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双主帅?姚主席的首届中国男篮在质疑声中扬帆起航

昊体育 阅读(0) 评论()

  最近一直遮遮掩掩、四处辟谣的中国篮协,突然就正式公布了新任中国男篮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不出意外,李楠和杜锋将分别出任两支国家队主教练。而之前的两大热门人选,李秋平和李春江都婉拒了姚明的邀请。

  选聘新一届中国男篮主帅,无疑是新主席姚明上任之后的“第一把火”,此前,篮协宣布中国男篮将进入双国家队时代,就已经吊足了外界的胃口,此番,双主帅的出炉也堪称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不过,据昊体育记者了解,最终的杜峰和李楠并不是姚主席心中最理想的人选。按照姚明最初的想法:是一老带一新,当年上海队恩师、今年率领新疆队夺冠的李秋平成为男篮主帅,另外一人在李春江和王治郅中间产生。可惜,这三人对男篮帅位并不感冒。

  李秋平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还公开表示,“不会竞聘男篮主帅,如果邀请我会考虑。”但显然,这无疑会打破篮协的规矩,让姚明以后的工作非常难做。

  如今看来,两位少帅,无论是1981年生的杜锋和1974年生的李楠,都不足以让球迷们满意,或许也是姚明不得已的选择。先看看球迷的评论↓↓↓

  杜锋,代表中国男篮征战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对于杜锋在国家队最深刻的印象,恐怕还是在天津亚锦赛上爆出的“偷笑门”了。

  2009年8月16日晚,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以52∶70惨败于伊朗队,这场比赛的失利是中国队出战亚锦赛45年历史上最惨痛的一场失利。但是,在颁奖仪式上,和易建联、李晓旭等人一脸的落寞、不甘心和沮丧不同的是,有几位球员却被发现在偷笑,其中就包括了杜锋。



  退役后,杜锋在广东男篮担任助教,随着2013年李春江下课,他走上前台,当时只有32岁。由于执教经验的欠缺,虽然名义上他是主帅,实际多是前男篮主帅尤纳斯指挥球队。

  在对阵北京的比赛中,杜锋曾有意无意的把脚伸向了场边救球的马布里。马布里赛后还在自己的微博中发布了一张视频截图。

  在执教广东的4个半赛季里,球队夺取1座总冠军,1次杀入总决赛,3次半决赛出局。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是杜锋首次独立带队进入总决赛,不过广东最终0:4不敌新疆,杜锋的临场指挥也被人诟病,在调教年轻人方面,也不是很擅长。

  有人这么评价杜锋,“他是一个让人很不舒服的对手。但是作为队友和教练员来说,他也会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采取所有可以采取的方式,带领球队走向胜利。”

  而对于杜锋当选男篮主帅,广东队则表示非常支持,“全力配合与支持国家队建设,目前是全运会阶段,球队重心将放在备战全运比赛上。”

  与杜锋的功于心计相比,李楠则是一个直来直去的人。球员时代两人同样显赫,但作为主帅,李楠也是少壮派之一。相比杜锋,李楠对于国字号更为熟悉,他在邓华德与宫鲁鸣时期都是助教,不过他的执教,在此前饱受质疑。

  2011年,他率领中国男篮不敌日本,输的非常窝囊。当时,李楠把苏伟当成姚明用,首创的“苏伟背打压制”战术实在辣眼睛,全场苏伟只拿到2分,同时还有8次失误。去年的亚洲杯上,国奥耻辱性的不敌印度,李楠作为主帅也难辞其咎。目前,李楠正带领山东男篮出战全运预赛。

  对于李楠和杜锋出任男篮主帅一职,姚明是这样说的:“非常感谢两位教练能在非常繁忙的工作中为国家队出力。接下来,在很快的时间内,将会完成球队集训的任务。”

  这一次由于是双国家队,队员的挑选也很有意思,采取的是“蛇形排位法”。例如:A队教练先选第一名队员,B队教练选择第二、三名队员,A队教练再选择第四、五名队员,依此类推。这样的做法,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两队实力上的均衡。

  从现在到2019年世界杯,有两年时间国家队没有重大的国际比赛任务,因为中国是世界杯东道主,不用参加预选赛。因此,姚主席决心用两年时间来培养年轻队员和教练。到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两支国家队的运动员将合二为一。当然,两位少帅也将有一位脱颖而出。

  姚主席之前曾经表示,带队参赛的成绩并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中国篮协将通过专家小组和未来的中国篮协教练委员会,来对两位主教练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估。两位少帅将率领中国男篮走上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们拭目以待!

  相比双主帅人选确定后舆论的褒贬不一,中国篮球这两天还有有一个利好的消息公布。在昨天召开的CBA公司临时董事会上,通过了一项重大决议:CBA公司头号大股东中国篮协将所持有的30%股权,以858万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了CBA二十支球队。如此一来,CBA每支球队的持股份额从公司成立时的3.5%将增至如今的5%,CBA公司也就此顺利实现国退民进。

  在股权全部让渡出来后,中国篮协将对CBA联赛承担监督职责,并陆续将CBA的竞赛组织权也移交给CBA公司。毫无疑问,通过此番让渡股权,中国篮协为包括中超在内的中国职业体育联赛改革树立了一个标杆,也充分展现出了新一届中国篮协勇于自我改革的决心和诚意。

  昊体育原创辛苦,欢迎转发,谢绝转载,注明出处也不开心

sports.sohu.com true 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9/n491197478.shtml report 7442 最近一直遮遮掩掩、四处辟谣的中国篮协,突然就正式公布了新任中国男篮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不出意外,李楠和杜锋将分别出任两支国家队主教练。而之前的两大热门人选,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