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成立18个月收获500万用户,Wake瑜伽还要将旗舰店开到京城万达CBD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1056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我一直认为,瑜伽是一种修行,它净化心灵、修行自我,它很美好。”创立Wake一年多以来,熊明俊越来越爱上瑜伽了。“当音乐缓缓响起,闭上双眼,感觉身体不断挺拔向上,无限延伸,瑜伽能促使我们身体与精神达到均衡,使它达到最大限度的和谐。”

  Wake

  

  如果把瑜伽视为健身方式的一种归到体育,那它绝对算的是上是一个另类,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世界,瑜伽因其柔美静雅的特点,爱好者中甚至超过80%的都是女性。

  随着运动健康等观念深入人心和人们对自我形体的要求越来越高,瑜伽作为一种良好的调节身心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欢迎,Wake瑜伽也由此应运而生。自2015年9月正式成立,一年半的时间里,Wake APP 线上注册用户就达到500万,不仅如此,继去年9月开设首家线下瑜伽馆后,今年5月14日,Wake精心打造的旗舰店也将正式落户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CBD核心商业区。

  运动员从互联网切入瑜伽,一年半注册用户达500万

  瑜伽本起源于印度,是通过古老而易于掌握的动作,改善人们的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等方面,最终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统一的一种运动。后从印度传入欧洲及亚洲,遍布世界。近年来,随着都市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大家越来越重视对自身健康的管理,瑜伽也因此成为最受欢迎的健身方式之一。

  “目前有1亿2000万以上网民关注瑜伽相关信息,网民搜索率达到19.7%,并呈现上升的趋势。”出于对瑜伽行业未来的广阔前景的看好,熊明俊遂决定创立Wake瑜伽。Wake成立于2015年9月,当年12月Wake APP正式上线。创始人熊明俊此前浸淫互联网行业多年,从走秀网到酒美网再到餐饮O2O,有着多年的互联网经验,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他从互联网切入,通过移动瑜伽教学+内容社交进入瑜伽行业。

  熊明俊

  

  虽然是互联网出身,但熊明俊和体育颇有渊源。“我从小是游泳运动员,大学在江西师范大学打CUBA。”身高190cm的熊明俊曾在大学球队中司职大前锋。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离开职业运动圈,从江西老家来到北京,并先后供职于走秀网、酒美网等公司从事市场方面的工作。

  熊明俊告诉体育大生意,Wake瑜伽与普通的瑜伽定位有所区别,主打潮流和新时尚,内容重度垂直。Wake APP主要有习练、发现、直播三个栏目,涉及内容、娱乐和社交三种功能,签约超过2000名瑜伽老师,凭借强大的师资力量、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和精准用户定位迅速俘获了一大批瑜伽爱好者。据了解,从2015年12月APP正式上线,一年半的时间Wake注册用户已经达到500万,日活超过30万。

  从工具切入线下,Wake要通过开店打通闭环

  创立之初,Wake通过其工具属性快速积累用户,也获得了资本市场青睐,一年多的时间获得3轮融资:2015年9月获得火辣健身400万天使投资,2016年7月获得华创资本和华映资本1500万Pre-A轮投资,去年年底又获得东方富海富海深湾基金领投2000万A轮融资。

  不过,从互联网切入瑜伽的Wake不满足于仅作为一款应用,熊明俊告诉体育大生意,“对我而言,互联网是更熟悉的东西,但是只停留在线上,Wake就变成一款工具了。线上只能满足一部分人群,我们想打造一个成熟的消费场景,打通瑜伽整个闭环,而把APP作为线下场馆流量的入口。”他认为,瑜伽人群在自主空间和碎片化时间可以使用APP在线练习,但是重度爱好者更希望接受专业瑜伽老师的亲自示范、指导和现场互动,用户有去线下场景体验瑜伽课程结识爱好者需求。”

  Wake整体风格简洁又不失时尚

  

  去年8月,Wake 的第一家瑜伽馆在北京市朝阳区的百子湾落地,线下瑜伽馆的初试水取得不错的效果,开业10天流水超过30万,其中很大一部分客户来自线上导流,这也坚定了熊明俊布局线下场馆的信心。

  今年5月14日,Wake 瑜伽旗舰店将在大望路CBD核心商业区正式营业。据熊明俊介绍,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Wake定位高端瑜伽爱好者,这家店能够覆盖周边的高档写字楼和高档小区,符合Wake的品牌定位。据体育大生意了解,这家旗舰店整体投入超过500万元,占地800平米,配以最该高水平的软硬件服务。“这家店的硬件配套设施都是全中国最好的,而且我们还会配备最好的瑜伽老师,并且加入很多欧美流行的功能型课程。我们要打造京城最时尚瑜伽馆。”

