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陈盆滨:休息是普通伤最好的治疗!

  跑步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但错误的跑姿以及过量的跑步也会给身体带来损伤,比如膝盖疼痛或者肌肉拉伤。在跑步锻炼之余,如何避免和应对随之而来的损伤也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话题。

   据不完全统计,膝盖伤病占据跑步损伤的37%,脚踝损伤也高达30%,这两类伤病是跑步最常见的损伤。在“中国极限马拉松第一人”陈盆滨看来,膝关节外侧和内侧、脚踝和脚后跟之所以受伤几率大,往往是由于肌肉过于发力以及错误跑姿所导致。

  “因为我们跑步的时候,脚踝处的肌肉和筋脉之间会互相拉扯,当肌肉过于发力,拉扯过紧,脚踝就容易拉伤。而错误的跑姿往往会导致在跑步过程中,双脚落地很重,这样也使得膝关节所承受的冲击力加大,所以受伤几率也随之增加。”陈盆滨说。

   此外,超出自己身体承受范围的跑量也会导致受伤。“就像盖房子,如果地基只打到五层,你非要盖十层,那么房子就有可能出现倒塌。跑步也一样,别人跑了十公里,你没有任何基础,也要跑十公里,肯定就容易受伤。”陈盆滨说,跑步的时候,肌肉也需要时间慢慢去适应,因此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跑步过程中,也不能急于求快。“‘十快九伤’,很多时候我们都只看到了高手的速度,却不知道他们在高速的情况下仍保持很低的心率,因此建议大家能在低心率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提高速度、增加距离。”陈盆滨说。

   受伤之后怎么办?从医学角度来说,刚受伤的时候,身体会非常努力地修复,表现为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速,温度升高,甚至产生炎症反应。一般来说,这个时候需要冰敷。冰敷可以减轻疼痛,因为神经遇冷会反应迟缓,而且可以减缓血液循环、减轻炎症反应,此外还可以防止伤势扩散。24小时之后或者更久,身体修复系统开始懈怠,这时候就需要热敷,来加速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帮助身体修复。

   通常情况下,医生一般在拍片排除关节软骨损伤之后,往往会开一些消炎类药物,然后嘱咐多休息。陈盆滨结合自身经验建议,在药物治疗的前提下,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加速药物的吸收。“红光或者烤灯,让损伤的地方皮肤先烫起来,再将膏药抹上去,这样更容易吸收,治疗效果也会更好。”陈盆滨说。

  休息对于普通跑步损伤仍然是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治疗。”陈盆滨说,避免跑步损伤最重要的还是在科学跑步的基础上,学会量力而行。

  以上内容整理自新华社

sports.sohu.com true 跑步圣经runningbible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29/n491237837.shtml report 1472 跑步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但错误的跑姿以及过量的跑步也会给身体带来损伤,比如膝盖疼痛或者肌肉拉伤。在跑步锻炼之余,如何避免和应对随之而来的损伤也成为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