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最年轻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 举全城之力办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红霞 实 习 生 宛茹 武汉
  • 手机看新闻
这种“全民投入”下,武汉马拉松在2016年首次举办后,就跻身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与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和重庆马拉松齐头并进,而这其中的汉马元素,成为当前中国马拉松赛事举办的样本意义。
中国最年轻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 举全城之力的城市赛事

  这种“全民投入”下,武汉马拉松在2016年首次举办后,就跻身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与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和重庆马拉松齐头并进,而这其中的汉马元素,成为当前中国马拉松赛事举办的样本意义。

  举办第二年,再度“零差评”,在一场大雨中举办的2017年武汉马拉松,成为中国田径协会公布了中国马拉松2017-2018赛季的大满贯赛事后,最先开赛的赛事。

  “2016年,中国各城市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有300多场,今年肯定会大幅超过这个数字。”4月17日,在仍在进行汉马赛事组织收尾工作的办公室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见到了汉马赛事组织的负责人之一,武汉汉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波,“今年的汉马赛事举办仍然是举全城之力,汉马组委会共包括40家左右的单位参与协调组织,而今年的汉马仍然在服务上更加细致,特别是雨中汉马的赛事组织工作,并未削减跑者的体验感。”

  多部门的协作

  武汉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体育局主办,武汉汉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而汉马公司则由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体发投”)和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奥路跑”)合资成立,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55%和45%,同股同权。

  “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跟武汉市政府方面就马拉松的事情进行接洽。”汉马公司另一位副总经理刘岳回忆,中奥路跑作为中国最老牌的北京马拉松的赛事运营方,此前给国内其他马拉松赛事主要提供咨询或承包运营的方式合作,但与武汉市接触时,双方接洽后决定将合作更加深入,最终采用合资方式共同运营,其中,汉马公司总经理和赛事总监由中奥路跑方面担任,其他岗位由武汉体发投方面担任。这也是中奥路跑首次采用这种模式运营马拉松。

  具体的工作分配方面,“在第一届马拉松的时候,中奥路跑方面大概在赛前3个月来到武汉,将线上的沟通准备工作转为线下的集体办公,而赛事的组织、竞赛等方面的工作基本由他们来承担,”包波也表示,第二年,体发投方面开始着手赛前准备工作,中奥路跑方面的人员则在赛前一个月将线上沟通和准备转为线下,而后者仍然主要负责竞赛规则、赛事组织等方面的工作。

  这种合作模式让外界解读为汉马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英中文创商会Tracy杨是一位身在英国、近身接触伦敦马拉松的行业人士,在她看来,马拉松赛事是个大规模的体系工程,随时某些部分出些意外,都可能造成不成功。而国内大满贯赛事类似于中产阶层的精神依赖的体育赛事,因为两个赛事组织者的合力,其高度、格局肯定与众不同,加上公关、志愿者专业化、政府协调支持力度大,汉马收获好评水到渠成。

  “普通的马拉松运营方式是管赛分离,体育局负责赛事,招商、营销等另交给一家公司做,这样的管理体制容易出现分歧,导致效率低下。汉马在向北马学习的同时,也在积极培养自己的运营管理人才。北马把优质的管理资源带来武汉,汉马要把其先进的运营方式逐步内化,培养自己不断成熟的运营管理方式。”

  在汉马起点高的另一个层面则是政府的大力支持,这种支持包括资金和资源的倾斜。包波透露,目前,武汉市政府每年给予汉马财政补贴1000万元左右。除了资金之外,政府领导也是对赛事极为重视。

  细节的艰辛

  不同于其他体育赛事,马拉松赛事的参与者庞大,所有准备工作需在一天内呈现,要突出精细化服务,细节协调是关键。

  “每家协同单位都有自己考虑问题的角度和立场,很多时候都只有靠政府的力量才能达成一致意见。”包波举例,关于赛道的设计线路,历时近5个月才最终敲定赛道方案。上一届汉马的路线主要是沿着江边跑,安保力量只需要管好赛道的一侧即可,但今年赛道新增中山大道,两侧均需要安排安保,需加大安保投入,因此仅因与安保系统协调路线,汉马运营方仅修改材料就达十几次。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汉马是在雨中举行。

