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科学补水的重要性:可怕的脱水症会毁掉你的比赛

全球铁三 阅读(0) 评论()

  身体里的水量深深影响你的运动表现。因为它负责传输氧气和各种营养元素(包括能量与非能量元素),帮忙送走身体里所制造出来的副产物与废物;也同时扮演调控体温的重要角色。人的身体中约有70%是水,而其中的60%存在于血液和肌肉组织内,因此脱水的效应对血液浓度、流速、流量与肌肉的活动能力马上降低,运动表现也会立即受影响。

  少喝一点水会怎样?

  运动中若喉咙开始感到干渴代表身体已经脱水。此时总水量减少,血液变浓变稠,因此心脏要更努力跳动才能把血液送到各部组织。氧气和养分也更难顺利传送到肌肉等运动必须的组织间去。这会使你心跳飙高,呼吸也会变得吃力沉重。心跳加速,血液流速加快的结果会更不利于血液中的氧气、养分与代谢废物作有效的交换,如果维持超过一小时以上的耐力运动而不喝任何水的话,运动能力就开始下降。

  很多人也许已经生活在常态与慢性的脱水状态中而没有自觉。我们经常会忽略身体所提醒我们的警讯。虽然只是少于1%以下的脱水状态,长久下来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如果高于1%以上,运动表现就会下降。

2003年法国的夏天遭受到过去50年来最严重的热浪来袭,单单法国就有超过10000人死于热衰竭相关疾病。那年夏天,每天都是摄氏37度以上,每位环法选手都在热浪中挣扎。比赛中每小时选手都要喝掉两瓶500毫升的水。

世界知名的自行车选手兰斯·阿姆斯特朗(Lance Armstrong)在它夺冠的一届环法自行车赛的第13站的比赛中从起床到骑完47公里的计时赛之间,总共流失了5.9公斤的水分(是他体重的8%)。在运动中每流失2%的体重,就会使运动表现降低10~15%;流失5%体重就会使运动表现降低到30%以下。在那场计时赛中阿姆斯特朗却损失了8%体重的水分,而且他只有18小时的时间来准备第14站的比赛。脱水几乎让他输掉整场环法赛,还好最后在队友与教练的帮助下,逐渐远离脱水症的影响。

  该喝多少水才足够?

  基本上,人体每天需要2000~3000毫升的水以补充每天所流失的量。这是基本维持正常身体机能的需要量。当然,在炎热的气候或大量的运动下需要再把那基本量往上追加。毕竟每个人都是独立特殊的个体。

人的肠胃,一小时至多只能吸收600~800毫升的水,所以喝太多水的话,只是留在肠胃的管道里增加负担而已。以经济效益来说,也不宜一口气喝下800毫升的水,那只是在肚子里装水,像是在瓶子里装进半满的水然后塞进腹部里一样,运动时咕噜咕噜地响着。最好是每20分钟喝一次水,一小时内把800毫升分次喝掉。

在运动中必须喝下你所损失体重80%~90%的水分。如果你完全没喝水地骑完40公里之后体重掉了1000克,下一次你以同样的强度骑相同的时间就必须喝下800~900毫升的水或运动饮料。你也可藉此来推算你每小时所流失的水分,估计你的喝水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3/n490250397.shtml report 4250 身体里的水量深深影响你的运动表现。因为它负责传输氧气和各种营养元素(包括能量与非能量元素),帮忙送走身体里所制造出来的副产物与废物;也同时扮演调控体温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