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丁俊晖赢球在情理之中 40岁后火箭已显露老态

  北京时间4月26日晚上0点,2017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产生了第三个晋级4强的球手,丁俊晖顶住了对手的反扑,最终以13-10击败罗尼-奥沙利文,连续2年挺进世锦赛半决赛,丁俊晖半决赛的对手将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

  

  从2007年首次登陆克鲁斯堡开始,丁俊晖征战世锦赛正赛已有10个年头,10年前丁俊晖与奥沙利文的交手,火箭表现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准,而丁俊晖则表现得有些稚嫩。这种稚嫩体现在心态的调整,因为那场比赛开打前4个月,奥沙利文在温布利几乎完爆丁俊晖,中国龙明显受到那场惨败的影响,迟迟没有从阴影中走出来,最终丁俊晖吃到了一场大败。

  10年后当两人再次在克鲁斯堡相遇时,两人的情况出现了很大差异,丁俊晖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相比10年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他成为了80后拥有排名赛冠军数量最多的球手,而奥沙利文虽然在这10年中同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三大赛冠军数量更是追平了台球皇帝亨德利。但是步入40岁之后,奥沙利文在球台上竞争力却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这种下滑体现的并非是低级失误的控制,而是罗尼中远台以及应对半球台难度较大的球成功率不如过去几年。罗尼大部分时间打法不象希金斯,塞尔比那样讲究控制,因而他的这个弱点很容易被人利用,本赛季奥沙利文在排名赛难求一冠很大程度缘于此。虽然这10年,丁俊晖在排名赛没有对奥沙利文有过任何胜绩,但此消彼长,丁俊晖自然也就迎来了最好的击败火箭的良机。

  丁奥会的大部分时段内呈现的是一种快节奏的对攻战,整场比赛每一局平均耗时只有15分钟,丁俊晖的出杆时间在20秒左右,奥沙利文出杆时间只有16秒,而在赛后数据统计,两人进袋率奥沙利文比丁俊晖高一个百分点(92-91),远台成功率丁俊晖胜过奥沙利文3个百分点(55-52),防守成功率丁俊晖高出火箭4个百分点(84-80)。奥沙利文完成2杆破百,外加8杆50+,丁俊晖完成3杆破百,外加10杆50+,显然从数据上看,丁俊晖攻防两端表现略胜过火箭,赢球自然在情理之中。

  回首整场比赛,左右比赛胜负关键点有两个,其一是第一阶段第7局,虽然丁俊晖一度取得3-0领先,但此后丁俊晖势头有所减弱,火箭连追三局,关键第7局,丁俊晖一度26-69落后,此时台面刚好只剩43分,关键时刻丁俊晖抓住对手远台不准清台将比赛拖入到抢黑,之后抢黑过程中抓住火箭防守漏洞赢下那一局,假如那一局丁俊晖没有顶住,让奥沙利文取得反超,很可能带着3-5落后结束第一阶段,丁俊晖的气势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第2个关键点是5平之后的5局球,这是丁俊晖获胜的最关键一个要素,这5局球虽然丁俊晖犯了一些错误,但奥沙利文表现更加糟糕,远台和走位几乎都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差的水准,罗尼每1次失误留给丁俊晖的都是很好上手的机会和球形,丁俊晖连下5局取得10-5领先,虽然进入第三阶段之后,奥沙利文状态大幅提升,但无奈落后太多,最终丁俊晖赢得了比赛。值得一提的是第三阶段奥沙利文状态有了很大回升,甚至打出了单杆146分,但丁俊晖没有被对手反扑的气势所吓倒,在局间休息之后依旧保持了自己足够的专注,即便在错失了一个赛点之后,丁俊晖情绪上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是丁俊晖一大进步。

  从2007年首次登陆克鲁斯堡以来,丁俊晖在这片神圣的场地一度表现得非常疲软,17天的赛程,没到一半,就不见丁俊晖的踪影了,很多球迷对于丁俊晖诟病最多也是他在世锦赛的表现与他职业生涯所取得众多荣誉有些不匹配。但是最近3届世锦赛,丁俊晖都成功打入8强,在去年赢得亚军的基础上,今年又一次打入了半决赛,这对丁俊晖个人而言是一个突破,同时也证明了丁俊晖有能力打好世锦赛。在拿下火箭后不久,丁俊晖将迎来世界第一马克-塞尔比,期待丁俊晖能够继续前进。(转自新浪体育 韩悦天)

sports.sohu.com true CBSL台球超级联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7/n490858569.shtml report 2011 北京时间4月26日晚上0点,2017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产生了第三个晋级4强的球手,丁俊晖顶住了对手的反扑,最终以13-10击败罗尼-奥沙利文,连续2年挺进世锦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