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鸟巢签约首位艺术家 试水体育艺术孵化新方向?

中国登山创作艺术家陈大卫进入鸟巢体育艺术扶植计划

  

  有这样一位高山画家,他酷爱登山,但他的登山装备与众不同的是会带上小型可折叠画箱,看到动人场景且条件允许时,他会在短时间内尽快绘画,画出简单的意象,然后用相机记录细节,下山回到工作室后进行详细的创作。

即使在2000年第一次登雪山时不慎意外滑坠严重手术后,他依然继续着登雪山的同时艺术创作的脚步,先后登上四川雀儿山、西藏启孜峰、新疆慕士塔格峰、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珠穆朗玛等山峰。

用艺术手法展现体育之美,在运动中融入艺术的精华,这种相得益彰的结合形式,是一个观之不足的大话题。

  

  2017年4月27日,鸟巢文化中心与中国首位登山创作艺术家陈大卫先生在鸟巢举办个展扶植、展览研讨等一揽子培养计划的签约仪式,这是一次推动体育文化深入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体育、艺术圈众多专业人士现场见证签约时刻。据悉,陈大卫是进入国家体育场鸟巢体育艺术扶植计划的首位艺术家

  签约首位登山创作艺术家共同创造体育与艺术的更多可能

  登山创作艺术家陈大卫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秉持“意在笔先”的理念,陈大卫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攀登世界高峰的亲身体验。他既是位优秀的登山运动家,又能将不平凡的运动经历启示定格在画布上,他曾在珠穆朗玛峰海拔7000多米的高处写生作画。在鸟巢文化中心探索体育艺术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陈大卫先生作为首位签约艺术家进入国家体育场鸟巢体育艺术扶植计划,帮助陈大卫开启以登山历史、冬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创作新篇章,协助在冬季运动中心、冬奥运动场馆等进行艺术体验与采风,感悟更多的体育精彩与永恒。鸟巢文化中心与陈大卫还计划将推出以拉萨圣地为首站的一系列原创艺术巡展,协助其参加高山艺术及登山体育界的国际交流活动。

  

  签约仪式上,鸟巢文化中心宣布陈大卫先生创作的艺术作品将于今年金秋十月在鸟巢展出。艺术展将以“助力冬奥,至美中国”作为主题,展现陈大卫先生多年来在高山登山运动、马拉松运动的亲历所感所悟,以绘画艺术的形式凝炼奥林匹克运动精神。

  

  体育如何跨界多元发展鸟巢搭建艺术孵化平台

  作为文化体育金融服务平台和首都公共文化空间,近年来,鸟巢文化中心孕育了众多文体成果,先后举办了各类艺术展、音乐会、摄影展等前沿活动,其中不乏涵盖众多艺术形式的文化活动,获得上千位文化艺术体育界领军人物的鼎力支持。

  

  此次与登山创作艺术家陈大卫在京举办的签约仪式,是鸟巢文化中心将通过搭建艺术孵化平台,创新性打造艺术IP、融合艺术产业资源、扶持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成果,助推体育艺术融合的最新尝试。

  “陈大卫老师的作品有一种大无畏的体育精神,登山过程中始终要面对死亡的威胁,能够支撑运动家攀爬到顶峰的是追求理想的澎湃激情,这种精神与奥林匹克会精神是非常契合的。”鸟巢文化中心艺术版块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鸟巢文化中心文化体育金融服务平台+文体创业孵化平台的双平台模式,鸟巢艺术孵化平台将实现体育艺术与资本、市场资源的良性对接,探索出艺术可持续的、市场化的运作模式。”

  据悉,鸟巢文化中心积极探索突破“单场馆限制”与“单体育属性限制”,通过跨领域的资源交互和合作方式,盘活泛文化生态布局。体育与艺术的结合在鸟巢文化中心的解读中,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艺术孵化计划”模式。陈大卫先生是鸟巢文化中心签约的第一位艺术家,而更多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正在与鸟巢文化中心进行更多层次的对话与合作探讨。展望未来,鸟巢艺术孵化平台计划聚集起国内外艺术家、艺术机构,打造多方位的全新融合平台,即整合艺术家、艺术资源、艺术投资、推广等艺术全产业链,以艺术资源集散地的内部基因刺激各维度的融合发展。通过鸟巢的艺术孵化平台,帮助艺术家与更广泛的艺术爱好者群体进行交流与对话。

  鸟巢文化中心还透露目前正在策划以“东方文艺复兴”为主题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鸟巢“艺术孵化计划”不止于艺术家个体,未来有望通过“走出去”的模式输出,将成功举办过艺术活动提升至“一带一路文化战略”层面,向国内外广泛推广。突破以往艺术产业链依托单一美术馆、展会、拍卖会、门票及收藏等常规商业模式的限制,成功的原创艺展策划、产品开发及平台合作模式,在鸟巢文化中心的前沿探索和实践后,可向更多体育馆产业联盟、艺术联盟、城市建设联盟等进行资本化和市场化的运作输出。

  附:到场嘉宾名单:

  丁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

  陈大卫 高山画家

  舒勇,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IVNA名誉会员,中国环保艺术第一人,创新性社会艺术发起艺术家,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绩奖得主

  白国庆,文化部海外文化建设中心主任(司长)

  王勇峰,中国登山队队长(只参加签约,不吃饭)。

  樊露薇,华奥星空副总裁。

  吴永生,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收藏家)

  徐晓燕,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王凤珣,健与美杂志 副总编

  欧阳国忠,创业新生态高峰论坛创办人

  杨昊,毓祥投资管理合伙人、上海翡翠滨江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梁芳,北京国研互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监

  周融荣,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私人银行家中心艺术金融顾问

  王雍,雅晟(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及媒体记者

  欢迎订阅“华奥户外”公众微信号

  关注华奥户外网:https://outdoor.sports.cn/

  期待您的互动!

  华奥户外中心以“全民健身”、“美丽中国”为主线,以国家体育总局及全国一线媒体资源为依托,针对城市、景区、运动基地等进行个性化的体育旅游专项策划、规划,以赛事活动引动品牌传播,打造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落地产业,助力各地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sports.sohu.com true 华奥户外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7/n490984210.shtml report 5120 中国登山创作艺术家陈大卫进入鸟巢体育艺术扶植计划有这样一位高山画家,他酷爱登山,但他的登山装备与众不同的是会带上小型可折叠画箱,看到动人场景且条件允许时,他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