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婷夺得欧冠MVP创造历史 已获6大个人至高荣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朱婷身披国旗,拿着冠军和MVP奖杯与教练合影。 微博/图
欧冠捧杯外加MVP,朱婷威武!
 

  除了打球,还学英语做饭追剧,这一年她太忙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冠赛场传来好消息——这个消息和皇马、马竞、尤文或者摩纳哥都没有关系,而是女排的欧洲冠军联赛。由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以25∶19、25∶13和25∶23横扫东道主科内利亚诺夺得冠军。

  一系列振奋人心的纪录随之而来,朱婷三局独揽22分荣膺女排欧冠MVP,这是继2011-2012赛季的金延璟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女子选手。对于朱婷自己来说,错失了土超联赛的冠军之后,这座欧冠奖杯是她留洋之后的第一个冠军,还是中国人第一个欧冠MVP。

  奥运会结束后留洋土超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朱婷又获得了一个2017欧冠MVP。在海外的这段时间里,朱婷都在做些什么?

  新快报记者 李召

  学外语

  从蹦单词到说整句,教练居然听懂了

  留洋的生活和国内俱乐部的生活绝不一样。国内,运动员被统一地、全方位地管理起来,很多人说除了训练,基本上什么都不用操心。

  但来到国外,职业球员是真正的职业球员,朱婷说过,其实就像是上班族。俱乐部给朱婷安排了住处和车,朱婷每天要自己开车“上下班”,自己买菜做饭。再加上朱婷之前不会英语,所以有一位球迷就成为了超级幸运儿。香港大学英文硕士嘉汶和朱婷一起开始了土耳其之旅,嘉汶不仅是朱婷的专职翻译、司机,有时候也教朱婷英文并照顾两人的日常生活。

  朱婷自己则在微信号上开了一个“西行漫记”的专栏,更像自己的留洋日记,记录自己在土耳其的日常生活。关于英语,从最开始的“什么都需要姐姐翻译”,到后来可以自己和队友们一起去办签证了。

  “刚来土耳其的时候,教练和队友说什么都需要姐姐帮我翻译,经过三周的适应,现在训练时教练和队友常说的我基本都能听明白了。有些新的东西我没有听过,教练会给我画图讲解,很快也就明白了。不过暂时我的口语还停留在蹦单词的水平,除了上周六训练时,看对方的小个子主攻在二号位,我想问教练是不是确定要我放掉四号位去拦对方副攻,于是我大胆冒了一整句英语,没想到教练居然听懂了!当时我心里想:哎!教练!真是难为你了,我会加紧学习的!”这是朱婷在2016年10月13日更新的“西行漫记”,纪念自己第一次能说“整句英文了!”到现在,交流应该更畅通了。

  练厨艺

  切的不是土豆丝,是土豆条

  朱婷的原话是,“作为一名球员,在国外生活,做饭多少还得学点,至少得会做几个能吃、像样的菜吧。”

  所以“婷大厨”应该是朱婷去到土耳其之后第一个需要被解锁的新技能。在之后的采访当中,朱婷总是说自己对于国外的生活适应得并不是很快。而美食,总是国际通用的一种“语言”。一开始,随着朱婷一起去土耳其的翻译嘉汶说过,刚到土耳其的时候朱婷做了一个“炒土豆条”,“味道真的超级好!”嘉汶说起来还有些小激动。

  其实朱婷在“西行漫记”里面也写过这个“炒土豆条”,原来是很少下厨的朱婷,实在是切不出土豆丝……“其实我以前给妹妹做过饭,不过都是糊弄她吃饱,所以大家看到我刚到的时候自己炒的土豆丝,都笑我切的是土豆条,好像还有人说那么粗的土豆条是我拿球扣出来的,哈哈!”

