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太极大师被搏击教练秒杀!觉得传统武术烂的先看看这个|青春问答

格斗迷 搏击 太极 阅读(0) 评论()

格斗迷出品

  大家好,这里是每周一期的格斗迷「青春问答」栏目,我就是带你们从拳脚中认识世界,在拳台上感悟人生的青春。

  

  按照正常安排「青春问答」是在每周日与大家见面,但是由于昨晚徐晓东与太极拳师雷雷的大约战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格斗迷微信后台也有不少粉丝对这场比武留言提问,而且目前网友们的舆论看法也与实际相差甚远。所以我们决定「青春问答」紧急改期,就此事件给出深入的解读。

  其实青春并不认为徐晓东能作为现代格斗的代表,雷雷也不能代表传统武术,但这确实是一场有代表性的比武。

  我们先回顾一下比赛过程:

  我们可以看到,开局不久,徐晓东就用大摆拳成功击倒了太极拳师雷雷,在紧接着的地面锤击中,雷雷更是毫无还手之力,真正的交手过程也就是十来秒钟。

  从技术层面来说,雷雷没有任何还手的余地,甚至连基础的防御抱架都做不出来。就这样被徐晓东的一通摆拳KO了。结果自然是情理之中,但如此快的速度还真是意料之外。

  比武结束后,上面的两个视频在拳迷圈子里迅速流传,甚至有网友曝出了雷雷曾在央视接受采访的视频截图。不过,青春注意到,大家几乎都是对雷雷以及中国传统武术的调侃挖苦,几乎没有人真正的去反思:知名太极拳师怎么就这么弱?我们的武术真的就这么不堪?是什么让传统武术落得今天的下场?

  此次事件的起因还要追溯到几个月前雷雷在自己的微博上放出了“单手破裸绞”的视频。其实,从雷雷如此简单的评价职业格斗擂台无解技术时,就已经暴露出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很多传统武术拳师对真实格斗技术的了解实在匮乏的可怜。

  因为几乎没有实打实的对抗训练,即使是以武术为生的拳师们,修习了大半辈子也不会有很高的实战能力。所以,就会出现1954年太极拳大师吴功仪VS白鹤拳大师陈克夫这种“世纪乱打”。

  另外,如今国家体育总局将中国武术被分解为武术套路与武术散打两项,而散打虽然是从传统武术中提炼而来,但经过现代改良,加上规则限制与国外武种的交流融合,现在无论是拳迷还是传统武术家们都不认为散打能够代表传统武术。

  而套路竞赛又是以更接近体操的形式存在,严重的脱离了技击的本质。武术套路专业队运动员几乎没有针对实战的训练。而仅仅依靠民间水平参差不齐的传统武术师父们,没有科学系统的实战训练方法,想要去打赢在现代竞技格斗体系下培养出的运动员,几乎不可能成为现实。

  但是,这不代表传统武术不能打。

  青春在上面所说的是传统武术的发展问题,并非传统武术自身的问题。我们知道,任何能够成为武术的东西,它的本质一定是技击、格斗甚至是战场搏杀。中国有着长久的历史,古代更是战争不断。在几千年的战争或者人与人的个体冲突中,人们总结积累和学习到的搏斗经验实际上就是武术。

  世界之大,不同地域环境下人们的体质也大不相同,而这还直接影响到了不同民族技术流派的明显差异。举个例子,蒙古人体格健硕,核心力量强大,所以他们更加擅长摔跤。而泰国人身材矮小,力量不足,所以就必须用人体最尖锐的地方去打击对手,这就是泰拳。中国也一样,南拳北腿各不相同,但他们的本质一定是战斗。

  不过,国家对于武术竞技的尴尬定位、民间武术投入资源不足、普通练习者无利可图再加上骗子横行等等现状,让中国传统武术确实无法和工业化、科技化的现代格斗体系对抗。青春再强调一遍,这是武术发展的问题,不是武术自身的问题。

  那么,中国传统武术真的就没救了吗?

  不,只要国家予以重视和支持,改变武术竞赛模式,以商业化手段运作,中国传统武术完全有机会复兴。其实,目前也有一些民间传统武术名家在培养自己的实战队伍,但他们所能够参与的赛事还是以K-1规则为蓝本的自由搏击比赛,如何能够在既定规则下打出传统武术的技法,传统武术融合现代格斗技术的特殊体系是否真的有效率,还有待检验。

  最后,青春也希望大家不要攻击挖苦雷雷,至少他敢于走上擂台,就凭这点他就要比很多打着“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旗号敛财,而从来不敢实战的大师们要强得多。

  今天的「青春问答」就到这里了,大家有任何关于格斗的问题或者有想与青春探讨的问题就在下方留言。关注“格斗迷”,青春带你从拳脚中认识世界,在拳台上感悟人生,我们下期再聊。

更多内容,请搜索微信号gedoumicom

推荐阅读

?在这竟能公然打架!

  每天点一个支持小编加5毛钱工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8/n491141964.shtml report 5503 格斗迷出品大家好,这里是每周一期的格斗迷「青春问答」栏目,我就是带你们从拳脚中认识世界,在拳台上感悟人生的青春。按照正常安排「青春问答」是在每周日与大家见面,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