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度观察】从瓜林的蜕变看申花战术的重塑

创冰DATA 阅读(0) 评论()

  经历了6轮联赛洗礼后,申花以3胜1平2负的战绩排名联赛第五,而6轮进13球(并列第二)却丢9球(倒数第四)的大开大合表现也让人印象深刻。

  如果要在目前申花阵中选择一名目前发挥出色的球员,除了进球最多的莫雷诺,瓜林应该会是当仁不让的人选。对比去年曼萨诺教练对于瓜林的使用,波耶特教练通过瓜林实现的新战术尝试也让瓜林得以在新赛季完成蜕变。今天我们将会由瓜林展开,说说申花的战术重塑。

静态数据对比:战术地位提升加上更好的瓜林

  对比上个赛季与这个赛季的数据,不难看出瓜林在战术地位有所提升的同时,自身的状态也更好了。

  上赛季申花对于瓜林的使用主要还是局限在拖后组织核心+后腰的定位。主要任务是进攻端阵地战后插上、反击第一出球点、定位球主罚手,防守端则是防守后腰。可以说,曼萨诺并不十分依赖他作为持球点和他的直接攻击能力,除了为了破密集防守/定位球的远射尝试,比较少地获得射门特别是禁区内射门机会。

  而本赛季则大有不同。在进攻端,由于定位和使用方式的改变,申花需要瓜林带来更多的持球推进,保持他在中路策应能力的同时,也希望他能够通过射门直接威胁球门。

  如果说进攻端是战术改变所带来,那么防守端的表现可以说是瓜林在今年更加努力的证明:在承担更多前场进攻任务的同时,他还带来了更多抢断。同时也让自身抢断/被抢断比例变成了5:4。要知道相较去年,这个数字是5.5:6.5------换言之,被抢断比抢断别人更多。

  传球层面需要注意的是长传次数的变化。这也是瓜林位置被前推所带来的最大影响:曼萨诺时代的申花非常依赖瓜林在后场通过一脚长传找到两个边路的球员进而发起反击。然而今年相较而言,瓜林还有一个选择是自己带球推进,到前场以后在寻求机会。传球次数下降的同时,突破次数有了显著增加。

(反击推进+过人)

(反击推进+过人+长传)

(后场斜长传助攻曹赟定)

  目前瓜林在申花的地位无可替代。原因在于他作为后场的组织者与攻击推进者,状态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能发起多少优质进攻。

  其实严格来说,因为瓜林的位置更加靠前,他今年的长传次数变得更少。同时由于曾经有着桥头堡登巴巴与两翼球员(曹赟定、吕征等人)的快速到位,如今变成了身材不那么高大的特维斯/马丁斯或者并不是熟悉位置还需要往返跑动的莫雷诺,长传的成功率也下降的非常严重---这更加促使了波耶特教练在后几场比赛中减少了往中路球员送高球长传的次数。至于短传的成功率稍许下降,主要原因还是瓜林的位置更靠前,面对的防守球员干扰更多,往核心位置送球更多的缘故。

战术跑位分析:以瓜林为核心,左右不对称

  为了申花能够在现有人员配置下更好的进行进攻组织同时兼顾防守,波耶特也是下了一番功夫。与去年两翼齐飞中路强攻的战术对比,今年因为各个位置人员的变化而在局部有了更细节的调整。

(16赛季无登巴巴下战术跑位示意图)

  上图是去年下半年,登巴巴受伤后申花一套常规战术跑位示意图。在阵型保持的比较好的情况下,两翼28号曹赟定与11号吕征沿着两边向前,等待中路瓜林的斜长传。中路马丁斯与莫雷诺除非是反击中对方没有落位从而获得绝佳机会,否则一般则进行无球策应,上前寻求单边配合。而莫雷诺可左可右,有着前场的大范围转移能力也让申花两条边路各自有着可利用空档的时候能够得到球。

  特别要注意的是两个边后卫,李运秋伤退以后申花右路较少要求边后卫前插助攻,转而让熊飞前进至中线附近就兼顾进攻时候倒脚、防守时候回追的任务。而作为对比,柏佳骏在防守不那么吃紧的时候会选择前插(虽然也不是很深),身后的秦升与李建滨是申花引以为傲的左边路走廊最坚实的后盾。

(申花赛季开始的战术跑位示意图)

  本赛季之初,亚冠惨痛失利吼波耶特发现了瓜林的重要性,从而让他回到先发位置。由于特维斯的存在,开季之初申花战术与现在可谓大相径庭。首先最重要的变化是莫雷诺在进攻端成为了最前面争抢头球的一点,而倒脚则必定经过特维斯。这个阶段两个边路虽然机会不少,但并不作为主攻点,同时对于两个底角的使用率也不是很高。