  据了解,Wake采取在线约客支付的方式弱化线下场馆的重销售,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目前百子湾店大班课程价格在120-180元之间,私教课程则在500-1000元左右,而即将开业的旗舰店价格有小幅提升,其中大班课程会提高30元左右,私教课提高100元左右。

  熊明俊表示,Wake 的用户画像80%以上是女性用户、年龄构成在15-45岁之间、多数集中在一二线发达城市、以白领、中高管等高净值群体为主。定位高端连锁瑜伽品牌的Wake把服务体验放在第一位,“这些女性对品质要求很严苛,哪怕在瑜伽垫闻到一点点汗味或者瑜伽毯子盖着不舒服都会影响她们继续付费意愿。”熊明俊说。

  他认为,瑜伽和健身是不同的品类,健身的需求是减脂增肌,而瑜伽则包括身心多方面的诉求,塑形、理疗、冥想等等,课程可以细化到很多种。“健身有空间有器械就可以练习,所以二三百平米的健身房也能满足需求,但瑜伽追求的是身心的互通和交流,关怀、情感、陪伴都在里边。”

  按照熊明俊的计划,今年,Wake在北京的瑜伽馆数量将达到4家,9月份南方地区首家店也将在深圳南山华润万象天地开业。未来,Wake还会考虑加盟等多种模式扩大门店规模,向二三线城市下渗。

  围绕品牌打造商业模式,瑜伽市场将达4000亿

  在保持一定的线下瑜伽馆扩张速度的同时,在线上Wake也有新的尝试,5月份它们的付费内容直播将正式上线。

  去年,直播以铺天盖地之势席卷了整个互联网行业,成为绝对热点,Wake也借势联合花椒推出了直播功能,让Wake 用户实时、直观、方便地和瑜伽专业人士面对面进行互动和对话,将泛瑜伽类的内容更快更精准地传播给瑜伽爱好者。

  今年,Wake会进一步加大在内容质量方面的提升,并在付费直播方面做出新的尝试,熊明俊想通过极致的内容来吸引用户付费。“之前我们做的直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想通过更高质量的内容来获得用户认可。”熊明俊说,“受制于时空等多方面的限制,一个瑜伽爱好者一周可能只能到店练习2到3次,所以线上课程的开设是很好的补充,我们会选出108位高水平瑜伽教练打造全年课程,以一个比较低廉的价格打包出售。”

  熊明俊想通过Wake改变都市生活方式

  

  在商业化变现方面,Wake还在积极进行多种探索和尝试,线上,依靠付费课程和内容变现。除了付费直播,广告也是收入来源之一,Wake 高净值群体也吸引了包括阿迪达斯、唯品会在内的一些女性护肤和汽车等品牌的青睐。在线下,Wake则主要依靠场馆和服务盈利。

  熊明俊说,“我们希望将Wake打造成一个品牌,让人想到瑜伽就想Wake。”从长远看,熊明俊把瑜伽视为进入高端女性社群的一个切口。Wake用户构成在15-45岁之间,80%-90%的为女性用户,消费能力强、收入居于城市中高层、在体育类消费层次较高是这些人群重要特征。

  “瑜伽运动本身具备高粘性,让项目未来的产业链延伸具备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在通过教学视频、瑜伽相关内容产生社交关系,沉淀一批优质女性用户之后,围绕这些用户的商业化变现将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

  根据2014年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的瑜伽人口超过5000万,且每年新增300-500万以上,目前瑜伽周边市场规模能达到650亿元,主要包括场馆及私教营收约占350亿元,装备及消费品200亿元,线下活动100亿元。熊明俊预测,按照国内瑜伽市场占体育产业4%的比例计算,到2025年,瑜伽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熊明俊表示,未来瑜伽行业的竞争还是要回归线下。当前国内瑜伽店数量在39000家左右,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不论是桔子瑜伽这种小型连锁店还是Wake瑜伽的中高端场馆。传统的瑜伽馆和互联网瑜伽品牌也都有提升的空间。“未来一定会有个瑜伽品牌出来,我们希望吸收传统瑜伽机构的教学经验和师资力量,将最好的老师和机构整合进来,打造成行业标杆。”

  在熊明俊看来,瑜伽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男女之分,在国外,瑜伽在男士群体之间已经十分流行。他相信,这种趋势会蔓延到国内,过不了多久,就会有越来越多人,像这个身材高大、力量感爆棚的男人一样爱上瑜伽。

  注:本文所用图片非注明均来自网络

微信公众号: sportsmoney

产业资讯 | 体育营销 | 体育创投

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联系我们 欢迎爆料投稿或各种合作

客服微信:tiyudashengyi

投稿邮箱:sportsmoney@qq.com

www.sportsmoney.cn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8/n491111580.shtml report 5910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1056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陈曾义体育大生意记者“我一直认为,瑜伽是一种修行,它净化心灵、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