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夜间路跑,你要注意这几点

马拉松训练记 阅读(0) 评论()

  前天跟跑友们一起解锁了北京二环路,全程33km。从晚上8点多开始跑,一直到12点多才完成这个壮举。平时我一般都是早上训练,而且还是在公园和健身道里跑,很少夜跑,更很少在马路上跑。这次活动下来,收获很多,所以也在这里总结一下分享给夜跑一族的跑友们。

  

  安全第一

  安全,是重中之重。锻炼身体也要以安全为首位,毕竟咱们不是玩儿极限运动的。首先,要穿着亮色的衣服,明黄色和白色的衣服是首选,如果衣服上有反光条就更好了,更容易让车辆和行人提早发现你。千万不要穿成蝙蝠侠一样,虽然一身黑色非常炫酷,但没人能看到你就非常危险了。

  出发后不久,我们几个人分成了两个配速梯队。每个梯队都顺行排成一列,贴着自行车道的路边跑,如果前面有停车,就需要跑上人行道。每个梯队里,都有人带着闪光手环,这种尼龙拉扣的手环戴起来很方便,能让过往的车辆提前发现你的存在。如果跑在光线不好的路段,能有一个头灯就更完美了。

  

  饮食需要调整

  夜跑跟早上锻炼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就是饮食习惯的问题。早锻炼的时候,一般血糖有点低,所以起床后,我会喝上一碗米粥,补充糖分,也补充了钾。跑完以后再来一顿早餐,这样基本营养问题都解决了。即使是参加马拉松比赛,我也就是加上两片面包,基本也没有什么问题。

  但夜跑,而且是长距离夜跑我之前没有任何经验。要是提前吃晚餐呢,怕跑不动了,不吃又怕生物钟到了点,会更饿。所以,我从下午4点多开始,吃了一个味多美的金砖面包,少食多餐,这次基本没有什么问题。水还是一样,出发前20分钟就不在大口喝水了,防止尿急上厕所。

  补给同样重要

  如果是一般自己锻炼的话,一瓶水或者脉动一类的运动饮料就足够了。但是33km的话,还是有些难度的。刚才有朋友在我上一篇文章下留言,他一个人一瓶水一袋能量胶完美解锁二环,真是神级人物啊!

  我本来也觉得一瓶脉动我就够了。但起跑以后觉得,天气还是热了,当晚温度在28度左右,一瓶水估计没戏了。还好,我们跑团里有专业的补给团队和拉拉队,不光是全程自行车陪跑,更是提前在几个5km计时点,提前布置补给车,香蕉矿泉水不断。真是十分感谢这些专业级跑友支持了。

  这里还是有些遗憾,没有提前预见到天气状况,应该带上盐丸和喷雾剂,这样可以缓解肌肉酸痛,预防腿部抽筋的情况发生。还好,后期经过几次拉伸后,没有完全抽起来,算是万幸。

  

  二环几个注意点

  最后说一说二环几个要注意的地方吧。

  北二环车最多,而且辅路自行车道很窄,跑起来要多注意避让车辆,尤其是电动车,又快又没有声音…… 南二环就好多了,主路和辅路隔着护城河,林荫道空气也好,就是有的路段点黑,有头灯就更好了。

  最容易跑错路线的地方就是东便门和西便门桥下。东便门需要先向西,然后随车流桥下掉头折返向东;西便门比较乱,在那里我们多跑了1km,估计下次再跑还是要开一下地图导航。

  路过公交车站的时候,要小心脚下路面。由于公交车经常满载刹车的原因,车站路段的柏油已经拱起,这个时候容易磕绊。再有就是远离井盖和下水口,天黑速度快,很容易判断失误,避开绕过,防止踩空。

  还有就是单身女性,最好不要夜间路跑,还是安全第一。

  

  训练记

  40岁开始,通过每年十八周训练,奔跑500公里。两年时间,从菜鸟成长为430选手,顺利完赛三届北京马拉松。

  希望你能找到适合自己状况的科学训练计划,与你分享训练和比赛中的经验和技巧。

  

  马拉松训练记

  微信:RunM40

  18周,完成第一个马拉松

sports.sohu.com true 马拉松训练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1/n491392621.shtml report 2219 前天跟跑友们一起解锁了北京二环路,全程33km。从晚上8点多开始跑,一直到12点多才完成这个壮举。平时我一般都是早上训练,而且还是在公园和健身道里跑,很少夜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