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身边的健身达人 | 拿了119枚金牌的济南“冠军奶奶”分享跑步“秘诀”:年轻人要注意脚步 老年人要跑得舒服

  

  如果一项运动坚持了32载,那么早已融入生命。今年已经77岁的陈序华是济南体彩泉城长跑队成员,她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看起来只有50多岁,而保持年轻的秘诀就是多年坚持运动,每天早上4点半出门跑步,已成为了她多年的习惯。

  如今,手握119枚各种金牌的陈序华,是名副其实的“金牌专业户”。去年10月份,陈序华远赴澳大利亚参加了第二十二届世界老将田径锦标赛,更是一举打破了世界纪录。日前,本报记者专程到其家中采访陈序华,“冠军奶奶”分享了她30多年来的跑步“秘诀”。

  

  回忆

  最初练长跑是为了“陪跑”

  老伴发现她的跑步天赋

  1985年,45岁的陈序华开启了长跑的生涯,那时的她或许想不到,这项运动在接下来的30多年时间里,都与她形影不离了。“那个时候我老伴得了颈椎增生,我就想陪着他一起锻炼身体。那个时候经常一起去山上做健身操、打太极拳,当时经常一起做健身操的人看我挺灵活,就让我当领操员。每天早上我都会提前到场地,大家还没来,我就先在周围跑跑步。”陈序华说,那个时候自己也觉得跑步是件挺吃力的事。

  

  但是,日复一日的锻炼后,跑步对于陈序华来说不再像刚开始那么吃力。后来一次单位职工运动会上,陈序华报名参加了1500米的项目,获得了第二名,说起这件事,陈序华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当时还剩最后半圈的时候,第一名其实就在我前面不远,当时周围的同事都冲着我喊‘冲刺啊,冲刺啊’,我当时没有这个意识,不明白什么是冲刺,我就跟着第一的后面跑到了终点。”陈序华笑着说,如果那会加速冲一下,第一准是自己的。

  

  虽然第一次的1500米成绩充满了遗憾,但是陈序华的老伴李治坡发现了她的跑步天赋。“当时我看她比赛,觉得跑起来还挺是那么回事,我就问她喜不喜欢跑步,她说挺喜欢的。于是我们一商量就决定让她开始练长跑,我给她按照专业运动员的要求制定训练计划。”李治坡说。

  如今,陈序华获得的这些成绩,一半的功劳都是老伴李治坡的。作为陈序华的启蒙教练,李治坡一直无条件地支持老伴跑步,还十分有心地为陈序华制作了成绩册,列出了陈序华跑步30余年收获的所有成绩。

  

  成绩

  从初次参赛虚脱到去年破世界纪录

  30多年收获各类金牌119枚

  陈序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加大赛,要追溯到1988年去广州参加13公里的半程马拉松赛,而用陈序华的话来说,那次比赛差点要了她的命。“比赛的前一天到了广州,坐火车在路上颠簸十几个小时,到了之后也不太想吃饭,晚上就喝了一碗鱼片粥。到了第二天一早还是没食欲,一点饭也没吃就去场地集合了,大巴车把我们拉到郊区后,我一下车,手就开始麻了,但是还是跑步了。后来,快到终点时就晕倒了,当时睁不开眼,也没有意识了。”由于比赛前没有进食,跑步过程中也没喝水,陈序华第一次参加大赛就低血糖虚脱了。从那以后,陈序华再也不敢不吃饭就开始比赛了,特别是公里数较长的比赛。

  

  随着日积月累的锻炼,加之大赛经验更加丰富,陈序华的成绩越来越好。在陈序华的家中,客厅的一面墙上挂着很多她参赛的照片和奖牌,一旁的架子上排列着各大赛的奖杯、证书,大大小小四五个收纳盒里全都是奖牌,不算银牌、铜牌,光是金牌就有119块。

  

  去年,包括陈序华在内的34名中国田径老将远赴澳大利亚,参加了第二十二届世界老将田径锦标赛。陈序华荣获了女子75-79年岁组5000米长跑、2000米障碍跑两个项目的金牌和10000米的银牌,其中2000米障碍跑更是以11分30秒55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5000米的金牌算是意料之中吧,但是10000米得了银牌挺遗憾的,当时比赛途中我跟着一个35岁组的选手跑了一段,有点打乱了自己的节奏,后面跑起来就有些吃力,我和第一名差了不到半圈,挺遗憾的。”陈序华说道。

  心得

  跑步无捷径唯有坚持

  脚步、呼吸、耐力三点很重要

  说起跑步,拥有如此多傲人成绩的陈序华自然很有发言权。陈序华认为跑步没有什么捷径而言,唯有肯下功夫肯吃苦才能出成绩,“很多人都爱睡懒觉,我年轻的时候还没开始跑步,早上也喜欢睡懒觉,但是决定要跑步了就得有毅力坚持下去。我每天都是4点半就出门跑步,6点来钟就跑回家了,什么都不耽误,一天还很有精气神儿。”

  

  对于喜欢跑步的年轻人来说,若想要跑好,陈序华认为有三点很重要:脚步、呼吸,耐力。“跑步一定要注意脚步,脚步要正不能偏,有一个很好的检测办法,冬天下雪的时候,去雪地里跑步,跑完之后看看自己的脚印正不正。有的人跑步习惯脚向外撇,这样的话一步比别人少了几厘米,一圈下来就能落下很多。另外,呼吸要平稳,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呼吸的节奏乱了很影响跑步。最后,耐力也是长跑的关键,我当时练习耐力的时候,就是老伴把废车轮里面的车带拆下来,拴在家里的门把手上,我挂在腰上原地跑,一跑就是一小时。”陈序华分享着这些年跑步留下来的经验和心得。

  

  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由于年龄的特殊性,陈序华建议如果不是为了参加比赛,仅是为了锻炼身体,一定要注意适度,不要“疲劳跑步”。“如果为了锻炼身体,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不要上来就过量地运动,量要一点点往上加,身体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只要跑得让自己觉得还挺舒服就足够了。”陈序华说。

本报征集“健身达人”

春暖花开,正是健身好时节。你平时喜欢运动吗?你身边有没有像陈序华这样的“健身达人”?如果你愿意,请把自己或他人的健身经历和健身经验发给我们,本报记者将采访其中有代表性的“健身达人”,写成故事与大家分享。

(编辑:赵晨)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8/n491055792.shtml report 3883 如果一项运动坚持了32载,那么早已融入生命。今年已经77岁的陈序华是济南体彩泉城长跑队成员,她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看起来只有50多岁,而保持年轻的秘诀就是多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