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姚明和林丹都是体坛超级巨星,面对日企的1个亿,两人选择却不同

  体育明星在成名以后,一般都会有商业代言,因此很多知名体育明星光商业代言的收入就非常可观,相比他们的工资要高出很多。像姚明、刘翔、李娜等运动员每年的商业代言费高的惊人,这些巨星可以说是赚的盆满锛满。今天和大家谈谈姚明和林丹在商业代言方面的选择。

  

  姚明和林丹都代表着不同体育项目的领军人物,姚明是篮球界的大咖,林丹是羽毛球界的大咖。两人在成名后都代言着不同商业品牌,然而姚明的代言故事被传为一段佳话,而林丹的一项代言却饱受诟病。这是什么原因呢?

  

  姚明在2002年进入NBA休斯顿火箭队后,由于出色的表现和身后巨大的中国市场,很多国际品牌商家少不了找到姚明代言。当时火箭队的主场就是代言的日本丰田,包括主场球馆都叫“丰田中心”,而丰田公司认为这样的影响力不够,因此想与姚明个人进行合作,开价至少上亿,但是最后遭到了姚明的拒绝。

  

  姚明拒绝丰田的签约后,消息一经传出,姚明的行为得到了很多球迷的的支持和称赞,认为姚明的做法很赞。直至今日,姚明的这一行为仍然被津津乐道。

  

  而林丹作为羽毛球大满贯运动员,在羽毛球项目方面是实打实的领军人物,他的实力有目共睹。林丹也是一名非常有商业头脑的运动员,还投资多个项目。然而林丹和日企尤尼克斯的合作引起了不小的争议。2015年,林丹和日企尤尼克斯签下了10年1亿的代言合同,并且要求林丹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穿尤尼克斯品牌运动服参加比赛。

  林丹最终和尤尼克斯签下了这份合同。他当时认为,尤尼克斯的质量值得认可,同时为了促进羽毛球运动在全世界推广。

  

  2016年,随着林丹的“出轨门”事件,尤尼克斯的厂商怕受到影响还找到了林丹谈判,而林丹明确表态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鉴于此事,网友众说风云,有的支持林丹,认为挣日本人的钱,没有什么不好。也有的网友并不支持林丹。

  

  姚明和林丹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理解,毕竟每个人考虑自身的情况不一样。姚明拒绝日企业的签约,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也许他签约国内其他品牌同样能够赚来很多钱。而林丹毕竟在体育方面的影响力无法和姚明相比,运动员退役前多挣点钱也无可厚非。我们知道,运动员退役后过穷困潦倒日子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姚明和林丹都是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我们应该理解他们的一些行为,以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了,没必要扣一些帽子。

sports.sohu.com true 火花篮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754096.shtml report 1972 体育明星在成名以后,一般都会有商业代言,因此很多知名体育明星光商业代言的收入就非常可观,相比他们的工资要高出很多。像姚明、刘翔、李娜等运动员每年的商业代言费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