  不过一个月之后,朱婷就从土豆条大厨变成了“婷大厨”。“土耳其风味卷饼和蒜泥酸甜瓜条,到底哪个是‘婷大厨’的作品?那必须是土耳其风味卷饼啊!原因很简单,技术含量不高!饼是超市买的,我只是洗洗切切蔬菜,加工了一下鸡肉而已。不过别看做法简单,味道可是超级赞,个人认为已经可以列入‘婷大厨’的拿手菜单啦!可以考虑以后找个机会给大家做点儿尝尝。”

  除了看起来很高级的土耳其风味卷饼,还有朱婷学着妈妈做的河南风味的煎茄饼,不过好像忘了放盐。

  改技术

  一传动作变了,吓了郎平一跳

  早在公布朱婷转会土耳其瓦基弗银行的时候,就有许多消息称郎平是其中的中间人。对于这个新的俱乐部,郎平还曾嘱咐教练古德蒂调教一下朱婷的一传技术。没想到就是这个技术闹了点小分歧。

  朱婷在“西行漫记”里面专门说过一传的训练。“说到训练,还要特别讲一点感觉,就是从我来到这里,教练就在改我的一传动作。一开始我还是有点小抵触的,因为之前的动作已经成了习惯,而且效果还不错,一改动作肯定会有波动的。不过教练说欧美都这么接一传,概括起来说就是手臂伸得直,动作摆得早,用侧面去接。刚改的时候我接不好,但是坚持了两周多以后感觉效果慢慢出来了,至少在欧洲打球还是有实用价值的。”

  不过,在中国女排联赛开赛的那一天(也就是朱婷去打瓦基弗银行的一个月以后),郎平作为开球嘉宾来到赛场。有记者问郎平,朱婷在土耳其打了有一段时间了,郎导有没有关注朱婷的比赛?当时郎平的回答很直白,“除了一传,朱婷表现非常好,发挥也很出色。其实,我并没有让教练帮她改一传,我看见朱婷改了一传也是吃了一惊,改成那样,我也不好说什么了。其实,许多习惯的东西要完全改过来,是不容易的。我当时只是希望她能够多向其他队员学学,毕竟她们队高手如云。”

  背景

  朱婷留洋 跟广州有点关系

  里约奥运会的金牌,让中国女排又重新在国内火了一把,在国外也是一样。

  很多人说,在奥运会前签下朱婷,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真是占了大便宜。但事实上,这一次留洋前后可能经过了三年的准备时间。

  “当时我代表恒大去打女排世俱杯,与瓦基弗银行交过手。2013年时就感觉这个队很强,当时很多明星球员都在这个队里。”朱婷这么一说,很多人反应过来,那一年正是郎平兼任国家队女排主教练和恒大女排主教练的时候,当时参加世俱杯的那支恒大女排阵中有惠若琪、朱婷、徐云丽、杨珺菁、曾春蕾、沈静思、张娴等国手,还有外援福赛特、霍奇和古伊吉。最后恒大女排收获一枚铜牌。

  但最重要的是朱婷对瓦基弗银行有了一个好印象。于是在2015年年底,“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和我都有这个想法,实际的转会操作是2016年春节后,通过郎导和经纪人。”朱婷曾在采访中透露。最终公布是在2016年的5月初。

  其实在2015年底,不仅仅是瓦基弗银行,上海女排曾经考虑用千万年薪引进朱婷,除了上海,天津、福建、江苏、北京都曾有意给出高薪。

  但是朱婷早已经考虑妥当,瓦基弗银行女排给出的薪水是100万美元,约合650万元人民币。当时很多人说瓦基弗银行是占了大便宜了,但朱婷说:“这是互相的。加盟瓦基弗银行对我也很有帮助,有一个很好的展示和学习的平台。很多高水平运动员都在这边,我可以接触不同的打法,跟不同的运动员交流。”

  声音

  朱婷:“最近我在追《人民的名义》,挺好看,只是这边的(土耳其)网太不给力了,一天只能下载一集,急死我了。”

  朱婷的MVP

  2012亚青赛MVP

  2013世青赛MVP

  2015亚锦赛MVP

  2015世界杯MVP

  2016奥运会MVP

  2017欧冠MVP

sport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72785 report 3645 除了打球,还学英语做饭追剧,这一年她太忙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冠赛场传来好消息——这个消息和皇马、马竞、尤文或者摩纳哥都没有关系,而是女排的欧洲冠军联赛。由朱婷领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