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平凡教练不平凡人生 徐根宝爱将永远激励孩子前行!

  “昶”并不是一个常见字,可平山温塘北马冢小学一年级的杨越,却用稚嫩童声准确念出它的读音。因为这个字,缘自一个叫“路昶”的人,一个她听无数人说起过,却再不能谋面的老教练,一个放弃优厚待遇,拒绝恩师、足坛名宿徐根宝的执教邀请,扎根山区六年义务开展足球教育的拓荒者,一个生命最后一刻都是在绿茵场边度过的人。

  昨天,以“路昶”命名的“路昶杯”平山温塘镇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在北马冢小学开赛,由路昶弟子们捐资塑造的铜像也同时落成。此时,山花烂漫,路昶离开我们却已是近一年了。

  无人不知的路老师

  昨天的铜像落成仪式,有不少路昶的学生和学生家长赶来参加。路昶2010年开始在北马冢小学开展义务教学活动的,因为他,接触到足球的山里孩子多达数千人,不少孩子因为路昶而改变了命运。他教过的第一批娃娃已有两人披上了女超球队河北华夏幸福的队服,将代表河北征战今年的全运会。他的名声不胫而走,甚至引来了福建、江苏的足球机构,想洽谈引进这里的孩子。

  温塘小学是继北马冢之后,路昶在平山创建的第二个校园足球基地。任利刚曾做过路昶的助手,这个跟足球无关的历史老师因路昶也圆了自己的足球梦。

  任利刚说:“有一次北马冢修路,路老师的爱人开车送他过来训练,在半路上车拖底了。旁边的村民看到了,大家伙愣是徒手把车抬了起来。他就是有这种号召力,在温塘,不光老师、孩子、学生家长都认识路教练,连附近的村民都认识他。路老师去赶集,摆摊儿的都知道他是教孩子们踢球的教练。”

  徐根宝的遗憾之痛

  这是原国足主帅徐根宝为路指导撰写的一篇悼文,遗憾之意贯穿始终。

  2016年7月9日,一位出色的基层足球教练,我的优秀弟子,常年在偏远老区埋头青训的路昶教练,因为心脏病突发不幸离世。路昶才59岁,这是我怎么也预料不到。

  路昶是我曾经带过的一名队员,他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勤恳好学、刻苦钻研,无论训练比赛他都全力以赴,队友们都叫他“拼命三郎”。

  退役做教练后,路昶一度和上海有缘,在中邦做过多年的青训教练,口碑非常好。遗憾的是,在我搞崇明足球基地的时候,曾经邀请路昶来我这里工作,如果当时成行,也许他不会这么早就离我们而去。然而这种遗憾,又有一些我难以抗拒的悲壮,路昶没有来崇明不是因为待遇,而是他立下了更远大的志向并勇敢地付诸实施,那就是去石家庄搞青训。

  他不是在大城市搞足球,不是面向富裕阶层、有钱的俱乐部合作,而是立足山区、农村,革命老区艰难地搞。这和我当年只身前往山西,以及后来在足球市场化所谓的热潮中去崇明孤岛躬耕何等相似?6年来,他义务地教老区孩子踢球、做人,完全不求回报……

  我为他骄傲!我非常有幸作为他的教练,更有幸作为他足球事业的同行者,真正投身青训的“战友”。

  恍然想起他已不在

  “路老师是用行动,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快乐足球。”

  任利刚介绍:“温塘小学有800多个孩子,不管什么样的身体条件,只要喜欢足球,路指导一律欢迎。有个女孩刚上六年级就1米7多,块头大但行动迟缓。”任立刚又比划了到自己腰部的高度:“还有两个小孩,好几年了就一直这个身高,但他们喜欢踢球,路老师一样认真地教。他从来没有训斥过队员,总是一张笑脸。他常给孩子们带糖果、零食,有些是乡下孩子从没有见过的水果……他去哪儿都惦记着孩子们,他甚至还给我带……”说着,任利刚突然侧了一下身子,抬头看着远方。

  封彦龙是名学生家长,在他的QQ空间里,有很多路指导带孩子们训练的照片。他的女儿封雨晴已入选河北青年队,昨天也专门赶来了。小姑娘和队友们一看到路昶的爱人马老师,一下子就扑了上去,眼圈红红的。

  封彦龙说:“刚才女儿说,她在学校见过一个人特别像路指导,穿着打扮走路神态都特别像。我说,我在老家也见过特别像路指导的人,骑车姿势、戴的帽子,特别像路指导,马上要开口打招呼了,才想起路指导已经不在了……”

  在路昶铜像的周围,有几个小女孩在默默流泪。一位家长站在铜像边喃喃地说,路指导很少摘帽子,他总是戴着一顶白色的棒球帽,不着急不着慌。

  将路昶精神传下去

  以“路昶”命名的足球联赛是第一届,其实,路昶在北马冢拓荒足球后,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在他的努力和温塘镇中心学校的支持下,足球热席卷温塘镇,有多所学校开展起了校园足球活动,校级联赛已经开展了三个年头。

  温塘中心学校校长刘彦斌说:“我们的联赛叫‘路昶杯’,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记住路指导,不仅记住他的人,他的功绩,更记住他的精神,让他留下的足球事业能够继续下去。”

  路昶生前单位石家庄市体校的校长刘维刚,这几年一直在支持路昶的善举。他说:“去年9月,在路昶离开两个月之后,我们给温塘送去了上百件足球器械。此外,我们还在教练培训上给予了倾斜。之前,我们出资邀请这些山里的孩子、教练、家长去观摩一些大型比赛,开阔他们的眼界。未来我们会继续支持他们。”

  路昶的恩师、足球名宿徐根宝如此评价自己的弟子:“中国足球真正实现腾飞,不是先靠金钱和包装,而是靠切实的基层青训,人才健康地培养。这方面,无数像路昶这样踏踏实实的基层教练功在千秋。”

  徐徐的春风中,孩子们开始了比赛,庆祝的欢呼、双方的助威声和路指导生前组织比赛时没有分别。孩子们习惯性地融入到足球的快乐氛围中。当然,他们也会习惯性地认为,一直挂念着他们的路指导就在绿茵场边……

sports.sohu.com true 世界杯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6/n490828966.shtml report 3337 “昶”并不是一个常见字,可平山温塘北马冢小学一年级的杨越,却用稚嫩童声准确念出它的读音。因为这个字,缘自一个叫“路昶”的人,一个她听无数人说起过,却再不能谋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