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鲁能足校U16队巴西集训日记6

  4月25日周二,巴西之行第二十四天 晴

  早餐,球员之家又送来了好吃的中餐:糖饼和茶叶蛋。

  对于这样一个惊喜,队员们非常开心,边吃边问我:

  “又是球员之家的阿姨做得呀,阿姨是学厨师的吗?做得这么好吃!”

  “老师,阿姨做这么多糖饼,要做很长时间吧,那要多早就起床啊,阿姨也很辛苦啊!”

  ……

  大男孩们不善表达,但是言语之间还是流露出了内心的感激之情。

  队员们在巴西生活了将近一个月,很多队员不但没有想家,反而喜欢上了巴西的生活。这一点不但我们跟队教练和教师感觉到了,就连队员的家长也能感受到。通过家长的微信群,很多家长表达了对各级领导的感谢和对我们工作团队的肯定。

  晚上十点,刚刚结束国少比赛的三名队员抵达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与球队汇合。队员们纷纷过来迎接三位队友的到来,亲切至极。虽然经过了三十多个小时的旅途劳顿,但是他们脸上却写满了兴奋:“见到队友们真好,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家!”

  4月26日周三,巴西之行第二十四天 大雨

  今天又是到博尔图中学上课的日子。出发的时候,天空突然阴云密布。到达学校刚进入教室,滂泼大雨顺势而下。大雨断断续续下了一上午,等到放学的时候,雨也停了。看来巴西的天气并不忍心淋湿这群远道而来的中国少年。

  但是大雨也影响到了课间活动,队员们只能在室内休息。本来还期待着他们利用课间能与巴西学生有更多的交流,交更多的巴西朋友,但是,在放学之后等大巴车的时间,有几个巴西学生主动过来打招呼,大家马上就聊了起来,非常开心。

  明天,“保利斯塔杯”将正式开幕,这是鲁能U16队来巴西参加的第一项正式比赛。“保利斯塔杯”时间为4月27日至6月30日,以联赛赛制的形式展开争夺,采用主客场制,一周进行一场比赛。参赛球队中,除了鲁能U16队和DBU16队之外,还包括巴西圣保罗、帕尔梅拉斯、黑桥俱乐部、巴西红牛等共8支U16队伍参加。

  对于即将开始的比赛,队员们显得比较平静,他们说,2015年来巴西拉练的时候,与这些球队都打过比赛。虽然胜少负多,但是感觉差距并不大。这次来到巴西后一直在巴方教练组的带领下努力训练,正好可以检验一下训练效果。

  4月27日周四,巴西之行第二十六天 多云

  今天是鲁能U16队来到巴西后的第一个正式比赛日,鲁能U16队将前往客场挑战巴西黑桥俱乐部U16队。

  午饭后,队员乘坐大巴前往比赛地,大约两个小时车程。大巴车上,队员们显得比较平静。也可能是在极力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或者紧张。三名刚刚归队的队员由于归队时间短,没有系统训练,所以无法上场比赛。他们显得比较活跃,有说有笑,聊得甚欢。对于队员们此时的心理感受,我也是比较好奇,一位队员这样说:“我现在什么都不想,想多了反而不好,会给自己增加负担,所以我现在比较平静,比赛时只要按照教练的布置踢就行了。”听后,我也就不再多问了,以免打扰到他们。

  对于这场比赛,我想过很多种情况,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失望,但是比赛开始后的进程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比赛刚刚开场四十五秒就丢球了,甚至我都没来得及走上看台,更不知道是怎样被对方攻破的球门。突如其来的丢球让本来就拘谨的鲁能队员更加的紧张,在接下来的二十分钟里完全被对手压制,就像一支业余球队一样,溃不成军,很快就0比4落后。我们在看台上都看傻了,反倒是身旁刚刚归队的队员对自己的队友还是充满信心:“第一个丢球太快了,一下把我们打蒙了,我们绝对不是这样的水平。”

  多年的队友之间太了解了,二十分钟之后,鲁能的队员们逐渐缓过神来,慢慢组织起来有效的进攻,几次精妙的传切配合也给对手制造一些威胁。队员们的情绪越来越高涨,敢于和高大强壮的对手拼抢和对抗。中方教练还提醒队员:“要小心,千万别受伤!”

  上半场以0比4的比分结束。经过中场的调整,下半场鲁能队员已经彻底放开了,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把对手压制在对方半场。由于进球心切,给了对手反击的机会。对方利用个人能力,单刀直入,反击得分,0比5。这一次丢球并没有对队员们造成太大的影响,继续加强进攻,在错过了几次进球良机之后,终于由谢炆希右路下底传中,金诺中路包抄射门得分。最终比分定格在1比5。

  虽然第一场比赛大比分失利,但是队员们没有失掉信心,反而更加自信。从开场前二十分钟那失常的0比4,到后面五十分钟的1比1,队员们学习和总结的地方很多,收获也很多。在回程的大巴上,一位队员说的:“这次我们输1比5,下次可能只输1比3,再一次可能就1比1了,最终我们一定会战胜他们的!”

