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营收净利双增!冰雪第一股卡宾滑雪年报解读

来源:体育大生意
  • 手机看新闻
 


   2022年即将到来的冬奥及其建设周期已经助推我国滑雪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在巨大的发展红利诱惑下,2015 年以来,A 股已有超过13 家上市公司布局冰雪产业和冬奥会筹备工作。上市公司分别在大型滑雪度假村、滑雪赛事IP、滑雪产业基金、冰雪用品品牌、配套施工工程等众多领域布局。但滑雪作为一类新兴的消费类项目,广泛进入大众视野不过三四年光景,国内上市公司中尚无以滑雪专业技术为导向的专业公司。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对滑雪产业的布局一般与主营业务结合紧密,利用原有业务优势诸如地产或旅游实现扩展与转型。在滑雪场规划设计、滑雪场设备供应等环节,参与竞争的公司仍以中小型规模为主。

  在以上中小规模公司中,成立于2010年的卡宾滑雪规模相对较大,发展相对较为成熟。随着2016年8月登陆新三板,卡宾滑雪作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唯一的一家专业滑雪领域公司,也被称之为“中国滑雪第一股”。4月21日,卡宾滑雪公布了2016年全年业绩。这家迄今为止国内最专业的滑雪公司实现了怎样的业务布局与业绩表现,如何通过解读卡宾滑雪的年报把脉产业走向,是业内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

  主营滑雪场建设与装备销售 卡宾滑雪携手李宁与佳兆业扩展冰雪帝国

 


  卡宾滑雪主营业务包括新建雪场规划设计、滑雪设备和装备销售(维修)、雪场运营管理、现有雪场升级改造四大方面,在滑雪行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滑雪场规划设计与升级改造业务中,公司服务项目类型主要分为综合度假区及景区项目、旅游地产及旅游度假项目、全方位服务及大型冰雪游乐场项目、升级改造项目等四类,其中包括朝鲜马息岭滑雪场、阿依海国际滑雪场、河北狼牙山滑雪场、海螺沟冰川红石滑雪场等众多大型滑雪场的规划与设计。

  公司在业务运营方面的主要优势与特点是:第一,“产品+服务”一体化销售。卡宾滑雪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公司,在为滑雪场提供设计服务的时候采取了联动式销售策略,通过向滑雪场提供设计服务费用减免等优惠,向对方提供滑雪场设备、装备等器材的销售。

  第二,“进口品牌代理+自主品牌研发”双轨战略。由于国内滑雪设备与高端个人装备领域基本已被进口品牌占领,国产品牌的切入点大多选择大众滑雪器材与低端装备市场。卡宾滑雪代理产品覆盖了造雪机、压雪机、索道、滑雪摩托等滑雪场设备以及滑雪板、滑雪服等运动装备。近年来,公司代理的进口品牌种类多为单板、双板等产品,在滑雪服等装备及器材方面多使用国产及自产品牌。

  在卡宾滑雪 2015-2016 年雪季滑雪装备的销售报告中,单板、双板等进口设备占公司个人滑雪装备总销售额的近 70%;雪服、雪镜、滑雪手套等国产品牌占公司滑雪装备总销售额的 30%。目前,卡宾滑雪拥有独立滑雪装备品牌 SKI-ZONE,并计划投资 3000 万元成立国内首家冰雪产品研究中心。滑雪设备和装备销售业务是整个公司最核心关键的部分。卡宾滑雪近两年的销售收入占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2016年产品销售收入约占营业总收入的 95.6%,2015和 2014 年度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 87.82%和 94.92%。

  作为一家靠滑雪场地规划与建设业务最先起家的公司,卡宾滑雪成立之初得以安身立命的根源在于其在滑雪场规划与施工设计方面领先的资源与技术水平。公司总经理董林模作为国家冬奥组委唯一聘用的冬奥比赛场地专家顾问,其泰斗级地位有助于公司对各类滑雪场资源的获取,打通了公司提供服务和销售的渠道环节,并获取了如万达长白山国际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等优质资源。另外,卡宾滑雪团队成员是中国最早规划设计及建设滑雪场的技术人员,团队核心成员曾经担任过亚布力滑雪场场长、亚布力建设团队骨干、亚布力经营管理骨干等。

  2016年,卡宾滑雪不仅实现了登陆资本市场的野心,还接连完成了一系列大手笔合作与投资。3月,卡宾滑雪与李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8月,卡宾滑雪与广西悍牛达成收购合作,实际国产压雪车自有品牌发展;9月,卡宾滑雪与凯兴资本和佳兆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2016年卡宾滑雪与相关方积极合作,打造富龙冰雪小镇。

