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乒乓找教练】你步法这么乱,手上打的再漂亮也没有用!-国球汇

  红双喜邀您共赏

  有问题,对话留言“找教练+问题”就可以了,像这样:

  Q:找教练+视频(时长1分6秒),请教练帮忙看一下直板横拉的动作,感觉不稳定容易失误。

  

  

  袁磊教练解答

  首先我觉得你手上的动作没什么问题,也挺协调的,简单说,我觉得你不稳定的原因应该有两个:一个是你的节奏感不是很好;另一个是你身体配合的能力不够,感觉不是很协调。

  从视频上看呢,你没有很强的节奏感,不像专业运动员他们训练,都是有一个节奏的,你打球就比较随意性,前一个后一个、左一个右一个、高一个低一个,脚也一直在来回走,我们是说要调整步法,但也不应该像这样来回动。

  要保证稳定性呢,首先呢,步法要紧凑,身体要紧凑,就是打球的整体状态要比较紧凑、比较稳。因为你调整步法稳定的话,你做什么事情都在前面,身体是一个比较协调的整体的时候,你的手才能够稳定,如果你一直是这样松松垮垮的,那肯定稳定不了。

  第二就来说一说你的腰背和髋关节是往前顶的,所以整个人有点往下坐的感觉,你的胯应该往后,人的重心应该是往前倾的,这样的屁股和胯自然在身体后面。

  你的腰背基本上是绷直的、没动,没有跟手做一个很好的配合。你这样的话,基本上就用不上身体的力量,就只能光靠手去打球了,手解放一点,发力主体用腰胯,然后你的肩背也配合起来了,你手就解放出来了,手解放了,就可以做一些细微的调节了。

  现在看你打球的感觉就是,球到了什么地方了,用前臂手腕一挑,对方现在还给你的是普通上旋,要是对方再加一些上旋或者下旋,那你这个动作基本上就废了,手上本来挺好的动作,也用不上了。所以你要特别注意一下这两点。

  

  袁磊,人称大庆球王,原国家青少年集训队队员,曾两次获得黑龙江省少年赛冠军,转业后多次获得全国金融系统、石油系统乒乓球比赛冠军。2015年挺拔直通德国票选冠军,代表超峰体育赴德国挺拔总部参观交流。

  

  ??阅读原文有“毒”,乒乓球迷慎点!

sports.sohu.com true 乒乓国球汇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756109.shtml report 1609 红双喜邀您共赏有问题,对话留言“找教练+问题”就可以了,像这样:Q:找教练+视频(时长1分6秒),请教练帮忙看一下直板横拉的动作,感觉不稳定容易失误。袁磊教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