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盛世中超的韩帅窘境 23战仅2胜铁血变弱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中超第六轮结束后,积分榜上末尾两支球队延边富德和江苏苏宁,依次由韩国主帅朴泰夏和崔龙洙执教,事实上,在中超第三轮结束时,积分榜后四位球队均由韩国主帅执教,对于韩国主帅们来说,2017年的中超盛宴,在春天就让他们感受到了倒春寒。

  现象:韩国教练整体低迷

  本赛季伊始,长春亚泰、重庆力帆、江苏苏宁和延边富德四队依次由李章洙、张外龙、崔龙洙、朴泰夏执教,至第六轮结束,这四队在韩籍主帅的率领下,共夺得2胜8平13负的成绩,共夺得14分,四队韩帅执教总积分比富力积分还少两分,这14分的成绩中,力帆的张外力一人贡献9分,这意谓着,其余三名韩帅(含下课的李章洙),只在中超拿到5分。

  四支由韩国主帅执教的球队只拿到两场胜利,却获得十三场失利,对于韩国主帅来说,这是他们在中超(含甲A)执教以来的最差前六轮开局,韩国主帅的整体低迷,已经成为定局。对于盛世中超来说,韩国主帅是这个盛世里的弱者。

  过往战绩:铁血韩帅曾神奇

  1998年10月,率领韩国队参加当年世界杯的车范根执教深圳队,这一年,1986年率韩国队参加墨西哥世界杯的金正南执教山东鲁能,开创了韩帅的中国 时代。金正南在鲁能执教19场下课,1999年,又执教青岛11轮;车范根则更顺些,他率领深圳队在1999赛季夺得29分,率队保级成功。

  1998年,李章洙执教前卫(力帆前身)三个赛季。2000年,他率领前卫队在足协杯决赛上以4-2痛击北京国安,夺得足协杯冠军,这是韩帅在中国的第一座奖杯。李章洙开启了韩帅在中国的成功时代。

  2007赛季,李章洙执教北京国安两个半赛季,依次夺得了2007、2008赛季的亚军和第三名,连续两年打入亚冠;拿到日本S级教练的张外龙,是韩国 学院派教练的代表,他在2011年执教青岛中能,获得联赛第六名,这是青岛队最好成绩;随后,他又执教大连阿尔滨和青岛中能,2015年12月,执教重庆 力帆,在上赛季率队保级。

  朴泰夏在2015年12月执教延边,上赛季保级;崔龙洙2016年6月执教江苏苏宁,苏宁最终以57分夺得亚军。

  回顾韩帅在中国的执教历程,他们获得过成功,成功的路线是,将一支保级球队,带到联赛中上游,或拿到一座足协杯冠军;将一支中游球队,打造成有机会夺冠的球队(李章洙);率一支赛季前被视为必降级的球队,在联赛结束后保级成功。

  韩帅是用来打硬仗的,是建立在保级之上的奇迹的,但从2016赛季杭州绿城降级开始,韩帅的神话,已开始终结。

  韩帅铁血神话终结

  本赛季伊始,韩帅的开局就是两平两负,两场平局还是韩帅之间的较量(力帆VS延边),打到第三轮,韩帅的总成绩竟然是4平8负,这个成绩使韩帅执教的重庆、延边、苏宁和长春位居积分榜后四位。

  这个趋势在联赛4-6轮中略显分化,重庆力帆在传出张外龙可能被宫磊取代后,突发神勇,连胜苏宁与贵州,在第六轮战山东的比赛中,也险些拿到三分,快速的从降级区中跳出,但是其他三支球队,就没有那么幸运。

  长春亚泰第4、5轮一平一负,李章洙在第五轮后下课;延边在第五轮才打入本赛季第一球,江苏苏宁目前仅积2分,位居积分榜尾。

  从本赛季来看,韩帅的神话彻底终结,在以往的联赛里,韩帅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赛季初的完美开局,如2013年的张外龙,他执教的青岛中能当 时在第六轮结束后一度排在积分榜首,第二个是赛季中后段的顽强,代表也是2012年的张外龙,他当时率领的青岛中能最终顽强保级。

  显 然,本赛季对韩帅来说,完美开局已不成立,至中后段的顽强,已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包括重庆在内,目前看来都不是愿意给韩帅时间的人。事实上,韩帅的危机在上赛季就上演,洪明甫的杭州绿城在2016赛季惨遭降级,绿城并没有展现出顽强的保级能力,这已是韩帅神话的终结。

  解析:盛世中超下的韩帅窘境

  韩帅目前的窘境,由四个方面造成。

  一是战术失效。韩帅的球队以往以打法硬练、擅于奔跑著称,这种体能出色的打法,是建立在整体上的,通过整体的压迫性,来完成防守,通过多点强攻,来获得 机会,但是在本赛季,面对各队的豪华外援,压迫性防守根本无效。在长春战上港的比赛中,埃尔克森上演帽子戏法,铁血防线完全无效,在延边战上港之役,胡尔克面对延边球员双人包夹,挑球后的人球分过传中助攻吕文君。可以说,中超各队的豪华外援,令韩帅战术失效。

  二是打法单调。上文中所列举的韩帅打法过于单调,在进攻中,也是依靠多人多点进攻突击获得机会,这种打法消耗体力过大,而且容易被防住,丢球后还可能被打反击。崔龙洙在亚冠中的出色表现,完全是依靠外援的出色,一旦外援在中超里受伤或停赛,苏宁立刻不胜。

  三是对球队控制力正在减弱。以往的韩帅,往往对球队有强大的控制力,象李章洙,执教北京和前卫时,几乎能完全控制球队每一人,但在今天球员身价暴涨,豪华外援和外教涌至的情况下,韩帅对球队的控制力正在下降。

  四是与中超里其他外教相比,韩教的整体质量呈落后趋势,李章洙完全是依靠经验在混,崔龙洙洪明甫,是踢而优则教。论经验,韩帅中无人能及里皮和斯科拉里,论战术,无人能及富力的斯托伊科维奇,论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韩帅中无人能及富力的博阿斯。

  韩帅中,唯一在以成绩苦撑的是学院派的张外龙,58岁的张外龙经验丰富,其战术正是上赛季英超莱斯特城夺冠“低控球率外加快速反击”,张外龙是韩帅最后的旗帜,若这面旗帜还能撑到本赛季结束,则证明韩帅还没有完败,若这面旗帜倒了,则证明韩帅本赛季在中超里是彻底溃败。(搜狐体育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5/n490630439.shtml report 2911  中超第六轮结束后,积分榜上末尾两支球队延边富德和江苏苏宁,依次由韩国主帅朴泰夏和崔龙洙执教,事实上,在中超第三轮结束时,积分榜后四位球队均由韩国主帅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