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超】要跟贾秀全这种老炮玩文字游戏,至少也该做好功课吧?

  

  快意体育

  体育也是一个圈,

  看行业走势,讲圈里是非,传八卦绯闻。

  

  

  二零一七年四月三十日,就是球迷热议对河南建业主帅贾秀全怒怼某位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不专业的女记者的时候,我独自在电脑前彳亍,网路上偶遇一球迷C君,前来问我道:

  “勒勒可曾为那女记者写了一点什么没有?”

  我说“没有”。他就正告我,

  “还是写一点罢,反正那女记者又不会看你的文章。

  这我是知道的,看那女记者样貌,大抵也是刚入行不久。

  勒勒在东北某家报社供职时,恰正逢中国足球刚刚结束反赌扫黑的困难时期,在那样百废待兴的困难时期,那女孩想来自然是还未入行,甚至连是否知道足球这项运动究竟为何物,都未可知。

  然而此事之所以能让我出离愤怒,却恰是因为,这不是我所熟悉的足记圈子。

  二

  真的足记,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

  六年前,何山先生曾拟文《八千足记今何在?》,文中有此一句:“众所周知敝国国脚的特点就是本事不大,脾气不小,各自在媒体中都有一帮御用记者,习惯于操纵媒体。”

  话虽直戳我辈新一代足记之痛处,却正一针见血,一剑封喉。

  我等之生存状况,大抵如此。

  昔年,我所以有了离开老东家,既有深感自己不足之处,亦有对于足记在新闻报道中所欲之藩篱与枷锁的不满。

  不敢妄论自己懂球与否,但自知看的不够,学的不精,大可广泛涉猎,去粗取精,以此对得起自己敲下的白纸黑字和“足记”这个职业。

  但眼见藩篱与枷锁,却注定无法挣脱。

  所以,我其实并非不能理解那位女记者的不专业。但我却无法不承认贾秀全呛的有理。

  三

  文笔功力尚浅,只借鲁迅先生《记念刘和珍君》一文写上两端,就此作罢。

  勒勒开始说人话模式。

  如果这位女记者能早做些功课,就该知道,这两年球迷眼中那个低调的“贾学习”从来不是善类。

  早在2009年,贾秀全执教上海申花时,就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着记者发飙。

  你懂什么叫战术?你懂足球吗? 我的战术说出来你也听不懂。

  你了解申花队吗?你不要跟我谈论技战术方面的问题,申花一直按足球规律踢球,你不要跟我谈业务问题!

  或者在2015年,河南建业主场0比1不敌北京国安之后,有媒体记者追问他在技战术方面从国安身上学到了什么,贾秀全也曾反呛:

  “你觉得今天国安打的好么?”

  别因为他这两年来天天抱着“学习”二字死不松手,就以为他当真是位性格温和谦逊的绅士教练。

  若非是当年他锋芒太盛,大抵也不会在申花过得那么艰难。

  但贾秀全真的是个输不起的人吗?

  勒勒以为不然。

  作为曾经亚洲范围内最优秀的中后卫之一,他的确有资格说出那句:“年轻和输球没什么关系。”

  在很多人看来,贾秀全大抵像是个混迹江湖多年的老流氓,谁与他意见相左时,他便要甩出几句:“老子年轻时如何如何,当年这个江湖怎样怎样”的论调,拿那些陈年往事扣在你的头上敲个没完。

  然而事实是,人家没有吹牛B。

  1984年,第八届亚洲杯,他的确摘走了“最佳运动员”和“最佳射手”两座奖杯。

  另外,还有一个被忽视的小细节,1987年,第24届奥运会东区预赛,中国国家队最终成功突围,出现在了奥运会的赛场,那时,贾秀全是中国国家队的队长。

  那年,他24岁。

  四

  勒勒也曾经是足记,将来也想让快意体育成为微信公众平台这个讲故事多过说事实的地方,能有点说实话、讲事实的地方。

  想继续延续一个足记的使命。

  您知道我们这些希望获得采访权的新媒体,要经过多大的折腾,才能获得一次提问的权利吗?

  然而我现在却只能坐在笔记本电脑的另外一边,看着您欲言又止的编织一个轻易就被识破的陷阱,最后被拆穿,被呛。

  有那么多人心疼您一个小姑娘,我还是冷血点好,权当给各位“御用媒体”提个醒。

  既然还顶着足记的名头,作为一支球队的跟队记者,你可以有倾向性,但请至少能用那有限的提问时间,去多提点有意义的问题。

  既然明知道教练员不能公开讨论裁判的判罚问题,获利的又是你跟着的那支球队,那就别再在对手的伤口上撒盐了。

  别让当年因为反赌扫黑被保护起来,甚至不得不转岗、离开工作岗位的那些老足记,觉得他们离开之后,足记圈也跟着足球圈一起完蛋了。

@本文版权归快意体育 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资料源自网络

快意体育

体育也是一个圈

看行业走势

讲圈里是非

传八卦绯闻

商务合作联系方式:

18600424352

sports.sohu.com true 快意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30/n491317846.shtml report 6228 ★“快意体育”体育也是一个圈,看行业走势,讲圈里是非,传八卦绯闻。★一二零一七年四月三十日,就是球迷热议对河南建业主帅贾秀全怒怼某位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不专业的女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