  另外还是两个边后卫的使用上面出现了不同。波耶特重用了有着一脚传球的王林,在瓜林被要求前插(彼时还没有那么靠前)的时候,王林需要随时注意右边路的空档。

  最后,由于足协的U23政策,申花把这个名额留给了徐骏敏放在了右边路,更加导致了申花左右攻守分配的不均衡。这个阶段偏左的情况已经初见端倪。

(申花最新调整过的战术跑位示意图。解放瓜林为核心)

  瓜林的真正蜕变是从第二轮对阵天津权健之后开始的。那场比赛秦升的不冷静犯规导致申花少一人作战。这样的前提下瓜林被迫移动到右侧一个人分饰两角,即要完成偏右后腰的职责,也要兼顾右侧攻击中场的任务。而在那场比赛后,瓜林从左右移动策应、前插浅尝辄止的状态,变身成为了攻击压迫性非常强烈的现代中场。

  这样的跑位下瓜林在进攻中位置非常的靠前,只要他愿意可以直接进入禁区内直接威胁球门。而为了让瓜林没有后顾之忧,右侧延续了王林的左移补位,与另外一名后腰孙世林(或者王寿挺)形成双屏障。

  为了增加中路的厚实程度,也反思了特维斯在场的时候前场传递不顺畅的问题,莫雷诺在连续换了四次使用方式后,最近被固定在中前场左侧的空间,既可以与瓜林形成双哥伦比亚体系突破、做球、射门全能,也可以支援左路曹赟定、柏佳骏的三角进攻体系。

  柏佳骏在目前的体系中又获得了最大的自由:连续两场比赛前插至对方底线附近传切配合甚至射门。对比之下,右路徐骏敏\毛剑卿等人孤掌难鸣,甚至曹赟定换边去右路也找不到很好的感觉。

(瓜林6场比赛热区变化)

  通过热区变化图也可以发现,瓜林减少了横向移动覆盖,转而增加了纵向的跑位。就这样瓜林在更靠前更有威胁的地方给队友创造机会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射门与进球。

射门分析:三分连射与禁区开花

  正是由于上述的进攻定位调整,瓜林获得了更多的射门机会---目前与特维斯并列第一,甚至超过了进球最多的莫雷诺,可谓有着无限开火权。

(瓜林射门点位分布,红色-进球,黄色-射中球门,黑色射偏)

  不过通过射门点位分布可以看到,背负着“瓜三分”之名的瓜林显然目前还没有找到最好的远射准星。目前取得进球的位置都在大禁区内,而禁区外爆射14次(有两次还是本方半场的吊射)无一进球...但至少瓜林在禁区外的威慑力让对手不敢收缩禁区防守,也算是变相给前场拉扯出了空间。

高效进攻:申花的高进攻转化率与反击致胜

(全中超进攻转化率申花排名第一)

  在瓜林、莫雷诺的带领下,申花进攻有多好?参考进攻转化率数据可见端倪:目前申花有着远超其他对手的44.23%的进攻转化率。而这将近10个点的差距,代表了申花可以在同等进攻次数下面获得将近多十个的机会。就这个角度来说,相比较去年曼萨诺两翼传中数量换质量的方法,波耶特带领下的申花显然更注重效率。

隐患与结语:客场连战强敌能否为自己正名?

  但即便如此,进攻端的申花还是有可以提高的地方。

  首先是进攻主导率方面,申花目前41.9%排名全中超倒数第三,仅领先辽宁与延边。无独有偶,场均对手30米区域内传球次数是65.3次,排名全中超倒数第二。简单来说,一支普通的队伍踢申花,很可能场面上是能够形成压制的。而场均12.5次的射门排名中超第十,与场均进球完全不成正比。

  究其原因,第一是申花目前有大量机会来自反击,但是反击的前提要能把球抢下来。申花目前由于多方面原因防守能力有先天缺陷,导致获得转换球权的机会没有那么多。其次,短短6场比赛申花阵容和战术经过多次调整,表现有所起伏也理所应当。

  现在特维斯的受伤后申花两战实力一般的队伍取得连胜,但马上要迎来连续客战强敌的考验,瓜林在面对更强的防守挑战的同时,波耶特也需要再次证明自己。

sports.sohu.com true 创冰DATA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826828.shtml report 5005 经历了6轮联赛洗礼后,申花以3胜1平2负的战绩排名联赛第五,而6轮进13球(并列第二)却丢9球(倒数第四)的大开大合表现也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要在目前申花阵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