务教练员主汇报等制度。统筹安排运动队冬训期间的公开课。举办备战工作专题培训班。

  (三)突出了思想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

  邀请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主任、心理学专家于瑮为运动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文化励志讲座。举重运动员赵金红向自治区陈武主席写的思想汇报信得到了陈武主席的亲笔批示,极大鼓舞了运动队的冬训备战士气。以党建促备战。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今年冬训期间组织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三个一”活动:每个运动员至少观看一部红军长征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阅读一本红军长征主题的书籍、手写一篇观(读)后感,评选出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4个组别95篇优秀作品。组织运动员、教练员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念。强化队伍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出早操、晚值班、每周一上午升国旗的爱国主义教育等成功做法,运动队在按时熄灯就寝、保持寝室卫生等遵守纪律方面已经常态化。丰富运动员业余文化生活。

  (四)突出了科研、医疗的支撑保障作用。

  推进《自治区体育局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实施方案》的落实。推进医疗保障机制改革。调整体育医院门诊时间。保障重点队员的医疗康复时间。成立医疗专家组。定期开展运动员体质体测。

  (五)突出了科学营养膳食工作。

  实施科学膳食营养配餐方案。对运动营养品进行严格把关。严防兴奋剂。为重点运动员提供夜宵。

广西体育局2016-2017年冬训总结大会现场。金翔义 摄

  下一阶段,自治区体育局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全运会预决赛阶段备战参赛工作。

  (一)着力提振精气神,以昂扬的斗志冲进天津全运会决赛。

  感悟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将精神意志的磨炼作为与技战术训练同等重要的环节抓实抓细抓好。通过意志的磨砺、作风的锤炼,培养运动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顽强拼搏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意志、激情旺盛的斗志和舍我其谁、压倒对手的气势和霸气,让运动员能够在关键时刻,排除杂念,沉着冷静,克服患得患失的心理,坚定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既能打顺风仗,也能打逆风仗,创造以弱胜强、遇强更强的奇迹。

  (二)着力研究规律规则,创新训练方法和人才培养输送模式。

  高度重视对训练比赛实践的总结,既要总结项目成功和成熟的经验,更要总结比赛失利和失败的教训,使失败的教训转化为成功的经验和财富。总结要深入系统,触及本质,不能简单就事论事,流于形式,浅尝辄止,停留在个别和局部、表面和偶然现象的浅层认识上,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改革力度很大,国家体育总局针对天津全运会先后出台了七大改革措施:鼓励部分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10个大项49个小项)、实施少数民族自治区交流引进少数民族运动员政策、实施军队和地方共同培养运动员政策、建立游泳项目业余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机制(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增加群众体育项目(19个大项126个小项)、线上线下齐动员,广泛开展“我要上全运”活动。我们要加强研究、深入分析对竞技体育发展所带来的深刻影响,要顺势而为,打破旧思维、旧观念的束缚,积极主动应对这些新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改革创新我们的人才培养输送模式,掌握先机,化危机为契机。

  (三)着力推进科学训练,提高训练的计划性和针对性。

  要进一步增强训练工作的计划性。各运动队要深入分析天津全运会备战参赛形势,全面研究我区重点运动员及主要对手的情况。同时,根据各项目比赛规则和技术的特点,细化整个队伍、每个重点小项、每个重点运动员、每项技术战术、每个成套动作的训练计划。要进一步增强科学训练的理念。自觉系统地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融合自身成功经验,总结提炼训练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成果,以认识上的突破引领方法上的创新,带动训练水平和效益的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建设。将训练、体能、科研、心理、医疗、康复、情报等多学科人才、多方面资源有机整合,提供专业化的分工协作,专业化的服务和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科研支撑和医疗康复保障。要强化体能训练,科学配备膳食和营养补剂,进一步提高运动员的体能和专项能力。要学习借鉴医学上“治未病”的理念,牢固树立“预防在先、防重于治”的训练观念,重视运动员的体能训练,通过加强体能训练有效提高技战术水平和比赛能力,主动预防运动伤病发生。

  (四)着力做好外训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管理。

  自治区领导对我们自治区级专业运动队的训练场馆设施条件的改善非常重视,指示要在江南训练基地内新建训练场馆,并作为2018年的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当前,场馆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预计经过一年半左右的建设,也就是明年底,新建场馆设施将可以投入使用,我们运动队的训练条件将会得到极大改善。在建设期,要统筹安排,确保队伍的正常训练和生活。

  (五)着力严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杜绝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历来是我们备战参赛的刚性要求与红线。要以迎接巡视整改回头看为契机,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形势的复杂性、长期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不良赛风赛纪和兴奋剂对腐蚀人的灵魂,败坏行业风气,滋生腐败现象的极大危害性,警钟长鸣,长抓不懈。要深入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教育预防措施、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坚决铲除不良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六)着力强化服务和管理,统筹资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各后勤服务保障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 “以运动员、教练员为主体,以训练为中心,全力以赴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要把“为运动队训练提供体贴暖心、高效便捷的服务”作为工作标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使,形成举全局之力备战天津全运会的良好氛围,共同做好天津全运会的备战参赛工作。

sports.sohu.com true 广西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1/n490035746.shtml report 6667 4月21日下午,自治区体育局召开2016-2017年度冬训总结大会,向广西各运动发展中心教练员、运动员通报此次年度冬训工作的相关情况。从会上获悉,截至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