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亚锦赛国羽与苏杯对手过招,战绩会影响排兵布阵吗?

4月30日,2017年亚锦赛在武汉落幕,中国队收获3金,其中男单、男双决赛会师,混双鲁恺/黄雅琼夺冠。女子方面,戴资颖女单折桂,实现各项赛事的“六连冠”。里约奥运女双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虽跌跌撞撞,但还是拿到了最终的冠军。

  

鲁恺/黄雅琼混双夺冠

本次亚锦赛以及同时进行的欧锦赛是苏迪曼杯之前最后一个有影响力的比赛,也是各国高手考察自己以及对手比赛状态最直接,也是最后的机会。所以,虽然只是一个洲际比赛,但是对于5月下旬的苏迪曼杯来说,这个洲际赛意义非凡。

先说中国队,男队表现强势,谌龙、林丹会师决赛,石宇奇获得第三。其中林丹半决赛2:0击败李宗伟,谌龙赢了伍家朗和上田拓马,石宇奇赢了魏楠和孙完虎,可以说亚洲范围内苏迪曼杯主要对手的一号男单被中国男单集体“碾压”,这对中国队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林丹的老练、谌龙的成熟、石宇奇的冲击,再加上稳健的田厚威,中国队在男单这一点依然强大而厚实。

  

男单领奖台上,中国队三位选手齐登领奖台

男双同样形势喜人,李俊慧/刘雨辰击败伯丁/尼皮特蓬、嘉村健士/园田启悟,王懿律/黄凯祥击败陈蔚强/吴蔚升,泰国、日本、马来西亚三大苏杯主要对手的一双也输给了我们。奥运会后在此“重组”的傅海峰/张楠也表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只不过由于张楠突发身体不适退赛,让这对组合没有机会在和顶尖高手的对决中去检验自己目前的竞技状态,稍显遗憾,同时也留下悬念。

混双要单提出来,在东南亚三站超级赛结束后,《羽毛球》杂志的赛后评论里就提到泰国组合德差蓬/沙西莉。这对女队员能力强、男队员经常会前压封网的组合,近期势头很猛,本次比赛再胜郑思维/陈清晨,力克王懿律/黄东萍,即便遇上近来状态爆棚的鲁恺/黄雅琼,他们也能在首局通过强硬的进攻打出一个6:0。而作为中国队在苏杯小组赛的对手,这对泰国混双的异军突起对中国的威胁不小,好在我们有从全英开始火力全开的鲁恺/黄雅琼,还有近期太过疲劳需要调整的张楠/李茵晖、郑思维/陈清晨。

相比于男队,中国女队表现只能说尚可。何冰娇的4强是女单最好成绩,但是半决赛次局17:12领先,却因为自己各种莫名其妙的失误葬送好局,说明她的心态还不够成熟。女双中,陈清晨/贾一凡遇到了“成名”后成为众矢之的的困难,对手对其越来越透彻的研究已经让她们不得不去做更多的改变;同样,进攻犀利的黄东萍/李茵晖,被韩国人金慧敏/柳海媛用慢节奏多拍缠住之后,摆脱“泥潭”的能力还差一些。个人觉得,骆赢/骆羽表现得最好,不讨论其打法的先进程度或观赏度,但从实战来说,两人以防守起步的打法已经很成熟和稳定,虽说缺乏一击致命的能力,但是在团体比赛中,双胞胎的稳定是队伍很需要的。

  

在本次亚锦赛中,日本女双夺得冠军

再来看看对手们,马来西亚的奥运亚军军团经过奥运会后短暂的“爆发”后,似乎陷入了一个低谷,李宗伟连续两站脆败于林丹,陈蔚强/吴蔚升持续低迷已让他们跌下世界排名第一不短的时间。反之,日本、韩国来势汹汹,尤其是在女双,这个中国队曾经的强势项目上,从整体实力和厚度来说,日本、韩国已经超过了中国。再加上泰国的混双,中国台北、日本、泰国的女单等等,展望苏杯,中国队的女线将遭受到20年来最严峻的局势。过去其他队伍通过让女队员兼项,从而利用规则尽可能把中国队的女子项目放到后面出场,以避其锋芒,中国队也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如今,中国女队强势不再,苏迪曼杯的时候,或许对手们会开始让男队员兼项,让中国队的女队员们先上战场。所以,中国队必须做好应对准备!

如需查看公众号往期内容,在“写消息”中回复“查询”即可。

sports.sohu.com true 羽毛球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1/n491365757.shtml report 2380 4月30日,2017年亚锦赛在武汉落幕,中国队收获3金,其中男单、男双决赛会师,混双鲁恺/黄雅琼夺冠。女子方面,戴资颖女单折桂,实现各项赛事的“六连冠”。里约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