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曼联四大因素「拖累」博格巴,但穆帅为何从不批评他

  

  保罗·博格巴希望成为世界第一。

这是他2012年主动要求离开曼联的原因之一,也是他回到曼联的原因。这种雄心壮志,驱使他24岁之前已经为欧洲两大豪门出场超过200次。

此刻,波霸自然还不是世界第一,除了一点——世界第一身价。

梅西不转会,C罗加盟皇马已经是8年前的事情,因此人们无法知道眼下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具体市价究竟是多少。

但8900万镑的标签,成了博格巴脖子上挂着的千斤巨石。这让他承受着过去从未经历过的压力,以前,他在尤文是几乎免费得来的「小将」,在皮尔洛和马尔基西奥身边自由地踢球。

社交网站用户纷纷以将博格巴与PFA年度最佳球员坎特相比:他只用3000万镑,他能「覆盖地球30%的区域」。这么说,似乎成为了「懂球」的象征。

  

这就是现代媒体的关注点:金钱(转会费)、炒作。

博格巴不是坎特,曼联引进他也不是为了得到一个「坎特」;切尔西和上赛季出人意料夺冠的黑马莱斯特城谈转会,跟曼联的伍德沃德与意甲五连霸尤文图斯做交易,难度也不可同日而语。这就是3000万镑和8900万镑价格差异的由来。

博格巴打完一个赛季意甲,又参加完欧洲杯后,才在英超赛季已经开始之后加入曼联,他没有参与季前集训,直接投入了球队。

作为偏向进攻的球员,他的任务,比主职防守,断球后带一下便交给阿扎尔、佩德罗等攻击手坎特相比,也繁重得多。

而且,坎特已经打过英超赛季,博格巴离开曼联时,连一场90分钟的完整英超比赛都没尝试过。

  

他的回归处子赛季,被认为「失败」?

实际上,博格巴是英超中场中球员创造机会最多的一人,遗憾的是,曼联队友门前挥霍,浪费多达32次「必入球」,并且击中横梁16次,都是联盟最高,这直接降低了波霸的助攻次数。

其中,他本人就在英超中柱(中楣)6次,各项赛事9次。如果这些「打铁」中的一半幸运地换成入球,那么切尔西球迷就没机会在社交网站讥讽「加里·卡希尔各项赛事7球,博格巴各项赛事7球」。

在英超和欧联杯,波霸也是本赛季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数据网站Squawka的统计表明,他在英超做出1726次传球,76%皆为向前传递。

如果排除8900万镑身价,纯粹以表现评价博格巴本赛季的发挥,那么至少配得上「优秀」的评价。

博格巴的打法偏向于冒险,而且,比起刚来时,他已经更加稳定,承担了更多的战术责任。他有进步。

然而,在社交网站的「懂球人士」看来,从博格巴推出足球运动员的首个表情包,以及不断更换发型那一刻起,他的赛季就注定是「失败」的。这甚至将与球场里的表现关系不大。

而事实上,发型和表情并不影响球员的能力,以及他们在比赛中的投入,大卫·贝克汉姆就是例子。

足球运动员不需要是道德模范或者劳动标兵,评价他们的唯一标准是表现水平,而不是身价是高是低、高调或是低调。

曼联球迷可能要等到最后一刻,即北京时间周五凌晨的曼彻斯特德比开赛前一小时左右,才能确定博格巴是否能出战曼城。

周日的比赛后,谈到一瘸一拐离场的博格巴,穆帅宣称:「如果他周四不能打,那就不能打,我们会上其他球员。我们不哭,就像今天。」

然而事实上,如果失去博格巴,曼联球迷将会担忧。不只是由于埃雷拉身上也有伤,更因为红魔阵中没有另一个可以取代波霸的球员。

博格巴有身体,也有技术,能够在中场护球,等待队友向前。他经常大步向前,支援队友进攻,杀入对手禁区,然后迅速回到中后场,铲断对方的反击。

懂球的球迷和专家经常批评博格巴,然而有一点不容忽视,穆帅从未批评他。而狂人批评过伊布、鲁尼、马夏尔、姆希塔良、林加德、拉什福德、卢克·肖、斯莫林、德赫亚等,几乎每一个主力球员。

穆帅本周接受采访时解释了为什么公开批评球员:「这不是心理战,而是常识。当你尽了全力,我就不能要求你更多。例如马库斯(拉什福德),哪怕在他发挥不是特别好的时候,他也几乎拼尽全力。我不能对他有更多要求,我只能支持他说:『好日子会来的。』其他某些球员没尽力,所以我才那么做。他们必须尽全力,只要做到,我就对他们非常满意,跟表现无关。」

这至少意味着:博格巴始终为曼联竭尽全力。

  

本赛季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结论,博格巴已经踢了32轮英超中的29场,其中27次打满90分钟;另外,欧联杯他也有11次出战;各项赛事合计47场。

不难理解为什么他最后时刻突然疑似受伤离场,要知道,能覆盖了三分之一地球的坎特,本赛季也只踢了36场……

身价昂贵、社交网站发达、队友不给力和运气不佳,让博格巴注定难逃批评的嘴巴。哪怕他周五首发对曼城,甚至取胜,这种命运也无法改写。

要知道卡里克在最近两个赛季之前,一直都被与罗伊·基恩相比而被认为并不成功。

有时,只有当你失去或者即将失去他的时候,才能意识到其重要性。但穆帅显然并不希望在伊蒂哈德球场用这种方式展示博格巴的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758513.shtml report 3951 保罗·博格巴希望成为世界第一。这是他2012年主动要求离开曼联的原因之一,也是他回到曼联的原因。这种雄心壮志,驱使他24岁之前已经为欧洲两大豪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