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记忆中的天王山之战:马刺遭老鱼0.4秒绝杀,乔丹带病砍38分

在NBA季后赛前四场战至2-2平时,第五场一般被称为“天王山之战”。在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中,无论谁攻下天王山,都将提前锁定赛点,占据非常有利的地位。据数据统计,系列赛拿下天王山之战的球队,晋级概率在80%以上。所以今天马刺和灰熊的比赛肯定会异常的激烈, 在NBA历史上有许多非常经典的“天王山之战”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4年西部半决赛,拥有F4的湖人与卫冕冠军马刺战至2-2平。关键的第五战,邓肯在终场前0.4秒躲过奥尼尔的封盖,投进一记高难度后仰长两分,马刺73-72反超比分!正当所有马刺球迷准备开始庆祝胜利时,湖人并未放弃,他们连续请求三次暂停,终于执行出一次完美战术——佩顿边线发球给费舍尔,“老鱼”根本没有时间调整,空中转体顺势将球投出,皮球空心入网,0.4秒绝杀!

97年总决赛,公牛与爵士战至2-2平,客场作战的乔丹在比赛前吃了一份匹萨,却没想食物中毒,全身无力,狂流虚汗。但天王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最后“飞人”不得不带病作战,他全场出战44分钟,27投13中,罚球12罚10中,轰下38分7个篮板5次助攻和3次抢断,并在最后时刻命中锁定胜局的一记三分。比赛结束后,乔丹瘫倒在皮蓬的怀里也成就了NBA历史上最经典的画面。

06年总决赛,小牛在主场砍瓜切菜般拿下两场大胜,热火则在韦德的率领下主场连扳两局。关键的第五场比赛,主场作战的热火一度落后9分,闪电侠在下半场独挑进攻大梁,他在后两节和加时赛中狂砍30分,第四节最后2.8秒,韦德命中续命一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最后1.9秒,又是韦德突破造成犯规,两罚全中险胜小牛,那个系列赛韦德就是神!

07年东部决赛,当时的东部老大活塞与骑士战至2-2平,天王山之战成为了双方必争之地。23岁的詹姆斯上演了单枪匹马对决活塞五虎的好戏。双方比分一直紧咬,从第四节最后7分28秒开始,小皇帝一人拿下骑士30分中的29分,其中包括第四节最后7分,和两个加时赛全部18分。正常比赛詹姆斯狂轰48分9个篮板7次助攻和2次抢断,生生从奥本山宫殿抢下胜利并首次挺进总决赛。

2011年不被看好的小牛与热火在总决赛再次相遇,坐拥“三巨头”的热火成为了夺冠呼声更高的一方。前四场比赛两队战至2-2平,天王山之战是小牛最后一个客场,诺维茨基用金鸡独立打爆热火内线,“喷气机”特里也贡献21分4个篮板和6次助攻率队112-103取胜。

04-05赛季,马刺与活塞两支防守强队会师总决赛,两队在前四场比赛中各自主场大胜。“天王山之战”中,邓肯和比卢普斯撑起了各自球队的进攻。然而马刺35岁的老将霍里成为奇兵,他在第四节和加时赛7投6中砍下18分。加时赛最后5.8秒,马刺94-96落后,霍里在外线飙中三分,一剑封喉。拿下这场关键的客场胜利后,马刺在第七战主场再胜,夺得五年内第三座总冠军奖杯。

15年总决赛,常规赛联盟第一的勇士丢掉第二个主场,之后将大比分追至2-2平。第五场天王山之战,库里疯狂开火,他在42分钟内23投13中,其中三分球13投7中,狂轰37分7个篮板4次助攻和2次抢断,率队104-91捍卫主场。詹姆斯同样表现火爆砍下40分11个篮板和10次助攻的“大号三双”。

sports.sohu.com true 排骨红烧说篮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750126.shtml report 2519 在NBA季后赛前四场战至2-2平时,第五场一般被称为“天王山之战”。在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中,无论谁攻下天王山,都将提前锁定赛点,占据非常有利的地位。据数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