  “下雨会使选手的体验感大打折扣,降低赛后服务评价,因此,在开赛前两周,我们就做了充分的下雨预案。”包波说,而预案就是要考虑下雨导致的各种可能性,并提供应对方案。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各类马拉松赛事中,选手的存包都是直接放在终点的地上,但下雨会浸湿衣物,“我们还曾设想弄一些大巴车等方式解决雨天存包问题,但最终都遇到一些实际的困难。最后,我们临时租借物流公司的1000块10厘米高的木板,用来给选手放衣物,确保衣物的干燥。”包波说,雨中的赛事其实是福祸相依的,虽然体验感有所下降,工作量和投入成本大大增加,但在雨中更能体现我们将服务做到极致的宗旨。

  另一个细节是,开赛前一晚,武汉遭遇暴风雨,半程终点及湖北省图书馆门前的树木被连根拔起,第二天比赛所用的帐篷也被损毁。收到消息后,政府部门和组委会立即调派人力、物力补栽树木,并重新调配帐篷,多部门连夜协作才处理好这一意外。

  这种服务的背后,是庞大的人力支援。组委会数据透露,今年汉马配备了5264名志愿者,另外还有2.68万安保人员和2000名左右的医务工作人员。一场马拉松要成功举办的另一要素则是市民和城市的热情。数据显示,2016年,自发来到现场加油的武汉市民就已经达到20万人,今年的人数则待统计。

  蛮荒时代之后

  在2017汉马举办的同时,浙江横店、江苏徐州等城市也在同步马拉松。中国马拉松官网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马拉松注册赛事已达56场,公办赛事已达15场。作为近几年兴起的一场全民运动,中国马拉松已逐步产业化。

  但在频繁举办的中国马拉松赛事中,同质化也成为一种略为普遍现象。

  英中文创商会Tracy杨表示,中国马拉松目前的发展现状就是参跑者、媒体话题比以前热了很多且持续升温。但从跑步文化层面来说目前我国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这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而今年,国内马拉松参赛人数、赛事数量还在往波峰发展的趋势,赛事井喷的现象还比较明显,特别是省会城市,中型城市,这项公共体育活动对推广城市形象,显示政府协调能力,官媒传播力都有短平快的直接效应。

  “目前,行业呈现出一种野蛮生长的态势。”对此,包波表示,未来2-3年内,国内马拉松行业可能出现行业洗牌、两极分化的现象,只有快速找到自己独特优势,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效应,才能在马拉松行业中长久发展下去。

  在包波看来,马拉松赛事有着门槛低、参与人数众多、宣传力度大等特点,但只有品牌优秀的马拉松赛事才能吸引到好的赞助商,也是差异化竞争的一种方式。

  当下的马拉松赛事中,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和赞助商赞助两块,汉马的投入相对较高,“上一届马拉松不包括公安、交管、医疗等政府部门的花费,仅汉马公司的投入就达到3000多万元,而营收回报上,2016年汉马总体亏损,但今年略有盈余。”包波表示,不过对汉马方面来说,暂不考虑盈利情况,当下主要的目标是以极致的服务做差异化特征,打造自己的品牌效应。

  Tracy杨也表示,当前,国内的跑步文化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底蕴,评级的专业性、科学性有待完善。这种文化隐藏在各项评分背后,最本源的部分。而行业洗牌和瓶颈每个行业都会有,有些还不只一次。大干快上以后,粗放到精深一定会经历这个过程,随着社交媒体的助推,品牌通过洗牌,其优势才得以彰显,那么品牌基因、呈现方式、组成元素和社交反馈等都会协同发力。

  如何让马拉松产业要规范化发展?包波建议,“马拉松的举行要因地制宜,并且要在管理上要规范化。”他认为,目前的“马拉松热”导致该行业的野蛮生长,一些并不具备举办马拉松条件的地方创造条件也要开办,但这种态势会在近年内出现大转变,最终只有真正优质的马拉松赛事才能存活下来。当前,中国马拉松团队最缺的就是人才,行业人才的匮乏使马拉松很难做到专业化、规范化。培养专业人才是未来国内马拉松发展的重点。同时,我国应出台一系列相关规定来规范马拉松市场,规范马拉松赛事的准入标准。另外还要完善赛事的运营管理体系,以减少马拉松赛事的投入风险。“未来如何规范化、系统化,打造一个平民的、广泛的、长久的马拉松赛事是未来汉马发展的重点。”

sport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4/n490426802.shtml report 3797 这种“全民投入”下,武汉马拉松在2016年首次举办后,就跻身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与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和重庆马拉松齐头并进,而这其中的汉马元素,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