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切线跑:为什么在同样的赛道上别人会比你少跑?

全球铁三 阅读(0) 评论()

  随着Garmin、Suunto等带有GPS功能的运动手表以及手机跑步软件越来越普及,大家对“距离”的概念越来越清晰。但是往往一场训练或者比赛下来,很多人手表/手机上显示的数据虽然没有太大的出入,但是有长有短。这通常会被大家认为是GPS或者软件本身的问题而被忽略。

  当然了,也有些善于思考或者有经验的跑友会认为这样的误差也跟跑者在跑步中的技术和路线的选择有关系。毫无疑问,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在一场比赛中能少跑几十米甚至更多,但是除了寄希望于赛道本身测量的误差,你更需要学会如何“切线跑”。

  切线,指的是一条刚好触碰到曲线上某一点的直线。而在跑步中指的就是当你过弯时,触碰到弯道最内侧的一条直线。

  这样的过弯路线相比于沿着弯道最外侧跑在一个点都可以为你节省数字可观的距离,那么在一场距离为42.195公里的马拉松中,切线跑的优势自然不必多说

  但是往往在一些大型比赛中(比如马拉松),除非你可以在一发枪就跻身前列,否则切线跑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参赛选手众多,选手之间的跑步配速不尽相同,经常会遇到阻挡甚至是扎堆让你无路可走。

  而如果在一场两三万人的比赛中,你不幸被分到D区甚至是E区,那你想突出重围更是难上加难,更别提什么切线跑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马拉松比赛中,处于中后段出发的选手们往往要比前面的选手跑更多的路程,因为他们要在途中一直绕来绕去避开其他选手。

  但是在铁三比赛的跑步项目中,这样的问题可以从很大程度上避免,因为在之前的游泳和自行车赛段中选手们就已经因为自身的水平差异被自然地分布在漫长的赛道上。所以对于铁三选手来说,学会切线跑变得尤为重要,因为这不仅仅能够让你在10KM、21KM或者42.195公里的跑步赛段中能够带来实际的时间节省,更能为你在心理上占得一定的优势(因为你比别人少跑啦!)。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3/n490250404.shtml report 2759 随着Garmin、Suunto等带有GPS功能的运动手表以及手机跑步软件越来越普及,大家对“距离”的概念越来越清晰。但是往往一场训练或者比赛下来,很多人手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