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战力帆 他仅替补出场11分钟却依然闪光……这是一个济南球员的拼搏与坚守

  

  在鲁能队中有这样一名老将,多年来一直生活在镁光灯之外,很容易让人忽视其存在,但永远努力训练,默默付出,随时准备出场;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竭尽全力;他就是鲁能本土青训87一代最后的坚守:土生土长的济南球员张弛。

  鲁能与力帆之战,张弛替补出场,在短短11分钟的时间中将自己的能量彻底爆发,这11分钟就是其10年职业生涯的缩影:平淡但不平凡。

  

  一个有故事的男人

  外界对于张弛的第一印象还是那次“断腿”事件。

  2011年4月1日,在鲁能主场与成都谢菲联的比赛中,谢菲联队员李刚的一次恶意犯规,导致张弛左腿小腿直接折成90度,小腿胫骨和腓骨全部折断。

  

  那时的张弛只有24岁,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刚刚坐稳主力,职业生涯处于上升期(2007赛季-2009赛季没有踢一场比赛),这场悲剧让他远离顶级联赛3年1个月。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张弛遭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他对未来充满恐惧,因为不确定断腿会带来多大的伤害,更不知道能否还能回到赛场上。

  对足球的热爱让张弛勇于面对一切困难,他没有向挫折低头,而是做自己命运的主宰,重新在最心爱的足球场上驰骋。

  

  最爱听汪峰的歌、喜欢看名人传记、坚信天道酬勤,如今的张弛正值而立之年,拥有一儿一女的他深切体验到生活的波澜起伏以及命运的峰回路转;他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就像一壶陈年老酒,越品越香。

  一个勤恳的老黄牛

  2014年5月22日,在鲁能对阵广州富力的比赛中,张弛正式回归中超赛场,当赛季主要以替补身份出场6次,他很清楚,要想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并不容易,只能依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张弛并不奢望主力位置,他曾经说过,“哪怕坐在替补席或者看台上也无所谓,因为自己热爱这份工作,能够把自己从小喜欢的东西变成工作,其实已经很幸福。”

  

  但是在妻子和母亲眼里,足球并不可爱。自从受伤以后,张弛的母亲再也没有去现场或者在电视机前看张弛踢球,心理上的创伤对老人家的影响非常大,确切地说她不敢看,只能听收音机,等到比赛结束后确切没事才去回看比赛录像。

  家人一度劝说张弛不要再踢了,不过他始终没有放弃,如同勤恳的老黄牛,默默等待。2015赛季张弛中超联赛出场17次、2016赛季出场19次,表现机会逐步增多,尤其是上赛季马加特到来后,他逐步坐稳主力位置,下半赛季几乎场场首发,成为马大帅手中必不可少的战术棋子。

  

  其实2016上赛季上半赛季张弛并未获得重用,伤病依然是最大的拦路虎,在5月4日亚冠客场对阵武里南联的比赛中因伤下场,这次养伤用了2个月的时间去康复,直到7月2日主场迎战广州恒大时才伤愈复出。

  一个老兵的责任与坚守

  上赛季在马加特带领下,张弛成为中后场的“万金油”,后腰、左后卫、右后卫,亚冠次回合与首尔FC一役,甚至充当起左边锋。

  对于张弛来说,位置可以改变,但不变的是拼搏精神,看他在场上比赛,又是并不显山漏水,但能够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

  

  马加特让上赛季的张弛在十年职业生涯中首次以稳定的主力球员身份连续首发,上赛季末段很多人呼吁里皮将他选入“里一期”国足集训名单。对于国脚身份,当时张弛用一贯谦虚和低调的态度进行回应:“只能说我自己做得不够好,如果能力达到了,自然而然就会得到教练的赏识,继续努力吧。”

  2017赛季,张弛令人意外地失去主力位置,前6场比赛加起来只上场13分钟,出现这种反差主要因为U23新政下鲁能的年轻化进程,马加特给年轻球员更多的表现机会。作为鲁能青训出品,老将张弛很理解俱乐部以及主教练的用意,他甘愿传帮带,并无怨言,继续在训练场上努力训练,随时等待调遣。

  

  与力帆之战,鲁能比分落后时,马加特选择让张弛出场,结果他不负众望,上场后激活全队,助攻佩莱扳平比分。这就是一名老兵的责任,接下来的联赛张弛可能依旧在替补席上待命,但是他会一直坚守下去。

(编辑:赵晨)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765914.shtml report 2760 在鲁能队中有这样一名老将,多年来一直生活在镁光灯之外,很容易让人忽视其存在,但永远努力训练,默默付出,随时准备出场;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