  受益于国产装备销售 净利润为1401万同比增加 34.19%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是众所周知的现实。目前新三板众多原生类体育公司表现良莠不齐,能实现稳定盈利的屈指可数。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卡宾滑雪总资产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52.21%;负债总额为7968万元,较上年末增加 45.13%;所有者权益 4319万元,较上年末增加 47.55%。从财务角度看,2016年卡宾滑雪已经站到了行业平均线之上,交出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6 年公司继续以滑雪场规划设计和设备器材及个人装备销售为主核心业务,全年规划设计公司跟踪考察 50 个滑雪场项目,正式签订滑雪场规划设计合同 22 项。在销售业务方面,全年共签订销售合同 17 项,销售金额 1.49 亿元。

  得益于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2016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131.61%,其中新增大型滑雪场客户带来的营收增长为75%;老客户滑雪场扩建改造带来的营收增长为45.46%;收购广西悍牛增加营业收入11.94%。

 

  2016 年净利润为14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34.19%;由于营业收入回款比较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比去年同期增加 62.82%,现金流量净流入2016年由负为正,为 14.52 万元,较上年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增加了897.33 万元

  在主要财务数据中,唯一一个下滑的主要财务指标为公司毛利率。公司本期毛利率 28.3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 7.74 个百分点。在探究为何营收上升的同时毛利率却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竞争明显增加,产品销售价格相对有所下降所致。

  基于良好的财务数据,公司在未来几年准备围绕业务拓展、雪场投资、产业并购、品牌研发、创建投资基金、拓展滑雪文化衍生市场、塑造云平台几个方向进行战略布局。

  滑雪场地建设远未饱和 产业下游待爆发

  2015 年 ,借冬奥会契机,国家推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政策,确立“带动 3 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目标。根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的数据,从 2002 年至今,我国滑雪人次的复合增速达到 15%。在 2014-2015 年雪季,滑雪人次进一步增长达至 1250 万,同比增速为 21.36%。卡宾滑雪优于整体行业的业绩增长,既是公司本身资质良好,运营有道,也归因于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之上,享受了冰雪行业在中国历史性的发展行情。

  《2017-2021 年中国滑雪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预计,2017 年我国滑雪产业规模将达到 198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1.38%,2021 年规模将达到 589 亿元。根据中信证券的预测与统计,2016—2022年滑雪场设备投资规模预计达到 14 亿元。

  

 


 

  我国滑雪产业链以滑雪场运营为核心,上游包括滑雪场设计和建造、滑雪装备市场、下游涉及滑雪赛事和包括培训、旅游、竞演、传媒在内的衍生服务市场。作为中心环节,滑雪产业开发的关键在于对滑雪场资源的获取和控制。最近五年我国滑雪场增长速度保持在每年 10%-20%之间。在《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 年)》中,政府明确到 :“2022 年,全国滑雪场数量达到 800座,雪道面积达到 10000 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 3500 千米,其中新建滑雪场不少于 240 座、雪道面积不少于 7000 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 2500 千米。”其中,滑雪场设备市场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新建滑雪场的一次性设备购买与已有滑雪场升级时新增设备购买。其中预计新建滑雪场设备购买市场规模达 10.59 亿元,滑雪场升级新增设备市场规模达 3.73 亿元。

  目前,我国滑雪场运营仍以中小型为主,其中小于 5 公顷的滑雪场近500 家,拥有 5 条及以上提升设备的滑雪场占比仅为 14%。中小型雪场由于考虑成本因素,不同于大型滑雪场选用高端进口品牌,反而会选择价格较低的二手板、国产或国内代工雪板用于租赁和教学。基于此,我们持续看好国产滑雪设备后期的市场份额及占有率提升空间。

  ▼滑雪APP“去滑雪”

 

  在冬季奥运会申办成功前,兴建大规模滑雪场的公司相对较少,现在行业发展逐渐成熟,导致大量资金进入滑雪行业,进入2015年以来,一批主打“互联网+滑雪”概念的滑雪O2O产品陆续上市。滑雪场市场虽已面临大量竞争,但市场容量远未饱和。因为滑雪场建设对于公司的资质与资源要求较高,行业巨头的先期涉入使这一行业的起步者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目前我国超过接近75%的人群为体验型滑雪和初学者,具备转换为滑雪爱好者的未来潜力;相对于滑雪建设与设备等重资产领域,预计滑雪竞演、传播平台及培训领域或在未来存在着更多的市场进入与投资机会。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3/n490258333.shtml report 5924   2022年即将到来的冬奥及其建设周期已经助推我国滑雪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在巨大的发展红利诱惑下,2015年以来,A股已有超过13家上市公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