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乒乓找教练】越打越着急、发力就抬肘,怎么破?-国球汇

  红双喜邀您共赏

  有问题,对话留言“找教练+问题”就可以了,像这样:

  Q:找教练+您好!我横板两面反胶,成年练球2年,有专业教练指导,多球训练动作比较规范,放松发力也可以,单独练习长短球上下旋都没问题,打单球发球抢攻一板比一板急,抢点盯不准落点,想发力就会抬肘,3板后身体就会贴到案子,重心高,转腰引拍还原不到位,请教练指导!多谢!

  

  这位球友的问题很普遍,因为国球汇君也这样,所以,请范教练来给咱们好好分析下。

  范向东教练解答

  这位朋友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步法重心的问题,二、是打球时盯球不好,也就是你在打球时没有抬起头看对方的那一边,而只是低头自己打,造成球来了后总是匆忙的打球,击球点总是不合理。

  我们先说你的步法,重心问题,只会向前去进攻,扑上去就回不来,造成下一板来球顶到你的身体了,所以会有抬肘。乒乓球在击打时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准备阶段,一个是打球阶段,你是只注意了打球阶段,而不知道准备阶段的重要性。

  为什么我们要重心交换,就是要我们即能向前攻出去,又能用重心的向后移动而做好下一板击球的准备工作。所以希望这位朋友在训练时多注意两条腿的前后移动,先不要发力太多,一定把击球动作做完,向前是进攻,向后是还原准备。

  同时我们把你的第二个问题加进去一起解决,就是盯球,提前判断来球的落点、速度、高低,然后快速的跟上击球,再利用两条腿带动身体的重心交换还原回来。

  经常这样训练,你会发现你的视野开阔了,眼里的来球越来越慢了,你的动作由于你的提前判断,准确无误的跑动,而协调了,加快了,我想你所提出的两个问题应该就解决了,想连续进攻运用自如,你的身体一定永远保持收着腹,利于还原,弯着腿,利于前后跑动。

  

  范向东,原北京队队员。曾任国家队大满贯教练李隼的助教,输送过两名队员到国家队。后赴德国教学,所带队员多次获得全德国青少年赛冠军。回国后曾在什刹海体校任教,现为私人教练,拥有26年教龄,尤其对乒乓球心理学有过人研究。

  

  ??阅读原文有“毒”,乒乓球迷慎点!

sports.sohu.com true 乒乓国球汇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756105.shtml report 1747 红双喜邀您共赏有问题,对话留言“找教练+问题”就可以了,像这样:Q:找教练+您好!我横板两面反胶,成年练球2年,有专业教练指导,多球训练动作比较规范,放松发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