  4月28日周五,巴西之行第二十七天 阴

  利用今天晚课时间,开了简短的班会,总结了这两周队员们的表现情况,然后队员们自己做了书面总结:

  1、每隔两周,都会在这里写下自己深切的感受,比起上一次写,又有了很多不同。

  渐渐地,新鲜感已经过去了,留给自己的是逐渐形成的“巴西节奏”。每一天都有连续不断的事情要做,好事啊!特别特别充实,这节奏很棒。

  来巴西已经一个月了,比起2015年底,心理变化太大了,什么厌倦、什么回国、什么想家,真的没有太注意过,只想着天黑了,一天的任务结束了,再去看看公布栏,看看明天的安排,然后再好好睡一觉。睁开眼睛又是新的一天。在这里,总能学到许多不同的东西,不一样的经历,真的很喜欢这里。

  2、这两周我们打了两场比赛,均以失败告终。真的是让我知道什么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把我那些溢出来的自信都给打下去了,不再那样自以为是了,其实我离自己的目标还远着呢。现在需要的是练力量长身体,因为到了巴西才发现他们的身体素质有多么的强。现在真的是到了拼命的时候了,一步一步往前迈。

  葡语的学习还需要再努力,总是靠翻译肯定不能完全理解教练的想法。现在感觉葡语的量比较大,刚开始学的还算轻松,因为以前在足校学过,但是现在必须要竭尽全力去学习。精力可不是一般的集中。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到训练和学习上了。

  现在我们已经是最好的住宿条件,球员之家也会给我们做中国菜,所以现在真的没什么可抱怨的。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和足校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条件,必须要靠自己拼搏了。我们就是巴西的一直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球队,每一场比赛都要当作最重要的比赛去拼,才有取胜的希望,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3、这是来巴西的第四周了。最近两周训练了很多区域的对抗和转移,还针对性的训练了传中和射门。在比赛中我们能够创造出有威胁的进攻,但在处理上稍微有些犹豫不决。最主要还是射门这一下问题最大。不仅是打进打不进的问题,我觉得是进攻和进球的欲望不够。

  这两周打了两场比赛,对手都很强。不论从身体还是速度都比不过他们。技术上我觉得只是运用的合理不合理,没有差很多。巴西球员踢球永远都不慌乱,无论在哪里失误,都会很迅速地反抢或者延缓你的进攻。他们的对抗很凶,小动作也很多。

  我现在用葡语也能和这里的人简单的沟通几句,偶尔也可以开开玩笑,也习惯了见面要问候,不像刚来的时候不好意思。但是学习葡语我感觉进入了疲劳期,没有刚开始那么好学了,越到后面越难,希望我能坚持下来。

  4、来到巴西已经一个月了,要是换成两年前的话,下周就可以回家了,但是现在才刚刚开始。

  在这总共踢了三场比赛,两场首发,一场替补。踢过边后卫、边前卫和前锋,感谢于导让我踢过那么多位置。昨天时隔两年回到了我最熟悉的前锋位置,看到对面两个一米九的中卫,我还跟卿锦开玩笑说:“今天我踢的确定是前锋吗?”

  相对于以前的我,今天心态很平和,虽然进攻端没有什么太大的发挥,但至少每球都去争了。因为这是在巴西啊,即使争不过又如何。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这里只不过是鸡蛋碰石头。总之对于自己,始终要保持自信,坚持初心,做自己!

  葡语的学习现在到了疲劳期,少了很多动力。但是每次与巴西球员交流后又让我充满动力,所以我要多去交流多给自己一些动力。

  5、又过了两周,时间过得很快也很充实。每天训练、学习、休息,根本没有空闲的时间。

  生活上,我们搬到了三人屋,比原来住的好多了。饭菜也逐渐适应了,不像刚来的时候那么讨厌了。刚来的时候确实有些不舒服,也不知道具体在哪个方面,总之就是莫名的空空感。而这两周也逐渐变得开心,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足校了。少了很多负面情绪,多了些正能量。对葡语的学习也更近了一步,从原来的单词到现在能说几句对话,这就是进步。身体方面确实感觉自己壮了一点,虽然不明显,但能感受到身体发生的变化。

  现在还是一个过渡期,以后会更好的!

  6、来巴西一个月了,现在我的饮食已经适应了。训练方面,这两周没有前面两周的训练量那么大。也许是我的身体已经慢慢适应了,也可能是因为要打比赛所以减量了。

  这个周我们打了正式比赛。正式比赛和热身赛从比赛节奏和对抗强度上就是两个概念。虽然我们以大比分输掉了比赛,但是正是因为对手的强大,才给了我希望。因为这样的锻炼机会在国内是没有的。如果未来我们可以战胜对手,那就证明我们的实力有了明显提高。

  生活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搬到了三人间,有了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现在所有的一切都为你准备好了,成败与否,就看自己了!

  7、第四周了,之前有过不好的心态,有过不开心的事情,有过低潮期。经过自己的调整,心态逐渐好转,慢慢地也在证明自己。在以后应该还会有低潮期,只要自己好好调整,就会有更多的收获。现在自己还挺适应这边的生活,我就只需要全力以赴练好每一堂训练课,然后学好葡语,争取回国前可以正常交流,为未来的路,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2/n491508677.shtml report 6365 4月25日周二,巴西之行第二十四天晴早餐,球员之家又送来了好吃的中餐:糖饼和茶叶蛋。对于这样一个惊喜,队员们非常开心,边吃边问我:“又是球员之家的阿姨做得呀,阿