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易建联水平到底怎么样?

  作者:三十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873127/answer/31663850

  来源:知乎

  写作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投稿:8541971@qq.com

  

  先下结论吧

  易建联是中国篮球史仅次于姚明的球员

  而且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能得出易建联不适合FIBA的结论,土耳其世锦赛的中国队可以说是这几年唯一一只让人回忆起来心有暖意的国字号球队,易建联那次世锦赛场均10.2篮板成为赛会篮板王,面对西班牙加索尔兄弟加伊巴卡的配置砍下25分,几场比赛下来场均20+10(同时也是中国男篮世锦赛历史唯一一个20+10球员),这样的表现,未来几年亚洲内线我觉得没人做得到了。即使是姚明,带领国家队的最好成绩也是家门口作战的八强,而06年拥有黄金时期王仕鹏朱芳雨在身边也是靠王仕鹏不可思议的绝杀挺进16强,易建联带着一群更年轻青涩的队友打入16强,这样的表现放国家队历史也是可圈可点了。

  NBA的标准就分开说吧,他有着可以立足NBA的身体条件和柔顺的手感,覆盖三分线内的射程。但是他糟糕的防守和篮板保护意识都是不合格的,但是最影响易建联NBA之路的两大因素,一个是唯利是图的经纪人,一个是更糟糕的运气,经纪人大家都了解,臭名昭著的chairman对抗,以及不愿意去小球会而吵的沸沸扬扬的流言,费根在易建联的NBA选秀初期就把他的名声搞的很臭了,美帝球迷还是球队对于易建联更多的心态都是看其出丑的,可易建联其实第一个赛季倒并没有让人失望,场均8.6分5.2篮板0.9盖帽算的上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了,不过到底易建联的球技还是无法作为核心培养的,他没有低位的能力没有策应的技术,球风偏软防守过差,雄鹿放弃他后在篮网易建联也交出了一笔12+7的数据单,这样的表现让人很难想象三年之后他会无缘NBA,再怎么样也应该是一个轮转球员的身份。

  可是这时就是糟糕的运气作祟了,一次次在夺得主力之时遭遇伤病打击,再加上本身就沉默寡言的温吞水个性,在小牛之时甚至跌到了谷底,在球队之中甚至没有什么人和他说话了,迷一样的年龄问题和并非有一招鲜(比如诺瓦克的三分埃文斯的篮板)这些看家技术,想在NBA混下去路就越来越窄了,于是只能回归CBA了。

  我常在想,如果当年,换个经纪人,起点低那么一点点,落到个15-20位,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不是在密尔沃基那么个缺乏建队文化的球队,易建联的NBA之路或许真会有什么不同,他的身体条件,他的技术特点,应该是有机会留在NBA的。

  可惜,一步错,步步错啊。

  虽然我有时候也会调控chairman,可我也清楚知道,没有了易建联的中国队?放亚洲都是不折不扣的二流球队了。

  

sports.sohu.com true 90后怪蜀黍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747554.shtml report 1859 作者:三十分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873127/answer/31663850来源:知乎写作时间:2014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